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孕妈百科 > 正文
不管顺产还是剖腹产,月子一定要坐好
行业编辑:清芷
2017年05月26日 21:31来源于:婴童品牌网
分享:

怀胎十月,为了适应胎儿的发育及为分娩进行准备,孕妈妈体内的生殖器官乃至全身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种变化让孕妈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辛苦和难受。等到某一天,孕妈们耗尽全身力气承受十级疼痛,走了一遭鬼门关把宝宝生下,以为可以放松了?然而还有一关需要妈妈们谨慎闯,那就是坐月子。今天就来说说坐月子这档子事,不管是剖宫产还是顺产,月子一定得坐好。

什么是坐月子

很多人都不明白,什么是月子,为什么生完孩子后需要坐月子?或许有些人认为,那是中国流传了几千年的传统,总归没有错,坐就坐呗。在我认为,一件事情总会有原因的,要坐就要坐得明白。所以在我怀小宝的时候,我仔细翻找过资料。

“坐月子“是协助产妇顺利渡过人生生理和心理转折的关键时期。从分娩结束到产妇身体恢复未孕状态需要的时间大约是6-8周(42-56天),医学上称这个阶段为产褥期,传统的“坐月子”只是产褥期的前30天。

在这段时间里,新科妈妈乳房要泌乳,子宫要复原,身体的各个系统要逐渐恢复正常,如通过排汗、排尿的增加来减少多余的血容量;胃酸增加,胃肠道张力及蠕动恢复,使消化能力恢复正常。总之,产褥期是全身多系统包括体形、腹壁等逐渐复原的时期,产后妈妈需要静养休息,尤其是产后15天内应以卧床休息为主,调养好身体,促进全身器官各系统尤其是生殖器官的尽快恢复。

月子应该怎么坐

在我没怀娃之前,就听过很多关于坐月子的说法。比如,产妇不能出门,不能开窗吹风,不能下床,要头戴帽子或裹毛巾,即使是大热天也要穿厚衣服。而且一个月内,产妇不能洗头、洗澡、沾水,连刷牙都不行,也不能喝凉水、冷饮,不能吃“凉性”食物等十万个不能。当时就觉得这些反人类的坐月子法,简直就像坐牢。所以在我怀孕的时候,我就坚定了一个信念,我要科学的坐月子,让那些莫名其妙的月子陋习都见鬼去。

说起来容易,实施起来确实要困难很多。因为一旦你有违传统的月子法,身边就会有很多七大姑八大姨现身说法,“现在你百无禁忌,当心将来落下月子病!”,“不要下床不要吹风,小心将来老的时候关节疼、头疼,麻烦全找上来!”......所以要想科学坐月子,一你必须要有十足的决心,二你必须要储备好一套完善的科学知识理论,三如果可以,寻求专业医学人士的帮助。

接下来谈谈我的科学坐月子经验。

注重产妇的个人卫生

老人们都说坐月子期间不能洗澡、刷牙、洗头,以免受凉。其实,这种说法是错误的,产妇生完孩子更应该要注重个人卫生,勤洗澡刷牙,保持身体的清洁。

勤换卫生巾保持干爽

在产褥期产妇会排恶露,需4-6个周才会排干净,期间会阴部的分泌物比较多,需要勤换卫生巾,保持阴部的干爽和清洁。

产后一周后可以洗澡洗头

孕期女性体内各种激素水平大多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影响体内的生理机能的变化,产后初期会大量排汗,就是我们常说的褥汗。出这么多汗,如果不清洗的话,就会让细菌繁殖,不仅影响喂奶时的卫生,身体黏糊糊的感觉也会让妈妈感觉不舒服,影响心情。由于伤口原因(侧切),建议顺产妈妈4天内暂时别洗澡,但可以擦浴和洗头,伤口好了后可以进行淋浴。注意不要盆浴,因为担心会让细菌进入阴道引起感染。剖腹产的妈妈应在伤口完全长好后(通常需要2周左右)再洗澡,期间也可以擦浴和洗头,一样要注意的是,不要让水沾湿伤口引起发炎。

尽早漱口刷牙

曾听人讲过,有人听信老规矩,月子期间坚决不刷牙,结果月子坐完了却毁掉了一口好牙。月子期间,吃东西的次数比较多,如果不注意刷牙漱口,容易让口腔内的细菌繁殖,得牙龈炎、牙周炎、龋齿等。所以我们应该每天刷牙一两次,可以选用软毛牙刷,每次吃过东西后,用温开水漱漱口。

需要注意的是:

1、孕期需要注意补充钙营养,保持口腔卫生,避免牙齿受到损害。
2、产妇身体都比较虚弱,出于调整中,对寒冷刺激也很敏感,需要用温水刷牙,刷牙前最好把牙刷用温水泡软,以防冷刺激对牙齿及牙龈刺激过大。
3、每天早晚各刷一次,吃完东西需要用温水漱口,晚上吃完夜宵也要再刷一遍。

不必紧闭门窗,热了可以开空调

月子老规矩之一是忌受凉,忌吹风,所以老的做法是,月子期间不能开门开窗,需要裹头巾捂被子,夏天里更不能开空调。其实这样的做法只会让室内空气混浊,此时产妇和宝宝抵抗力都很弱,容易让她们患病。曾经就看到过一个新闻,产妇捂被子热到中暑而身亡,让宝宝一出生就没了妈妈,让幸福惨变悲剧。

产妇和宝宝的房间应该定时通风,热了也可以开空调,新鲜和流通的空气不仅让人心情舒畅,也不会让空气中细菌的浓度过高。正确做法是,每天通风2至3次,要注意的是,避免身体直接吹到电扇或者空调的风,开冷气时不要将风口对着妈妈或宝宝,宝宝应该移到另外一个房间,室温应该设置在25-28度比较适宜。

产妇的饮食建议

产后第一天应该吃些稀软的,营养丰富的东西,比如,肉、蛋、鱼、豆腐之类的。有汤水的东西,比如鸡汤,鱼汤,对下奶有效。也可以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新鲜蔬菜和水果,摄入纤维素对防止便秘有帮助,总之就是要荤素搭配,营养多样化。

不宜大补特补

产后第一二周应该是促进新陈代谢,帮助排除恶露。科学的数据表明,产后不应大鱼大肉,应该少食多餐,菜谱要考虑营养均衡,尽量不挑食,多吃蛋白质和蔬菜,切忌太油腻。

不应吃刺激性食物

忌吃刺激性饮料,即浓茶、咖啡,会影响睡眠及肠胃功能,也对宝宝没有好处。麦乳精是以麦芽为原料生产的,含有麦芽糖和麦芽酚,而麦芽对回奶十分有效,会影响乳汁的分泌,所以产后避免吃麦芽。

产妇吃水果蔬菜应注意以下几点:

1、产妇胃肠功能比较虚弱,应从少量吃起;
2、产妇肠胃对冷刺激比较敏感,不要吃过凉的蔬菜和水果。
3、不是不能吃盐和调味料,但要比平时少吃。如果吃太咸或者酱醋等太偶唯品,会让身体的水分滞留,不易排出。产后一周可以稍稍吃些盐,以利水消肿。

产后母乳的那些事

生完孩子后,除了休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哺乳宝宝。关于这件事,我有几个建议想分享给大家。

坚持让宝宝的第一食物是母乳

婴儿出生后,坚持TA的第一口食物是母乳。因为初乳富含营养和免疫活性物质,有助于肠道功能发展,提供免疫保护,有利于预防婴儿过敏,减轻新生儿黄疸、体重下降和低血糖的发生。

尽早让宝宝吮吸乳头

产后应尽早开始让婴儿反复吸允乳头,这样子可以尽早建立催乳和排乳反射,促进乳汁分泌,同时,还有利于子宫收缩。第一次哺乳时间应该以5-10分钟为宜,一天可以1-3小时哺乳一次。如果头两天都还没下奶也不用担心是否有奶,坚持让宝宝多吮吸,有利于乳汁分泌。

产妇的运动锻炼

怀胎十月,为了胎宝宝能获取足量的营养,我们拼命吃喝补,产前往往吃成一个胖子。生完孩子后肚子是小了,但是游泳圈,大象腿并没有离去。所以产后需要加以运动锻炼,恢复身材。

产妇4-6小时就要排尿

自然分娩的产妇,在分娩后4个小时就可排尿了。一般少部分产妇会出现排尿困难现象,发生尿潴留,可能与膀胱长期受压及会阴部疼痛反射有关,但不管怎样,产妇也要尽量起床小便,实在有困难请医生帮忙导尿。

月子真不是一直坐着不起

月子里每次我想下床,家人就会不停唠叨,不能下床,要多躺着。虽然产妇身子虚弱,确实需要多休息,但不是真的就一直坐着或者躺着不起床。

产妇产后处于高凝状态,非常容易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肺栓塞。产后应当尽早下床,多走动走动,不仅可以预防肺栓塞,还能促进肠胃蠕动,排气排便,恶露排出,但应避免屏气用力增加腹压的动作。适当的下地运动还可以锻炼盆地肌群、增强盆地韧带,减少子宫脱垂的发生。

什么时候开始锻炼

分娩后的妈妈内分泌发生变化,全身肌肉、肌腱的弹性和力量下降,关节囊和关节附近的韧带张力减弱,使关节变得松弛。所以月子期间,妈妈不要过早从事家务劳动或过多抱小孩,会加重关节、肌腱和韧带的负担,容易出现所谓的妈妈手。

关于锻炼,一般来说,顺产的妈妈产后14天可以进行简单的腹肌收缩,仰卧起坐等运动,看自己的身体情况按量运动,不要过于剧烈。剖腹产的妈妈应等伤口恢复以后开始锻炼。

产妇分娩后,耻骨连接处会松弛,产后骨盆也会自然张开,宝宝出来后的骨盆会达到最松弛的状态,在一段时间内都无法恢复,容易出现腰疼,无论是剖腹产或者是顺产,都需要通过骨盆护理与保养才能避免产后大屁股,可以借助收腹带来减小肚子。

经常有看到国外产妇不坐月子的新闻,凯特王妃产后就踩着高跟鞋穿着裙子与媒体见面,有些明星生完就下床运动,吃喝玩工作什么一应俱全,感觉之前并没生娃一样。但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由于中西方女性在体质、饮食、传统等存在差异,所以咱们应该辩证看待中国传统的坐月子。无论东方人还是西方人,妈妈怀孕期身体的调节和变化都是相同的,所以生完孩子都应该休养。月子该坐还是要坐,但是要正确科学坐月子。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