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质量安全 > 正文
市售激光笔成“眼睛杀手” 专家:小功率亦会毁黄斑
网友分享:Kitty
2014年08月15日 10:48来源于:网络
分享:

放暑假才没多久,各地儿童的意外伤害事件就已频见报端。最近,江苏一名9岁男孩因玩弄爸爸的激光笔,将笔对着右眼照射了几秒钟,之后便开始视力模糊,最后导致视力永久损伤。这条新闻引起了一些家长的惊呼,称并不知道激光笔会造成如此严重的伤害。眼科医生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激光热量集中,若直射眼睛,一瞬便能造成永久伤害。

网售激光笔,标注不规范

激光笔,也称激光指示器、指星笔,通常在汇报、教学、导游过程中用它来投映光点或指向物体。据媒体报道,近年来激光笔灼伤眼睛的事故曾在各地上演;另一方面,仍有不少家长没有意识到激光笔可能造成儿童安全隐患,也并未对孩子作这方面的安全教育。

近日,记者走访了沪上多家正规文具店,均被告知没有激光笔出售。“那种小学生玩的激光笔在学校周边小卖部可能有卖,质量都很差的。”但由于学校放假,周边小卖部大多歇业,记者未能买到。而查看网店发现,激光笔卖得很好,不少号称“100米远射程”、“大功率”,价格也从几十元到数百上千元不等。除个别商家注明“请勿对眼睛直射”“非儿童玩具勿给儿童玩耍”字样,多数在商品介绍中连激光功率都没有标注。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向一家售卖激光笔的网店主询问:“激光笔功率多大?可以给孩子玩吗?”该商家却表示“功率没有标注”,只是一味强调很安全。记者查看了多种正规激光笔,发现输出功率在5毫瓦左右。

激光玩具超过“1类”不能玩

记者昨日查阅了《激光产品的安全第1部分:设备分类、要求》和《电玩具的安全》两份国家标准,国标按照危害程度由低到高,将激光产品分为以下等级:1类、1M类、2类、2M类、3R类、3B类、4类。根据规定,玩具中的激光器应满足1类激光辐射功率限值要求,但记者发现市面上多数的激光笔的输出功率都达到甚至超过3R类标准(辐射功率限值5毫瓦),也就是说,激光笔不适合给儿童玩耍。

为此,质检总局曾作出特别提醒,不宜为儿童购买激光笔作为玩具使用,应向儿童宣传相关的激光辐射危害知识,避免儿童在学校周边摊贩、商店、网络等渠道购买大功率激光笔。办公或教学用的激光笔,应放置在儿童无法触及的地方。选购儿童玩具枪时,可通过查看外包装、试用产品或咨询销售人员确认玩具是否带有激光器。建议消费者不要为儿童购买带激光射击功能或激光瞄准功能的玩具。若已购买相关产品,应仔细查看激光辐射类别是否为1类,超过1类的激光玩具应立即停止使用。最后,在使用激光笔时应正确操作,避免激光照射人体眼睛、皮肤以及衣服等地方。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