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玩具厂侵犯迪士尼等知名品牌商标权,被罚没款约7.5万元...
行业编辑:林夕
2024年02月19日 17:26来源于:玩具行
分享:

根据投诉线索,澄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澄海区某玩具厂涉嫌生产假冒美国迪士尼企业公司“MICKEY MOUSE ”、“DISNEY FROZEN”和美国MGA娱乐公司“ ”注册商标的玩具产品予以立案调查。

经查明,当事人自2022年4月至7月期间,在未取得商标注册人许可的情况下,擅自在其生产的玩具产品上使用与注册商标相同的“MICKEY MOUSE ”等标识作为商品装潢使用,存在误导公众,对商标所有权人合法权益造成损害。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实施条例》第七十六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商标侵权行为,没收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玩具产品及包装盒,并处以罚没款75447.2元的行政处罚。

米老鼠版权到期,玩具厂商能免费用了吗?

据外媒报道,迪士尼公司代表形象——米老鼠的初代版权将于2024年1月1日到期,届时将进入公众领域,而不再受到版权保护。理论上,任何人都有权使用该形象生产商品或创作,而无需再向迪士尼公司支付版权费——但仅限于《威利号汽船》中最初版的米老鼠设计,之后迪士尼各种改版的米老鼠形象目前仍在版权保护期内。

玩具厂侵犯迪士尼等知名品牌商标权,被罚没款约7.5万元...

初版米老鼠(左)与现代版米老鼠(右)

长久以来,米老鼠已成为“IP帝国”迪士尼公司“吉祥物”般的存在,每年可以为迪士尼公司带来几十亿美元的收入。

玩具厂侵犯迪士尼等知名品牌商标权,被罚没款约7.5万元...

迪士尼旗下IP全家福

目前迪士尼在中国市场有数百家授权商,版权授权的收益是迪士尼非常重要的经济来源。

据中外玩具网此前报道,除了“米老鼠”,迪士尼其他著名IP如:高飞、唐老鸭、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木偶奇遇记、小飞象、小鹿斑比等的版权也都将陆续到期,进入公共领域。但这并不意味着玩具厂商就可以任意改造、使用。

迪士尼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努力防止消费者因未经授权的米奇和其他标志性卡通人物而产生混淆。这或许意味着,迪士尼公司已做好准备,配合商标法律,继续打击盗版。

毕竟,对艺术形象的保护除了版权保护这一通道之外,还有商标保护这一途径。迪士尼公司早在各国法域对其艺术形象申请了商标,商标制度在保护期限上具有可操作的永久性,理论上只要按时续展,商标专用权可以一直存续。

迪士尼针对米老鼠形象申请了各种各样的商标,沾点米奇样子的造型都可以算在商标里了。

玩具厂侵犯迪士尼等知名品牌商标权,被罚没款约7.5万元...

迪士尼的各种商标其实已集各个版本的米老鼠形象抽象概括之大成,1928年米老鼠作品作为米老鼠系列形象的一部分进入公有领域,对迪士尼公司来说,影响并不大。

据英国媒体此前报道,初版的米老鼠形象进入公共领域后,任何想要使用这一形象的人不用申请,也无需支付版权费用,就可以对其随意使用。这样一来,艺术家们可以自由运用素材,创造更多的精彩故事,但与此同时,也有可能出现令观众不适的“魔改”作品,从而引发法律界人士的担心。

外媒指出,随着初版米老鼠版权过期,未来几年,与迪士尼公司有关的版权纠纷预计会变得更多。

玩具行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