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凭借“熊出没”吸金27亿 华强方特冲刺IPO二度搁浅
行业编辑:晶怡
2020年07月15日 08:44来源于:玩具前沿公众号
分享:

近日,华强方特宣布,暂缓IPO申请。此番IPO按下暂停键,欲待疫情稳定后择机再准备上市。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华强方特二度选择“主动终止”。

凭借“熊出没”吸金27亿 华强方特冲刺IPO二度搁浅

华强方特IPO二度搁浅

影视、主题公园市场遭遇重创

作为“熊出没”IP的持有者,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强方特)凭借创作了《熊出没》系列动画影视剧吸金27亿元,同时还在全国多地开发主题乐园,2015年开始登陆新三板,成为市值逾百亿的独角兽企业。

但上市之路却颇具波折,6月24日,华强方特发布公告称终止IPO。对于终止IPO的原因,华强方特表示,今年以来,公司所处的文旅及影视行业普遍受到了新冠疫情的重大影响,公司经营业绩下滑,且疫情尚未结束,全年业绩存在不确定性。公司经审慎研究,决定终止本轮IPO申请。此外,公司还表示,待疫情稳定后择机再准备上市。

这预示着华强方特冲击IPO再次搁浅。早在2012年,华强方特就已启动A股上市计划,当时因遭遇漫长的IPO停摆期而选择主动终止。2019年6月20日,华强方特提交了转板A股的IPO申请,且获证监会受理。然而,一年的等待却被突发的疫情打乱,华强方特只好二度选择“主动终止”。

官方显示,华强方特动漫公司的母公司华强方特集团是国内大型文化科技集团,最早以主题公园起家,目前,华强方特已在芜湖、青岛、株洲、沈阳、郑州等地投入运营"方特欢乐世界"、"方特梦幻王国"、"方特东方神画"、"方特水上乐园”四大品牌二十余个主题乐园。华强方特作为《熊出没》动画系列的出品方,公司主营业务涉及文化内容产品及服务和文化科技主题乐园。

其中,华强方特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4.94亿元,同比下滑45.78%;净利润亏损2.1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583.57%。受疫情影响,原本“抢滩”2020年大年初一的“熊出没”系列第七部电影《熊出没·狂野大陆》退出春节档。

凭借“熊出没”吸金27亿 华强方特冲刺IPO二度搁浅

据悉,自2014年“熊出没”系列上映以来,6部作品累计票房高达26.71亿元。其动漫影视业务已是华强方特的第二大营收来源,据华强方特招股披露,电影动漫等文化内容产品,占营收比例的15%~20%,另外,主营收入主题乐园,从2016年到2018年这三年,门票收入分别为14.48亿元、17.13亿元和18.54亿元,占到当期营收的40%左右。但疫情以来,华强方特主营业务,即主题乐园及影视占比最高达60%大受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华强方特2019年末短期借款同比增长283.59%,华强方特2020年年底将到期的短期借款金额达13.08亿元,在今年收入大受影响的背景下,有一定短债压力。

优质IP匮乏

2019年政府补助占比38.38%

财报显示,从2015年到2019年,华强方特营收分别为28.05亿元、33.6亿元、38.53亿元、43.38亿元和53.42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6.54亿、7.11亿、7.47亿、7.88亿和8.13亿

但2015到2019年,其政府补助分别为2.47亿、3.53亿、3.3亿、3.27亿和3.12亿元,占归属净利润的比例均超过35%。可以看到,华强方特主营业务中涉及游乐设备、特种电影及数字动漫制作等科技领域,其政府补助构成了重要的盈利支撑。

凭借“熊出没”吸金27亿 华强方特冲刺IPO二度搁浅

在没有疫情的情况状态下,华强方特运营的主题公园项目也有不少处于亏损状态。据招股书透露,在华强方特控股的77家子公司中,只在2018年就有四十多家处于亏损状态。如2018年青岛梦幻王国亏损2583万元,2018沈阳方特欢乐世界亏损895.35万元,厦门方特亏损最为严重,2018年亏损1.16亿元;其次是芜湖方特,2018年亏损8500多万元,两家主题公园,一年亏损超过2亿元。

这是由于主题公园开发属于重资产业务,前期投入高,回收期长,扩张风险高,虽然华强方特近几年不断扩张版图,但还是以二三线城市为主,虽然避免了与一线城市的直接竞争,但损失了较高的消费能力的用户,毕竟低线城市消费水平能力有限。

此外,在旅游行业,300万人次的年游客量,是判断一个主题公园能否盈利重要平衡点之一。官网显示华强方特旗下主题乐园达20多个,但2018年入园次数达4000次,平均到每个主题园中(以20个为例),入园为200万次,在所有的主题乐园中,上榜亚太地区TOP20主题公园,华强方特仅有郑州方特欢乐世界和宁波方特东方神话入围,同时两个主题公园分别以374万人次与380万人次的客流量排在第17、18位。

凭借“熊出没”吸金27亿 华强方特冲刺IPO二度搁浅

另外,虽然华强方特凭借“熊出没”系列吸金27亿,但IP是有生命周期长短的,且有年龄限制,想要长久发展,并不能过度依赖“熊出没”,华强方特也深知这一点,继熊出没之后,华强方特还打造了小鸡不好惹、小虫虫有大智慧、十二生肖系列等动画片,但与“熊出没”系列IP还是有较远的差距。可以看到,华强方特急需新的IP内容来补充,但在从大环境来看,想要短期内实现又不太现实。

对于未来,华强方特不管是让主题公园的客流恢复到往年水平,还是挖掘优质IP,都需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玩具前沿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