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品牌新闻 > 正文
小鸡彩虹多米诺桌游7合1上市了!现在招募新品体验官,快和孩子一起体验数学的魅力吧!
行业编辑:Kim
2022年08月08日 15:47来源于:小鸡彩虹
分享:

很多宝爸宝妈常常会问,怎么给孩子做数学启蒙呢?

听说谁谁家孩子2岁算数飞快,自己也忙教孩子数数,孩子后来感觉也挺流利,问孩子2+3等于几,孩子马上说是5。可是再问3+2等于几,孩子半天也说不对。

难不成自己家孩子就是缺少数学天赋?

No!No!No!

可能是你没搞清楚怎么做数学启蒙。

1.数学启蒙≠数数

德国数学家菲利克斯·克莱因说:“数学是一种理性的精神。”

3~6岁的孩子的思维是具象思维,他们需要借助具体的物品来感知数量,在动手操作中理解和记忆,逐渐培养自己的数感和几何感。

如果想着孩子一定要认识到多少个数字,一定要会算多少以内的加减法,短期内你确实会感觉孩子的数学知识变多了,但其实没有经过自己的动手操作,孩子不能真正地理解自己学到的知识,只能死记硬背。

并且孩子发现背过正确答案就能得到表扬,他就会一直使用这种学习方法。

这样的孩子上学后,接触到更多更复杂的数学知识,发现自己背不过来了,学习上面逐渐就跟不上了,甚至生活中也会出现不会举一反三,死板呆滞的问题。

2.过程>结果,乐趣>知识

数学启蒙的意义,是让孩子感受数字和空间的规律美感,认识到世界理性的部分,逐渐培养对数学的兴趣。

孩子天生就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强大的学习能力。

比如,我们以为教孩子数数,孩子就只是学会了数数。

其实孩子还学了:

(1)我们对数学的理解——就是一堆题目,一个必须学的科目;

(2)对数学负面的体验——“我说错几个数字,妈妈就骂我,数学一点儿都不好玩,妈妈到底爱数学还是爱我?”

这样的启蒙可能适得其反,不仅没让孩子学到多少东西,还让孩子厌恶数学。

所以我们要允许孩子在玩耍的过程中观察探索和试错,去观察,提问,归纳,验证。这样孩子不仅能学到一些数学基本知识,还可以学到科学的学习方法,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也学会了面对失败的能力。

如果这个过程很有趣,孩子就会自然而然地体会到:“原来数学无处不在,原来数学这么好玩!”

3.快乐学习,你需要一个好帮手

看到这里,有的大朋友要问了,你上面说的这些我都懂,我也希望孩子能快乐学习,可我也不知道带孩子玩什么啊,总不可能带孩子傻玩吧?

确实,快乐学习本身并不容易,很多教育学家一辈子都在致力于研究怎么让孩子快乐学习。

总结来说,3~6岁数学启蒙,需要的是:

(1)真实可感,能够动手操作的道具

(2)游戏化的过程,能给孩子带来乐趣

(3)符合孩子发展水平的数学知识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下桌游啦。

桌游简直天生就是为数学启蒙而生的。

(1)桌游的各种配件能够让小朋友动手摆放拿取,孩子可以通过拿一拿,摸一摸来强化自己的记忆和学习。

(2)它本身简单有趣,能够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孩子感觉就像是玩游戏,自然会喜欢这件事。

(3)桌游本身的玩法,又能够解决很多家长,不知道带孩子怎么玩的问题,带着孩子按照规则玩就行。

小鸡彩虹专门为3~6岁学龄前儿童,设计了数学桌游系列,希望能够帮助大朋友们,减轻一些数学启蒙的压力。

小鸡彩虹多米诺桌游7合1上市了!现在招募新品体验官,快和孩子一起体验数学的魅力吧!

我们参考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皮亚杰认知发展阶段理论、《学前儿童数学学习与发展核心经验》,将数学能力分解成4项能力:认识与对应、归纳与分类、比较和排序、规律与推理。

借用老子的名言:“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这4项能力可以这样理解——

认识与对应就是孩子认识“一”的能力,孩子通过观察探索,认识了很多各种各样的事物,孩子学习将每个事物和名称对应起来。

归纳与分类就是孩子认识“二”的能力,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事物,通过他们的特征,可以划分成不同的类别,一件衣服有正面就有反面,有的衣服有帽子,有的衣服没有帽子。孩子可以根据有无某个特征,把物品分成2个类别。

比较与排序是孩子认识“三”的能力,孩子发现,事物之间不仅有差异和不同,还有量的多少的比较。根据程度和数量的差异,可以分成上中下,高中低,大中小。

规律与推理是孩子认识“万物”的能力,万事万物因为各自有着不同的特征、相互间不同的关系联系在一起。孩子通过对规律的感知和总结,能够对结果进行推理和预测。

小鸡彩虹多米诺桌游7合1这款桌游,主要为3~6岁的孩子设计。

主打认识与对应,归纳和分类这2个基本能力的培养:

(1)认识基本的图形、颜色、空间方位、数字等数学概念;

(2)通过图形匹配和颜色匹配理解分类,初步理解集合概念;

(3)在玩耍中学习20以内计数和感受概率等。

桌游里面有63张卡牌,每张卡牌都有2种颜色。核心的玩法是,相同颜色的卡牌可以连接。

小鸡彩虹多米诺桌游7合1上市了!现在招募新品体验官,快和孩子一起体验数学的魅力吧!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的理解能力,提供了7种不同的玩法。

年龄较小的小朋友,可以玩“彩虹认知卡”,带孩子认识颜色、形状、物品,进行物品分类。

年龄大一点,可以玩“彩虹颜色连连看”和“马赛克拼拼看(平面基础)”,在进行颜色匹配的同时,还顺便理解了头尾、前后、上下、左右等空间方位。

孩子再大一点,就可以玩有输赢的玩法和立体进阶的玩法,培养孩子的全局意识和综合决策能力。

小鸡彩虹多米诺桌游7合1上市了!现在招募新品体验官,快和孩子一起体验数学的魅力吧!

大朋友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和基础情况,选择适合的玩法。

每一种玩法都有详细的说明书和视频教程,完全不用担心,不知道带孩子玩什么,怎么玩的问题。

桌游里面还提供了转盘和代币,给游戏提供了随机性。

小鸡彩虹多米诺桌游7合1上市了!现在招募新品体验官,快和孩子一起体验数学的魅力吧!

和年龄较小的小朋友玩游戏的一个痛点,就是大人和小朋友的认知水平差距太大。

孩子适应的游戏,大人可能会觉得太幼稚,缺少乐趣。大人适应的游戏,对于小朋友又太难了,他们会觉得很容易输掉,有挫败感。

小鸡彩虹多米诺桌游7合1上市了!现在招募新品体验官,快和孩子一起体验数学的魅力吧!

这样的游戏本身就是不公平的,因为认知的差距是小朋友很难赶上的,他们发现无论怎么努力,都赢不了爸爸妈妈,这种挫败感会慢慢变成无助感,最后就会放弃努力和尝试,不再喜欢探索和学习。

而随机性的游戏,因为增加了运气的成分,输和赢都有一定的概率,缩小了玩家本身的能力对于结果的影响,对于每一个玩家都是相对公平的。

小鸡彩虹多米诺桌游7合1上市了!现在招募新品体验官,快和孩子一起体验数学的魅力吧!

小朋友会发现,自己也可以通过运气和一定的策略获得胜利,就会更喜欢玩;大朋友也会因为,不能预见最后的输赢,获得游戏的快乐。

由于运气的不确定性,大家对于输掉游戏的看法也会更加轻松。

小鸡彩虹多米诺桌游7合1上市了!现在招募新品体验官,快和孩子一起体验数学的魅力吧!

这种游戏特别适合带孩子进行挫折教育,大家玩多了,就会发现输赢都是平常事。没有人会一直赢和一直输。孩子以后也会更坦荡面对失败。

鲁迅说:“没有什么问题是玩一局桌游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多玩几局。”(鲁迅:这话我没说过)

小鸡彩虹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