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玩具江湖:“名门正派”和“妖魔鬼怪”间的恩怨情仇
网友分享:Kitty
2019年09月17日 08:58来源于:玩具前沿
分享:

近几年随着国内经济水平持续提升,市场需求一直也同时处于增长的情况。同时在品牌方面,头部的市场份额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内被国际企业“霸占”,所以在国内玩具行业起步较晚的情况下,产业链都相对稚嫩,在市场需求巨大,利益肉眼可见的情况下,催生了无数以“盗版”为生的企业。

尽管我国对于知识产权越来越重视,企业的版权意识也在增强,但是我们依旧能够在玩具市场上看到大量的盗版产品。在市场监管力度有明显加大的情况下,暴露出来的盗版问题主要集中在头部品牌、知名IP以及以动漫、游戏为原型的手办模型上。

玩具江湖:“名门正派”和“妖魔鬼怪”间的恩怨情仇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人口基数大事我国天然的市场优势。但这同样也是版权意识参差不齐的重要原因,供需关系虽然导致了盗版领域依然有非常多的受众,但其背后的原因可以说是各不相同。

品牌--盗版横行的乐高积木和塞翁失马的乐高教育

作为玩具行业独一无二的巨头企业,乐高在保持对玩具领域的“统治力”的同时,也一直没有停下过维权的脚步。“乐x”系玩具和“x高”系玩具如雨后春笋般一直存在于玩具市场上,秉承着“大树底下好乘凉”的原则,很多中小型制造商愿意冒侵权的风险已获得短期的利益,而市场监管的不及时更是让类似企业抱有侥幸的心理,毕竟在足够的市场利益面前,几万元乃至几十万元的罚款还是可以忍受的。所以乐高积木的维权之路恐怕还是要走很久。

而对比之下,乐高集团对乐高教育的“模仿者”却抱有很宽松的态度,假乐高班的出现从本质上看是侵权的表现,但是从另外的角度去看,确是既为乐高免费推广了品牌,又为乐高积木提供了更多的消费场景。在这样双赢的局面下,乐高教育默许了盗版的存在。

IP--“假佩奇”、“假熊大”等纷纷落网

对于高售价高质量的乐高积木来说,盗版同时也会意味着品质的降低。但是小猪佩奇、熊出没这些动漫系列的衍生品来说,即使没有品牌方的授权,同样可以做出品质相差无几的毛绒类玩具和其他的衍生产品,所以盗版对于以IP为主导的玩具是有着更严重的影响。在没有设计开发或者是授权费用等成本的情况下,目前的消费者是更愿意从价格上来决定自己的消费的。所以我们能够看到企业对于IP版权的保护力度是更加大的。

玩具江湖:“名门正派”和“妖魔鬼怪”间的恩怨情仇

2018年8月20日,全国首例涉“小猪佩奇”著作权侵权纠纷判决案件,判决被告两公司赔偿共计15万元。时间再向前推,华强动漫公司一纸诉状将溢价售卖“熊大、熊二系列玩具”的玩具行告上法院,最终被告方被勒令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7万元人民币。

模型手办--性价比成为促达消费的最关键因素

尽管手办模型的粉丝群体正在覆盖更广年龄段,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大部分粉丝仍身处学生时代,不具备百分之百的自主消费能力。所以价格成为了这一部分群体对正版手办模型追求的阻碍。于此同时,盗版手办的品质也在随着技术的提升而得到改善,但是相比于天价的授权费用,盗版手办依然能够在低价的情况下保证利润。

玩具江湖:“名门正派”和“妖魔鬼怪”间的恩怨情仇

无论是动漫衍生品还是品牌玩具,想要完善产业版权的保护,以下两个方面可以说是重中之重:一是市场监督方面。在利益面前,想要凭借价值观念的提升而统一市场规则是绝不可能的。政府部门的法规以及监管的力度、速度的完善才能有效的解决乱象。二是企业方面。想要获得长久的市场竞争力,“模仿”绝不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如果国有玩具品牌和IP的质量能够拥有自身的特色,在自身不需要支付昂贵的授权费用的情况,价格维度的调整和品质的升级会让市场自动趋向于正版化。

部分内容来源:同花顺财经 财经杂志

玩具前沿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