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早教乱象折射中国家长育儿焦虑
行业编辑:颖子
2016年12月09日 17:22来源于:光明网
分享:

有南京媒体近日调查发现,当地早教机构众多,乱象丛生,从业者近三成无证,经过短暂培训就匆匆上岗。大多数早教机构采用先收费后上课的模式,动辄上万元甚至数万元的学费远远超过普通大学一年的收费。

据统计,超过半数的早教机构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时,将公司类型选定为“教育信息咨询公司”,不在教育部门和卫计委监管范围内。而工商部门只能对早教机构的经营行为进行监管,对教学内容、师资和环境等鞭长莫及。早教机构游离于监管之外,加剧了市场乱象,老师没有相关学科背景,课程安排缺乏科学性、系统性,交了费用无法退还,无法兑现报课之初种种承诺,甚至早教机构卷钱跑路的情况时有发生。

早教有没有必要?国内外大量研究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但是,早教是否等同于早教课,是否必须在专门机构中进行,却没有一定之规。把几个月大的孩子圈在装修华丽、设施高档的房间中,由所谓“老师”带领家长玩一些游戏,这样的早教并无太大意义,有些甚至扭曲了儿童早期教育的本质。

然而,早教的宣传实在太诱人。无论是“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早教银行论”,还是“皮纹测试”“捕捉婴幼儿敏感期”等概念,都让不少家长摸不着头脑,一头雾水地拿出了钱包。以“捕捉婴幼儿敏感期”为例,有“专家”宣称,孩子的发育成长存在若干个对外界事物的敏感期,进行一定的强化训练和刺激引导,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种“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的“科学理论”,击中了很多年轻家长的心——“哪儿有老师教,赶紧去学”。

殊不知,这些西方的育儿理论很多仅仅是实验数据和理论猜想,从来没有离开过实验室。似是而非的理论成为国内早教机构赚钱的“法宝”,折射出中国家长的育儿焦虑:一些家长由于工作压力大,平时照顾孩子的时间少,于是把教育孩子的希望寄托于早教机构;一些家长自己的生活能力就较弱,缺乏育儿经验,在盲从与无措中,以为花钱上早教课就能接受专业指导,免除自己的育儿焦虑;一些隔代长辈出于补偿心理,希望孙辈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愿意花钱让孩子上早教课。面对巧舌如簧的早教机构,很多家长乖乖奉上了自己的金钱和时间,非理性乃至盲目的需求客观上促成了这个上千亿元规模的早教市场。

为人父母是世界上最复杂,却也是最美妙的课程。从家庭开始,父母和孩子一起成长,用心、用爱、用时间陪伴,配以科学合理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早期教育活动。盲目超前的小学化、幼儿园化教育,有害无益。

光明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