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粤玩具产业率先复苏,行业地位20年内难撼?
行业编辑:晶怡
2020年08月03日 08:42来源于:玩具前沿
分享:

2020年受疫情的影响,广东自营出口玩具企业订单也一度下滑,广东省玩具协会发布的最新调研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令广东自营出口玩具企业订单一度普降三成以上,但4月底之后,网上玩具销售出现小高潮,玩具企业触网成效显着,在各大行业中可以说率先恢复到正常水平。

玩具网销占比增长快

据广东省玩具协会会长李卓明介绍,广东是全球最大的玩具生产和出口基地,2019年广东玩具出口215.09亿美元,占全国份额69.1%。年初因疫情原因,玩具企业一度「停摆」,但从4月份开始率先显现回暖态势,到六月份儿童节期间,还出现一波玩具销售小高潮。据主流电商平台「淘宝」「天猫」「京东」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网销增长明显,其中京东平台的玩具销售同比劲升55.2%。该协会研判,2019年玩具网上销售占比约35%,今年这一比例会大幅提高。

基于此,因疫情延后半年重启的2020年玩具展,注重突出「电商元素」,除组织1300多家展商参展,展出数以万计的新产品外,还组织了一大批电商、跨境电商生态圈上的专业观众入场参观采购,与玩具厂家对接。另外,8月6还会举办「2020天猫玩具行业商家对接交流会」,8月7日举办「2020中国(深圳)跨境电商东盟合作发展论坛——暨玩具及母婴童产业选品峰会」,预计会激发新一轮产业潜能,让中国玩具产业不会因疫情发生市场逆转。

玩具制造地位20年不会改变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玩具生产和出口国,世界玩具市场上超过70%的产品由中国制造。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一些西方政客鼓吹制造业回归,印度在2月份把玩具进口关税从20%提升到60%,中国玩具制造业向东南亚国家转移的言论又甚嚣尘上。

李卓明表示,中国玩具产业历经30多年的发展,已经积累了雄厚基础与优势,强大的产业链配套和生产效率无可匹敌。特别是广东的玩具企业,广泛应用了数控机床、数码加工中心、激光快速成型机、雕刻机等先进设备,行业自动化程度和产品质量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孩之宝、美泰、迪士尼等国际品牌企业曾一度将部分订单转到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生产,但因品控技术等问题,近年又悄然回流到广东生产。「中国玩具工厂的产业链和管理优势非常明显。」李卓明告诉记者:「我个人判断,在现代化玩具制造业领域,中国行业地位20年内不会改变。」

另悉,今年广东玩具企业面对疫情积极寻找突破口始见成效。一大批企业开了抖音、微信和微博朋友圈销售渠道,不少企业一场直播就能卖出上万套积木,行业活跃度日渐增长。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平台进出口增长26.2%,其中出口增长28.7%,率先恢复的中国玩具产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来源:香港商报网

美好景像、玩具前沿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