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质量安全 > 正文
上海市消保委测评30款儿童书包 部分产品有害物质超标
行业编辑:颖子
2023年08月16日 09:25来源于:央广网
分享: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总台中国之声记者李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再过半个月就要开学了,不少家长已经开始给孩子选购新学期的书包。目前市场上的儿童书包品牌繁多、质量参差不齐,如果书包的质量不过关,可能会造成体态问题,一些有害物质超标也对孩子的健康有影响。近期,上海市消保委针对市面上最受欢迎的护脊书包和拉杆书包进行了比较实验,发现哪些问题?

为更好地了解消费者对儿童书包产品的关注点和使用需求,上海市消保委向近百位家长和儿童发放了调查问卷。过半家长认为,容量和自重是选购书包时考虑的主要因素。使用书包的过程中,消费者反映最多的是拉链损坏、掉色、背带缝线撕裂、走轮磨损等问题。

“平时都是我妈妈选书包;平时都是妈妈和我一起挑书包的。我觉得挑书包的话要好看,而且容量要大,也不能太贵,最好还要轻,装书量要大。拉链拉几次就会坏;虽然隔层很多,但其实都装不了很多的东西;拉杆书包的轮子拉多了之后会磨损。”孩子们纷纷表示。

上海市消保委消费指导部专员顾琦珺表示,调查问卷得出的结论也成为实验室的测试依据。这次实验购买了市场上热销的30款儿童书包,护脊书包和拉杆书包各15款,价格从108元至899元不等,对样品的风险物质、使用性和耐用性进行了测试。为吸引孩子喜爱,书包常常五颜六色,带有各种装饰物,生产工艺中往往会添加各类助剂,但某些助剂含有风险物质,过量添加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上海市消保委测评30款儿童书包 部分产品有害物质超标

注:1.比较试验结果仅对样品负责,不代表同品牌不同批次、不同型号产品的质量状况;

2.任何企业和单位不得将本次比较试验结果用作商业宣传;

3.★越多,表示该项表现越好,最多五颗。

“我们发现这次的两类书包做出来的结果就是护脊书包各项的测试指标都比拉杆书包要好,个别的拉杆书包是存在两项测试指标没有通过测试要求的情况。风险物质我们测了邻苯二甲酸酯、甲醛、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我们检测出来有个别样品的邻苯二甲酸酯含量过高,如果长期接触可能会对儿童的健康造成不良的影响。”顾琦珺说。

书包的耐用性怎么样?上海市消保委首先检测的是振荡冲击性能。振荡冲击性能是模拟实际使用过程中提把、背带、包体等部件受振荡冲击作用后能否保持正常使用的重要指标。测试结果发现,4款拉杆书包样品测试后出现连接处开线、包体开裂或部件损坏的情况。

顾琦珺表示:“耐用性的其中的一项叫振荡冲击性能,主要是模拟实际情况,书包的提把手、背带,包括包体等部位受到振荡冲击的作用后能否保持正常使用。检测下来30款书包,其中15款拉杆书包的4款样品出现了连接处开线、包体开裂或者部件损坏的情况。”

顾琦珺建议家长在选择护脊书包时,可以主要关注肩带、腰带、背垫三个地方,选购拉杆书包要关注包的长度是否适合儿童身高。

“我们通过测试也发现肩带宽度越宽,受力面积会越大,肩部背着的时候也会更舒适一点。然后有腰带和背垫设计的书包是可以增加书包和人体的贴合度,可以起到分散压力的一个效果。拉杆书包家长可以去试拉一下,它的拉杆是否拉合顺畅,有无松动卡阻,长度是不是适合孩子的个体高度。”顾琦珺说。

过重的书包会造成驼背、高低肩,甚至是脊柱侧弯等问题,家长也要提醒孩子正确使用书包。

“首先它是双肩背带的,不要去单肩背;第二点是要扣好胸扣和腰带;第三点就是调节好这些肩带、胸扣、腰带的长度。然后拉杆书包的话,我们建议孩子在上下楼的时候把拉杆收回去,书包可以拿在手上,或是背上书包上下楼梯,这样会比较安全一点。不要长时间用同一只手去拉着书包走路,因为长时间单侧手臂用力的话,脊椎的受力会侧向一边,容易造成脊柱的侧弯,建议上下学的时候可以换手去拉书包。”顾琦珺表示。

央广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