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孕妈百科 > 正文
孕妈妈们知道吗 来月经了就需要断奶?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9月30日 11:07来源于:搜狐
分享:

真的吗?“妈妈体质虚,月经才来的早”“来月经后哺乳,妈妈身体更虚弱”“来月经后的母乳,没有营养了”“来月经后哺乳,宝宝容易性早熟”类似这样的观点让哺乳妈妈们困惑了!焦虑了!事实到底怎样呢?该如何理清月经复潮和母乳喂养的关系呢?

1. 产后妈妈月经复潮时间取决于婴儿的喂养方式

虽然产后恢复月经的时间因人而异,但是婴儿的喂养模式还是占主导地位的,此外,妈妈身体对哺乳期激素的敏感程度,妈妈的年龄、体重指数等也与月经复潮时间相关。

1.纯母乳+亲喂

2.按需哺乳

3.每天至少8-12次的频率

4.坚持夜间哺乳

都是已明确的会延迟月经复潮的因素

资料来源:Natural Child Spacing and Breastfeedingby Jen O’Quinn

相关研究显示采取纯母乳亲喂的妈妈:

● 哺乳期怀孕的几率:在0-3个月几乎为零,3-6个月小于2%,6个月后约为6%。

● 月经复潮的时间平均为14.6个月。

另外有一些研究显示:

● 坚持夜间哺乳会减缓月经复潮。

● 挤奶后瓶喂的妈妈与纯母乳亲喂的妈妈相比,前6个月怀孕风险更高(Valdes 2000)。

● 6个月后给宝宝添加辅食,意味着宝宝在为离乳做着准备,妈妈卵巢的排卵功能逐步恢复,月经复潮。

2. 母乳中的营养成分会随着宝宝的生长发生变化,但与月经无关

母乳中的成分的确会发生变化,但是是跟随着宝宝的生长发育而有所不同,比如在生命之初的初乳比成熟乳含有更高浓度的免疫抗体,比如同一餐中的前奶比后奶有更多的乳糖和水分,甚至一天中的母乳都有昼夜节律的变化,夜间的母乳含有更高的脂肪浓度。

但是母乳中的成分却与月经无关。6个月以内母乳可以持续给宝宝提供全部的营养物质以及免疫物质,6个月以后仍能满足宝宝大部分的营养需求,其中母乳含有的免疫物质是现阶段任何其他途径都不能合成和复制的,只有妈妈的乳汁才能给到宝宝。免疫物质给予宝宝的保护甚至可以在离乳后仍然维

数年。只要妈妈均衡饮食,对乳汁的成分都没有太大的影响。所以,不存在“月经来了母乳就没有营养”之说,妈妈大可以放心喂养。

但是因为月经复潮的关系,妈妈体内雌激素和孕激素略有变化,母乳中的成分可能也会随之略有改变,主要体现在钠离子的升高,其他成分并没有显著的改变,这仅仅可能带来一些口感上的变化。

3. 妈妈可以随时选择断奶,但月经复潮一定不是断奶的信号

妈妈月经来了当然可以喂奶,但是由于激素水平的变化,钠离子升高了,乳汁的味道可能会变咸,这表现在,有的宝宝可能会出现拒乳,有的妈妈会觉得乳汁量好像减少了。但是,这些情况都只是暂时的,通过宝宝频繁有效吸吮,很快即可以恢复正常。如宝宝拒乳,可以暂时通过手挤奶或吸奶器排出乳汁,维持泌乳。

4. 月经复潮后哺乳,宝宝容易性早熟?

为什么你要相信牛乳,却唯独不相信自己的乳汁呢?

新生儿出生后,男婴可能会出现乳房肿大,而女婴则可能出现白带和月经,这是胎盘分泌的大量激素对新生儿出生后的短暂影响。但是胎盘娩出后,母体内激素水平迅速下降,乳汁中的含量也相应降低,5天后,具活性的雌二醇就已经检测不出来了。纯母乳喂养6个月内,母体内雌激素水平很低。6个月后添加辅食,母亲卵巢功能将慢慢恢复,月经将逐渐恢复正常,母乳中雌激素会有一定变化,但在母乳中的含量很低,不会给婴儿造成影响。人类用自己的乳汁繁衍后代的历史很长,但至今尚未见到因母乳中的雌激素而导致男婴女性化,或女婴早熟的记载。

从另一个角度思考,母乳停了宝宝吃什么呢?势必会添加配方奶粉。据相关数据显示,牛乳中的雌激素大大高于人类母乳,雌二醇、雌三醇比母乳高出5倍、甚至8倍,牛乳中甚至还检出一些残留的药物,这些您就不担心了吗?

5. 纯母乳喂养是最自然的避孕措施

在哺乳期建议可以采取自然避孕法(LAM),避孕率可以达到98%以上,但必须同时满足以下3个条件,缺一不可:

(1)月经未复潮

(2)产后6个月内

(3)24小时纯母乳喂养,不添加母乳以外的任何东西,不使用奶瓶奶嘴。

如不满足其中任何一个条件,则需要使用其他的方法进行避孕。

6.自古以来,博大精深的中医对于母乳喂养都是给予肯定的

近期与龙华医院的一位中医朋友交流时,她指导我们学习了一篇古籍中医中的记载,摘录其中一段:

“盖新产之后,劳伤气血,或去血过多,乳汁通行,自是不通,若乳子岁半或一岁之内,而月经不行,此是常候,即非病也,何必通之。谚云奶假是也。若半岁而行者,或四五个月便经行者,皆是少壮血盛之人注受极易,产乳必众,其子失乳,必四肢 羸,肚大青筋,头大发焦,好啖泥土,病名无辜。若经血有余者,不可以药止之。”——出自:女科证治准绳 卷之五 产后门月水不通 (明·王肯堂)

大概的意思是说,在哺乳期的妈妈,如果在婴儿半岁或者一年之内月经没有到来,是非常正常的,无需担心;如果在孩子半岁或者四五个月的时候,月经到来,则是气血旺盛的表现,你的乳汁也会比较充足。相反的,如果没有给孩子哺乳,孩子可能就会出现一系列的病症。

所以,不论从循证的角度,还是从中医的角度,月经对于母乳喂养都不存在大的影响,如果有影响也仅仅是口味的改变和乳汁量少量且短暂地下降,而相反的,母乳对于宝宝重要作用却是有深远的意义。

搜狐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