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婴童教育 > 正文
早教的过度解读乃至误读 这三大迷信你了解吗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6月25日 10:34来源于:现代教育报
分享:

所有的早教理论都宣称自己有科学依据。

近年来关于早教理论权威性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都以脑科学研究结果作为支撑。

问题是,虽然这些支撑早教的科研结果确实是真正的研究结果,但它们却遭到了过度解读乃至误读。

美国圣文森特学院罗杰斯儿童研究中心主任李钧雷,在华东师范大学发表了题为“从对脑科学的迷信回归自然:寻根平凡的早期教育”的演讲,并接受了文汇报记者的采访。

他提出,在高竞争性社会中,对脑科学研究成果的过度解读,正在伤害我们的儿童教育,甚至伤害我们的孩子。

李钧雷本科毕业于是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2003年于卡内基梅隆大学心理系博士毕业,先后在卡内基梅隆和匹兹堡大学主持儿童发展的应用性研究和任教。

迷信一

三岁定终身并非如我们所想象

很多人都曾经看过神经元突触的发育图片。

刚刚出生的婴儿神经元突触的密度量是非常稀疏的,但到了两岁时,神经元突触就达到了一生的高峰。

很多早教机构都会以如下这张图片作为宣传照——

他们会告诉你,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说话、视力、听力区域的神经元突触的密度,在1岁前就达到了最高峰,掌管抽象思维、逻辑思维等高级思维区域的神经元突触密度在2到3岁时达到最高。

但是,他们从来没有展示过0岁到10岁的儿童神经元突触密度量的完整图片。因为,3岁以后神经元突触的密度量就开始逐渐减少,到10岁时又显示出一个非常稀疏的状态。

脑科学研究者发现,这仅仅是大脑结构的发展,并非功能的发展。这两者之间有天壤之别。

神经元突触的密度高和功能高没有直接的相关。

最简单的例子是,孩子在0到15个月期间,语言、听力神经元突触密度最高期,词汇量也只能达到5到15个词;但5岁以后,这一区域的神经元突触的密度非常稀疏时,每周学到的词汇量就超过了一年的词汇量。这意味着结构和能力没有直接的相关。

孩子2到3岁时,抽象思维的神经元突触达到高峰,但那时的儿童并没有抽象思维能力。

为什么0~3岁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这就像造房子时要拉很多的线,最初总是看到很多线集中在一起,非常乱,但当这些线明确了各自的功能和位置后,露在外面的线就越来越疏散、整齐了。因此一开始的高密度和以后的逐渐稀疏,是大脑功能发育的过程。而功能发育则是这些神经元突触渐渐发育,大脑筛选后才会渐渐发展的。

现在临床上已经证明,很多学习障碍的孩子和老年痴呆症患者,他们的神经元突触非常密集,但这是大脑筛选无力造成的。

至于起跑线这样的说法,更是不正确。

所谓起跑线,是要把人生假设成某种比赛,如果把儿童的发展想象成百米冲刺,那么一定是要起跑线很重要,但如果是马拉松的话,就不一样了。想象自己的生命过程,自己是百米冲刺还是马拉松的渐进式的发展?

什么是0到3岁真正的任务?

并非0到3岁不重要。只是这段时间发展的任务和需要,和我们想象的不同。

美国的科学家们一度非常关注Word Gap,他们认为正是儿童3岁时词汇量的差距,导致了孩子成年后的差距。

因为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左右调查发现,社会中上层家庭的孩子和底层家庭的孩子,在3岁时词汇量相差一半——中上层家庭的孩子3岁时的词汇量是1100个左右,下层家庭的孩子3岁时词汇量是500个左右。因此,科学家们提出,要弥补这一Word Gap才能实现社会的公平。

因此,那一时期,美国的早期教育理论是鼓励家长多对孩子说话。因为科学家在参与调查的孩子身上戴上了一个监测器,发现中上层家庭的家长在孩子0到3岁时对他多说了3000多万个词。科学家认为,这才是起跑线。

但是,科研上进一步研究,又发现孩子词汇量的差别和家长对孩子说的词汇量无关。于是,科学家在中上层的家长中调查——为何同样的阶层,有的孩子说话晚,有的孩子说话早?而这些家长都很重视早教,都对孩子说了很多话。

调查又发现,差别在于如何回应孩子的话,正是这一点,导致了孩子词汇量的差别——低回应家长孩子的词汇量,只有高回应家长孩子词汇量的一半。

但,这样说也会引起误解,因为家长们都很紧张,是不是孩子不管发什么音,我们都要回应呢?

科学家又发现,如果家长过于焦虑,时刻回应,反而会破坏了孩子的发展。

因为当孩子发第一个词的时候,家长很激动,过一段时间,不再有激动了,孩子又会推动自己发出新的音节,吸引家长的注意。这是家长和孩子之间最自然的互动,造成了孩子健康的发展。

笼统一点说,0到3岁,孩子最需要的不是词汇量,最需要的是和照顾他的人有持续性的回应和互动。

哈佛大学心理研究中心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实验——“无表情实验”。

实验开始时,妈妈和孩子之间有自然的互动,等妈妈转过身再回头时,面部就毫无表情了。从孩子的反应可以看出,孩子很快就陷入了焦虑。如果孩子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中,可想而知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

这意味着孩子需要正常的互动,不在于量,而在于质量。

现代教育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