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未来,跨境奶粉依旧是布局重点
行业编辑:颖子
2021年03月04日 09:01来源于: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分享:

持续的疫情影响使得跨境奶粉受到了阻碍,这部分奶粉业务下滑严重,尤其是代购事业,备受打击。

即使现在进入中国市场并没那么容易,但是也阻挡不了跨境奶粉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已形成成熟商业模式的跨境购,未来还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01

跨境奶粉业务受影响严重

据海关数据显示,去年8月份进口婴幼儿奶粉2.94万吨,同比下降13.1%,这是将近5年来的最大下降幅度。而整个2020年,婴配粉的进口量同比减少了3.04%。

澳大利亚品牌与代购咨询公司Honeyroo表示,受疫情导致的边境关闭、入境人数减少等影响,澳洲奶粉代购受到冲击,约有30%的代购专卖店暂时或永久性关闭。

从去年开始,就不断传出跨境奶粉业务受到影响的新闻,不论是澳洲代购店倒闭、大量个人代购退出的消息,还是进口婴配粉数量下滑的消息,都反映出跨境购奶粉业务确实受到了很大影响。

从最近陆续发布业绩报告的几个进口奶粉企业也印证了这一点,比如A2、Bubs等对代购比较依赖的企业都有受到影响。

最近,澳交所上市乳企A2奶粉发布了2021财年半年报,虽然其中文标签婴幼儿配方奶粉“a2至初”较上年同期增长45.2%。但其与中国市场密切相关的跨境电商渠道中,a2 Platinum英文及其他标签的婴儿营养品销售额下降至1.035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4.97亿元)。谈及下滑原因,该公司称是非正式社交电商渠道和交易商的销售量较低等。

Bubs同样也受到了代购的打击,在2月26日时,Bubs发布了公告,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代购市场崩溃,公司受到了严重的打击,仅仅是去年下半年,亏损达到1290万澳元,而上财年同期亏损仅为756万澳元,亏损增幅达71%。

这次疫情影响下,海淘和代购受到了不少的冲击。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这次疫情客观地加速了海淘和代购的终结。“它们是一个历史时期下一种特殊的商业行为,随着规范的、正规的商业行为发展以后,这种商业模式基本上会慢慢的消失。一方面是因为专业食品领域当中这种C2C行为基本上是不会有太大发展前景的。另一方面,当大规模的跨境购形成以后,这种C2C行为的成本很高,因此会慢慢地被大规模的跨境电商替代掉,因为跨境电商相比之下成本低。”

02

仍有不少产品通过跨境购进入中国

与市场大环境下滑形成对比的是,仍有不少奶粉在通过跨境购渠道进入中国市场。因为中国可以说是进口大国,有数据显示,目前跨境购婴配粉大约有200亿元,至少占到了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五分之一的份额。

即使目前的状况可能有些困难,但是面对中国市场这块肉,外企奶粉很难不心动。

比如去年11月在跨境电商首发的法国有机奶粉LAiLAC。该品牌属于法国索地雅集团,目前,该集团旗下已经通过配方注册的奶粉品牌有爱达力,这款产品在线上、线下渠道均有售。

此外,去年进博会时也有不少企业上市了跨境版奶粉,包括雅士利旗下朵拉小羊跨境版羊奶粉、雅培Similac A2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等等。

进口奶粉下滑的趋势挡不住中国市场对于他们的吸引力,因为中国市场的需求量比较大,而且有些中国消费者比较信任进口品牌,使得外资奶粉在我国比较受欢迎。

03

跨境奶粉火热

跨境奶粉的火热,是政策与需求共同推动的结果。2016年出台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规定,在中国境内销售的奶粉企业都需要提前进行配方注册,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

而这一政策实施后,进口奶粉要想通过一般贸易方式进入国内就必须要进行配方注册,否则就是通过跨境保税渠道在线上销售,然后就是海淘代购。

自2018年配方注册制度正式实施后,未通过配方注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将不能在国内生产和销售,跨境电商成为不少进口奶粉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捷径。

也是从2018年开始,外资品牌纷纷加码跨境电商业务,不断通过跨境电商把没有进行配方注册的产品引入中国市场。

在2018年,雀巢旗下新成立的营养品跨境电商事业部正式落地运作。而在跨境婴配奶粉业务上,引入了惠氏启赋HMO产品,以及雀巢旗下的法国奶粉品牌Guigoz、澳州超级NAN以及德国奶粉品牌BEBA等,都通过跨境电商模式全面引入中国市场。在2019年上半年,还通过跨境购推出了澳洲能恩A2配方奶粉。

2019年3月25日,惠氏与网易考拉推出跨境产品——未来版启赋A2蛋白配方奶粉。并且在年底,推出羊奶粉通过跨境购销售到中国内地。

同样也在3月,健合集团旗下法国版合生元通过跨境购渠道推出了有机婴幼儿奶粉,不久又推出了合生元澳版臻稀有机幼儿配方奶粉。

8月2日,达能的中国内地首个跨境电商自有仓库,在南沙自贸区保税港区物流园区顺利开仓。并且推出了纽迪希亚跨境特配奶粉、纽康特1+等。

紧接着22号,雅培特殊配方奶粉中国跨境上市,在南京舜天集团暨江苏中创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并且推出了雅培婴幼儿特殊配方奶粉。

在2020年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雅培在跨境电商平台首发雅培Similac A2 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

美赞臣是自2019年与南沙开展合作,在南沙投资建设大中华区跨境分销中心。跨境推出了ProCare Affinity婴幼儿配方奶粉。在同年的10月份,A2蛋白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陆续登陆各大跨境电商平台。

同年7月份,新西兰本土乳品公司Aotearoa Nutrients通过跨境购渠道推出了有机奶粉和羊奶粉。

04

未来跨境电商依旧火热

如今,跨境奶粉受影响严重的是海淘代购业务,主要是受到去年疫情爆发的影响。

未来,跨境电商是否会依然火热、海淘和个人代购是否会恢复也是不少人关心的问题。

对于跨境电商的未来发展,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跨境购未来一定是布局的重点。他进一步指出,虽然跨境购短期受到了一些冲击和影响,但是作为一种商业模式,未来仍然是一个主体,极大的拉近了国内消费者和国外企业的距离,是符合未来商业发展逻辑的,所以这种模式是不会萎缩的,尽管短期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仍会蓬勃发展。

对于a2、贝拉米、Bubs这样比较依赖海淘、代购的品牌,以后进入中国市场的方式也要及时调整。宋亮表示,a2在疫情之前就已经做了重大调整,把整个业务从线上转向线下,把线下的比例增大,把海淘代购的比例逐步降低。

a2牛奶公司最新财报中引用的尼尔森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该公司在母婴店渠道的市场价值份额为2.4%,比去年同期增长了0.7%。此外,该公司进驻的母婴店数量也增加到了2.2万家。这或许也是其中文标签婴幼儿配方奶粉同比增长45.2%的原因所在。

EBH母婴时代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