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儿童桌椅市场规模将突破两百亿,为何业绩依旧不乐观?
行业编辑:Kim
2022年05月17日 10:26来源于:BBiz儿童商业
分享:

市场规模突破两百亿

现如今,儿童家具行业的市场规模正不断扩大。与此同时,其细分类目儿童桌椅市场规模将突破两百亿。

据统计,我国儿童家具行业发展迅速,其市场规模已经从2015年的947.3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313.6亿元,且年复合增长率达8.5%。按照6.8%的年复合增长率计算,预计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825.0亿元。

儿童桌椅市场规模将突破两百亿,为何业绩依旧不乐观?

儿童家具市场中的可细分为四大品类——童床、室内衣柜、学习桌椅及其他家具,其中学习桌椅占比为15%。

儿童桌椅市场规模将突破两百亿,为何业绩依旧不乐观?

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儿童学习桌椅市场规模为67.10亿元,在未来数年内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长速度,预计2024年市场规模突破200亿元。

儿童桌椅市场规模将突破两百亿,为何业绩依旧不乐观?

年轻家长群体对儿童桌椅的付费意愿强,以及多胎政策等外部因素促进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似乎未来“光明一片”。2021年底,浙江护童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护童科技”)披露招股书,拟登陆创业板,冲击“儿童学习桌椅第一股”。

但招股材料至今未问询,同期受理的企业,均在问询之中,其中原因何在?儿童桌椅境遇真如想象般乐观吗?

护童上市遇冷 市场喜忧参半

成立于08年的护童科技,在儿童桌椅细分赛道表现一直十分出色。根据艾瑞咨询,2020年中高端儿童学习桌椅前5大企业市场占有率超过90%,排名第一的则是护童科技,市占率53.30%。

儿童桌椅市场规模将突破两百亿,为何业绩依旧不乐观?

而为何连“行业第一”申请上市都遇冷?或许跟目前喜忧参半的市场现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护童科技目前主要存在两大问题:市场饱和致盈利下降、竞争激烈增研发投入。

1.市场饱和,致盈利下降

招股书披露,护童科技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儿童学习桌椅等产品的销售。从分产品类型的毛利率表中可以看出,护童科技的主要产品学习桌和学习椅的毛利率连续下降。2021年上半年学习桌、学习椅毛利率降至41.54%和50.85%,相较2018年分别下降了6.44%、3.77%。

招股书中还表示,儿童学习桌椅行业竞争者众多,各品牌企业之间实行差异化竞争策略。从地域角度可分为进口品牌、国内品牌:从生产方式角度可分为自主生产品牌、代工品牌;从销售渠道角度可分为线下品牌、线上品牌。根据零售价格区间不同,可将儿童学习桌椅市场划分中低端市场(零售价格3000元/套以下)中高端市场(零售价格3.000元/套以上)。

而儿童桌椅作为家具的细分品类,使用周期长,进入壁垒较低,随新品牌涌入赛道,挤压传统品牌的生存空间,导致主营产品市场接近饱和,护童盈利下降可能与此现象有一定关系。而市场饱和所导致的营收表现不佳,或许是上市的一大阻力。

2.竞争激烈,增研发投入

近日,成立于2013年的儿童家居品牌爱果乐宣布获得C轮数亿元融资,最近两轮累计完成近4亿元融资。此外,黑白调儿童桌椅也开始大量投放广告,例如电梯广告屏幕等。以及以“学习机”家喻户晓的品牌读书郎,也推出儿童学习桌椅,并以与旗下学习机、平板、学生智能手表产品可以产生“梦幻联动”为最大卖点,笼络消费者的心。

护童科技现在面临的境况是——竞争对手动作频出,抓住资本和消费者两大核心,加剧市场竞争。从价格区间来看,现在市面上的学习桌椅大部分价格在2000元左右,产品功能大多是雷同的,大部分只有原料和产品外观设计上做到了差异化。因此不难推测,将来这些品牌会将产品创新及供应链作为核心竞争力,加大研发投入,拉开与对手之间的差距。

护童科技的研发费用占比持续性增加,并且正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企业将来可能会把发展重点放在产品创新,从而维系企业生存。护童科技招股书称,其拟募资5.7亿元用于项目和研发,进一步扩大竞争能力及市场份额。据其招股书显示,护童科技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1-6月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214.63万元、1777.66万元、2092.58万元、995.33万元,占同期营收的比重分别为2.80%、3.23%、3.82%、4.05%。

反观护童的产能利用率,却呈下降趋势。根据招股书显示:近两年,护童科技的产能利用率处于不饱和状态,且在逐年下降。报告期内,学习桌的产能利用率为103.36%、98.53%、83.34%、72.46%;学习椅的产销率103.36%、98.88%、98.88%、94.87%。

当产能利用率达 95% 以上,表明设备使用率接近全部,通货膨胀的压力将随产能无法应付而急速升高,在市场预期利率可能升高情况下,对该国货币是利多。反之则是利少,所以期望上市的企业需要使自身的产能利用率处于饱和并上升状态。

而处于产能利用率逐年减少情况下,仍要加大研发投入,其中所存在的不合理性,或成护童上市另一阻力。

结语

当下儿童家具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儿童桌椅市场广阔,规模将破两百亿,似乎未来“光明一片”。2021年底护童科技申请上市,冲击“儿童学习桌椅第一股”,但招股材料至今未问询,跟目前喜忧参半的市场现状有关。

护童科技存在两大问题——市场饱和致盈利下降、竞争激烈增研发投入。首先,据招股书所述,行业竞争者众多,而产品使用周期长且进入壁垒不高。随新品牌涌入赛道,挤压传统品牌的生存空间,致主营产品市场接近饱和,使护童盈利下降,成为上市的一大阻力。其次,护童面临竞争激烈,对手在资本和消费者两大核心点发力,加剧市场竞争。致使品牌未来将发展重点放在产品创新,加大研发创新投入成本,而护童产能利用率正逐年减少,这样“反其道行之”或成护童上市另一阻力。

护童上市遇冷,是因为“时机尚未成熟”,存在许多隐患。这恰恰反映出儿童桌椅赛道仍不成熟,市场饱和和竞争激烈都使得护童科技面临“内忧”和“外患”。

至于未来市场如何,护童能否得偿所愿,还需进一步观望。

BBiz儿童商业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