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数据 > 正文
婴童教育:学前教育景气发展 互联网教育寻求模式创新
行业编辑:lemon
2014年12月30日 18:25来源于:婴童品牌网
分享:

自古以来,中国人对文化教育的重视程度都非常高。自上世纪 90 年代以来,中国城镇家庭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以平均每年 14.3%的速度增长,明显快于人均消费性支出的 12.5%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的 13.6%。2011 年,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在所有城镇居民消费支出中平均占比 12%,成为除去衣食住行等基本消费之外最大的支出部分。教育对于儿童成长和未来终身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教育支出主要集中于有孩子的家庭,有孩子的家庭教育支出显著高于没有孩子的家庭。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研究所 2011 年在北京、广州、石家庄、西安和银川等 8 个省会城市近 5000 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义务教育阶段城市家庭子女教育年支出达8,773.9元,分别占家庭子女总支出的 76.1%,家庭总支出的35.1%和家庭总收入的 30.1%。

婴童教育:学前教育景气发展  互联网教育寻求模式创新

婴童教育产业主要包括学前教育和 K12(小学、初中和高中)教育中的小学和初中部分,以及由此衍生的出版、增值服务等。学前教育以儿童兴趣培养、潜能开发、英语早教、幼儿园等形式为主;K12 教育除常规义务教育之外,则主要以课辅为主。按中童研测算,2013年婴童教育市场规模达到 2130 亿元。

婴童教育:学前教育景气发展  互联网教育寻求模式创新

学前教育:迅猛发展的蓝海市场

得益于近年来一二线城市人均收入的提高及家长对于子女教育的重视,单位家庭对学前教育的投入越发提高。我们估算学前教育市场要占整体婴童教育市场一半左右,即 1000 亿元水平。而《2012 搜狐教育行业白皮书》调查显示:有 29.6%的家庭每月投资在孩子早期教育上的费用为 1000-2000 元,投入 2000 元以上的家庭比例为 16.3%。

学前教育最核心的便是幼儿园,在《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 年)》中,"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 70%,学前一年毛入园率达到 95%"已被纳入目标规划。除此外,主要包括课外培训或辅导方面,这部分支出主要集中于学科类和艺术类培训。81.4%的家庭对于课外培训或辅导的选择在于语文、数学、外语等学科类辅导;33.9%的家庭支付于音乐、舞蹈、绘画、书法等艺术类培训;14.7%的家庭支付于武术、游泳等体育类训练;另有 3.6%的家庭让孩子参与航模、机器人等科技类培训。

婴童教育:学前教育景气发展  互联网教育寻求模式创新

婴童教育:学前教育景气发展  互联网教育寻求模式创新

K12:发展相对成熟

以课外教辅为主,产业成熟度、集中度很高。从类型上看,义务教育支出占教育费用的比重不到两成,超过八成的教育费用为扩展性支出,其中,课外培训和辅导费用最高。有76.0%的家庭为子女支付课外培训或辅导的费用,平均支出为一年 3,820.2 元,最大金额达80,001 元。

婴童教育:学前教育景气发展  互联网教育寻求模式创新

互联网教育:起步阶段,寻求模式创新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如火如荼的互联网(在线)教育。2013 年,学前和 K12 的互联网教育规模分别为 58 亿和 172 亿元。创投市场也体现出同样趋势,2013 年前 8 个月中,国内在线教育投资项目多集中于学前教育、语言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根据《2013 年在线教育创业投资报告》截至 2013 年 8 月 31 日的数据,儿童/早教类的创业项目占比 24%,语言学习占比 22%。在移动APP 大潮中,早教类项目也吸引了投资人的眼光,在同期获得投资的在线教育项目中,儿童/早教领域的有 27 家,占比 39%,语言学习类占比25%。

理论上,互联网教育可跨越地域障碍,内容又很标准、并方便用户自行支配时间,具有很强的弥补线下教育的优势。不过目前多数互联网教育企业均规模尚小,核心问题还在于变现较为困难。中国用户尚未习惯互联网方式接受教育,尤其对于青少年而言,互联网更多是学习的障碍;另外,互联网内容付费的模式仍没有完全被用户所接受。反倒是与 K12 义务教育体系合作的 B2B 业务稳定分享了行业的增长,比如全通教育的校讯通承载了中山市的学籍管理、督导、成绩和健康管理。

婴童教育:学前教育景气发展  互联网教育寻求模式创新

婴童教育:学前教育景气发展  互联网教育寻求模式创新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