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权威专家团解读:新政下的学前教育行业发展之道——抓住本质,实现突破
行业编辑:颖子
2019年04月03日 08:44来源于:CPE中国幼教展
分享:

3月30日,在以“新政下的学前教育发展之道:回归本源”为主题的第十一届(2019)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大会 “中国学前教育发展”论坛上,各教玩具和学前教育装备生产商、幼教渠道商、幼儿园园长、早幼教机构负责人、相关教育投资人齐聚,深度探讨行业发展症结,探索融合变革之路,打造企业持续增长动力。

权威专家团解读:新政下的学前教育行业发展之道——抓住本质,实现突破

威创集团CPO、首席科学家郭丹博士

2020年起学前教育行业质与量的双重升级带来机遇

郭丹博士首先明确了他演讲领域的范围,他提到广义的学前教育行业是0-6岁全场景的保育和教育相关的行业,他关注的是3-6以幼儿园作为核心的保育和教育的一部分,因此所分享的行业趋势也是针对这一领域的。

对比美国的幼教产业发展史,他阐述了中国幼教产业布局地图,三大板块里面开幼儿园市场最大,在中国大概有几千亿的规模。另外围绕着孩子的跨场景的内容服务板块市场规模也很大,到会的很多做玩教具和课程等企业都是属于这个市场;中间的部分是为幼儿园提供平台服务的,在中国就小几百亿的规模,规模很小而且还是垄断状态。因此行业机遇主要集中在前两大板块。

权威专家团解读:新政下的学前教育行业发展之道——抓住本质,实现突破

如何抓住这个行业机遇,他提到一个关键点,就是必须认识到教育行业的核心本质是“管制经济”,不看到这个本质是很难在这个行业有长远发展的。无论职业教育还是学前教育,行业的基本规律都是7-10年一个周期,是政策驱动“需求侧”爆发式增长,催生“供给侧”高速发展。 学前教育领域国家发布的各种政策文件,驱动了学前教育体系化的优化。幼儿园在2010-2020这十年,国家政策驱动关键的东西是什么?是量,即让所有的孩子能上幼儿园,解决上学难的问题。出现红黄蓝事件以后,开始有人关注质,但是在2020年之前都是要解决“量”的问题。

权威专家团解读:新政下的学前教育行业发展之道——抓住本质,实现突破

2020年之后肯定是质和量并重,在提升质的方面,至少还有将近6万所划分清晰的盈利性幼儿园要做整体升级,家庭的需求是旺盛的,这也是抑制不住的,中国每年会有一百万的家长每年能拿出50万的钱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的。

他认为2023年左右还将有一个市场窗口的机会。幼教云服务、幼教银行服务和经营托管服务平台将会迎来机会。

权威专家团解读:新政下的学前教育行业发展之道——抓住本质,实现突破

子虚智库创始人:冯翀翀

幼教装备企业下一步应该抓住0-3托育市场的机会

冯翀翀女士分享了一二线和三四线托育市场的不同,也提出目前托育的主要品牌定位大部分是社区店。

她提到未来有很多大量的从业者涌入托育市场这个赛道,做玩教具、幼教装备以及课程等产品或内容的提供商和托育机构有天然的结合,但是如何把这些玩教具、装备等推给托育机构使用在目前这个时代已经不仅仅是一个销售动作的事情,也不是简单的公关宣传市场推广,而是要体系化的塑造你的产品能力,是你必须要塑造你这个产品服务的价值主张,塑造占领客户心智的关键词。例如想到乐高你想到创造力,想到小米你想到性价比,想到无印良品你想到简洁自然,这不只是产品,而是价值主张,所以当你把产品卖给托育机构和幼儿园,你在他们心中的价值主张是什么,这个是留待我们各位玩教具厂商如果做自己企业转型升级必须思考的问题。

权威专家团解读:新政下的学前教育行业发展之道——抓住本质,实现突破

另外产品的定位一定要有差异化,产品效果一定要做到可视化,产品运营标准化。做到有一个产品之后,把它针对代理商,园长、幼师做标准化的分门别类的话术培训体系,尽可能的提高运营标准化效率。

产品运营有一个原则是单点突破。未来30w+“托育机构”市场容量在这里,任何人都是起跑者,为了快速切入赛道,不用想大而全的事情,一开始找到一个切入点就够了,也就是单点突破,想想在托育这个赛道里面他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把这个问题通过产品做好服务,就可能在30w+市场容量中占得市场机会。

权威专家团解读:新政下的学前教育行业发展之道——抓住本质,实现突破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部教授

博士生导师 郭力平

玩教育设计的根本原则是要注重过程

郭力平教授从一个教育者的视角,分享了他对玩教具以及其质量的深刻见解。

他认为玩教育企业在设计玩教具的时候,应该有一个大的框架和视野,应该是帮助孩子们获取一种学习能力,教玩具或者玩教具的功能是如何去实现为孩子学习能力的提升做支撑,这个就是注重过程。幼儿园课程概念就是幼儿园教程的活动的组织与实施,将来玩具企业要做的事情就是玩具和课程是怎么联系的,这个是玩教具企业目前比较缺乏的。

另外就是评价机制,也就是老师怎么了解孩子们在游戏过程中的学习和发展,而这与玩具也有密切关系——也就是说玩具如何支持老师更好的了解儿童,如果你这两块都做的不错,这就反映了你玩具的质量做得不错。希望有一些大的玩具企业能够把玩具与教师的专业成长联系起来,教师的专业成长无非就是玩具和课程如何结合起来,这个就是集成。所有这些东西加起来实际上就是我们定义幼儿园的教育质量,越来越多的是过程质量,这是未来至少十年里,我们学前教育的发展方向。

权威专家团解读:新政下的学前教育行业发展之道——抓住本质,实现突破

极客爸爸创始人&CEO夏永峰

借助STEAM理念找到商业机会必须要产品化

夏永峰先生从国内外STEAM 教育的现状、STEAM教育为什么重要、在中国如何本土化以及未来的机遇与挑战四个方面分享了他对STEAM教育及产业的深刻见解。 他认为STEAM 不是一门学科,而是超出学科之上的一种理念。要借助这个理念找到商业机会和商业价值,从当下到未来的五到十年,在这个领域的机会一定是产品化,而且从这个领域很多公司估值非常高这一点上也已经得到了验证。

权威专家团解读:新政下的学前教育行业发展之道——抓住本质,实现突破

产品化的领域包括很多方面:教育机器人、儿童编程、玩具包括教具和耗材、知识付费、在线教育、数字内容以及一些大型赛事等,作为标准化的产品或服务都是能够在这个领域找到特定的机会。

他认为未来最大的市场机会是学校以外的市场,学校的市场目前还有机会,但是已经太拥挤了,对于后来者的机会不是很多,反而是家里的客厅市场包括在线市场是后来者的巨大机遇, 因为这些市场还没有被开发出来,基于这些场景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基本还没有,后来者更容易进入。

天猫平台

发布STEAM新类目,STEAM和幼儿园设备为下一步重点招商和推广品类

天猫玩具类目的负责人介绍天猫玩具板块每年都在稳步增长,虽然去年年初遇到了一些困难,但从全年的情况来看仍然呈现出稳定的上升趋势。他们通过对各个细分市场的分析,发现带动玩具销售增长的三个趋势:第一是早教为概念的商家成长迅速;第二是与IP相关的产品品牌发展较快;第三是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的商家正在变得巨大。去年整个玩具行业出现了很多的黑马,类似可优比这样的产品,他们的出现满足了消费者在一家店一站式的购物需求。

权威专家团解读:新政下的学前教育行业发展之道——抓住本质,实现突破

基于对STEAM 当前的热度和市场规模的预估,以及目前在中国仅仅0.96%的渗透率(美国的渗透率接近50%),天猫玩具板块认为STEAM的未来市场空间巨大,决定在玩具板块设置新的STEAM产品类目。 STEAM 类目按照科学(S)、技术(T)、工程(E)、艺术(A)和数学(M)五个细分区块设置,前期他们会把侧重点聚焦在科学、工程和数学这三个细分区块,另外的技术和艺术区块要在第二期。

权威专家团解读:新政下的学前教育行业发展之道——抓住本质,实现突破

天猫在此次会议发布了STEAM新类目,并表示STEAM和幼儿园设备是下一步重点招商和推广品类。将会在4月份对STEAM类目启动招商,并对STEAM这个类目商家入驻的问题进行公开统一的解答,5月份传统玩具销售旺季和7月份暑假期间,会有重点类目扶持的计划。在10月16-18日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幼教展期间将与主办方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联合举办方相关类目的联合推广等活动,探讨在展会现场发布的趋势产品借助“双11”做一个更大的爆发。

CPE中国幼教展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