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婴童教育 > 正文
孩子有了"小秘密"需要信任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2月10日 16:12来源于:康Q母婴网
分享:

对孩子来说父母是他们最亲的人,他们总有很多话要跟父母说。但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父母会发现孩子开始有了小秘密,不再跟自己絮叨,甚至会说些谎话来骗他们。那么孩子为什么会有小秘密?孩子有了小秘密父母该怎么做呢?

孩子有"小秘密"很正常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秘密,孩子也不例外。有些家长认为孩子这么小怎么会有秘密呢?是不是太早熟了。其实每个孩子都会有小秘密,那些他们不想让别人知道的事情都是小秘密,而秘密也是随着年龄增长一直在变的。

孩子从3岁开始便能够意识到"自我",会发现有一些东西是专属于他们的,于是秘密就逐渐萌牙了。

等到4、5岁的时候他们对自己内心世界有了更大的发现,懂得了不能告诉别人,自己知道的叫做"秘密"。但是他们并没有形成很好的"保密"意识,例如他们会说"我告诉了别人一个秘密"。

到了6、7岁时,他们对秘密有了更深的了解,开始知道秘密不应该告诉别人,但是有时却又觉得不说是错误的,在保密与泄密之间纠结。

待他们进入青春期后,他们的自主意识会非常强烈,秘密的内容也会更丰富,他们开始有了保护自己秘密的强烈欲望,也开始懂得为他人保守秘密是一种责任。

孩子有了"小秘密"最需要信任

面对信息时代中良莠不齐的信息"轰炸",每位父母都会担心孩子的心理安全,所以很多父母发现孩子有了小秘密就慌了神,担心孩子过度早熟。但是想要了解孩子的小秘密,帮助他们心理健康成长,不能总是试图揭穿他们的秘密。

父母发现孩子有小秘密,首先应该给予他们信任,父母信任他们,孩子自己才能信任自己。信任会让两个人走得更近,父母对孩子的信任更容易让他们敞开心扉。同时父母也要做一个能够为孩子保守秘密的人,这样孩子才会信任父母,有秘密才愿意再跟父母说。

如果孩子偏内向,不容易敞开心扉,父母可以采用"交换秘密"的方式来与孩子沟通,以聊天的方式告诉孩子自己的小秘密。孩子"获取"了父母的小秘密,自然会觉得与父母更亲近,内心也会因为没有分享自己的秘密而内疚,慢慢的就会向父母敞开心扉。

孩子有秘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父母错误的对待方式让孩子与自己越来越远。信任与平等的沟通才能拉近亲子关系,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康Q母婴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