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婴童教育 > 正文
宝宝的智力是遗传还是后天环境影响 看完你就知道了
行业编辑:颖子
2017年05月23日 14:10来源于:网络
分享:

在谈及儿童的早期发展,特别是智力发育时,究竟是遗传重要,还是后天环境在起作用?

过去,人们一直错误地认为神经系统与感官的生理解剖特征是与生俱来的,它伴随着成熟过程而逐步到位,是先天不可改变的“遗传物质”。脑的发展与成熟与否,是不受外界环境的制约的。只要提供保证脑生长发育的营养,大脑就会按照遗传指令自然地发展起来,并形成个体特征和学习能力。

然而,近数十年的科学研究却充分肯定了后天环境和教育的显著作用。美国学者研究了1000多个家庭的孪生儿童,结果显示:遗传作用在语言能力方面作用为50%,在空间能力方面约为40%。

无独有偶,亚拉巴马大学心理学教授克雷格-雷米等人的一项长期研究也对此提供了有力证据。他们把一批4个月大的婴儿分成两组:一组送进教育机构,那里有专业的老师组织孩子们进行活动;另一组不进行任何教育和活动,只给他们提供足够的营养。到学龄前期,第一组儿童的智力比第二组高出10~20分。到15岁时,第一组孩子的语文成绩和数学成绩均高于第二组。

为什么有这样的差别呢?雷米认为是早期教育促进了大脑发育。所以遗传因素固然是影响孩子智力发育的重要因素,但教育作用不容低估。尤其是在孩子大脑的早期发育阶段,哪怕是和孩子进行简单的游戏,都有促进孩子智力发育的作用。

婴儿出生时便有几十亿个脑细胞,称为神经元。有的神经元在孩子出生前就彼此相连,调节心跳、呼吸等基本生理活动。其余神经元则在后天经历刺激后才能相通。如果环境刺激贫乏,许多脑细胞就会发育废止或凋亡;如果刺激丰富,神经细胞就会得到充分利用,并建立丰富的神经网络联系。

孩子的大脑相当于一个动态的“创造物”, 婴儿在成长过程中正是利用自己的各种感觉运动器官,不断地看、听、说、运动、控索、模仿,让自己每时每刻接受着来自环境中的各种刺激,大脑皮层相应区域的神经网络才得以分化和建立起来。环境刺激就像是一只无形的手、一个潜在的设计师,塑造孩子大脑的微观结构,特别是树突分枝和突触传导通路的建立。

所以说,早期教育对儿童智力的影响可大过遗传!0~6岁是儿童成长发育的关键期,家长们,请千万不要忽视早期教育的重要性,赶紧带孩子来米其儿进行早教吧!

每一个儿童都是学习的天才,发展的天赋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性,请不要放弃这稍纵即逝的宝贵时光。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