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婴童教育 > 正文
家有小小“手机控” 怎么办?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4月07日 15:46来源于:婴童品牌网
分享:

作为一个不折不扣的“手机控”,有了筠宝后,我依然是手机不离身。每天看着妈妈沉浸在玩手机不能自拔的”境界“中,筠宝已然变成小小“手机控”,而这也在我的预料之中,没有什么意外,只是多了一些担心。

小小“手机控”的日常,令人担忧

筠宝还没满月时,放在小床上,不哭不闹,两只小眼睛直勾勾地盯着电视,完全被屏幕里的多彩世界吸引住,从那以后我们就认定筠宝是一个容易受环境影响的孩子,尤其是有声音、有光源的环境,而她日后成为“手机控”也证实了这一点。

随着宝贝不断长大,也越来越机灵,可以一瞬间就爬到自己想去的地方,一出手就能抓住想要的东西,即使我拿远,她也能爬过去抢。在筠宝心目中,手机是最好的玩具,小的时候放进嘴里啃,不知啃进了多少细菌。稍大点,她又对手机铃声很敏感,只要手机一响,她就知道是哪里发出的声音,不管是吃奶还是睡觉,只要一听到动静,快睡着的她立马就睁开眼睛,如果是吃奶的时候听到,也会立刻停下来。长大后,学会用手机玩一些小游戏或是看动画片,拿到手机就一发不可收拾。考虑到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会伤害孩子稚嫩的眼睛,我们总是想尽办法把手机收回来,然而巧取豪夺都敌不过小家伙的绝招——哭,陷入担忧的同时,我也开始反思孩子为什么会如此“迷恋”手机。

陪伴不足,手机来补

生了筠宝之后,由于要工作,我对她的陪伴并不够。其实这种陪伴并不仅仅是时间上的问题,还关乎家长如何满足孩子的心灵需求,提高陪伴的质量。现今独生子女居多,因为缺少玩伴,很多时候他们都是一个人玩,如果家长忽视了陪伴孩子、分享他们的快乐与烦恼,那么很容易导致孩子产生孤独感。从孩子口中,我们经常可以听到“好无聊”“没人陪我玩”等。于是他们需要通过借助其他事物来获得心灵补偿,手机就是其中一种。

作为孩子最亲近的人,我们应该毫不吝啬地关爱自己的孩子,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求。孩子稍微大点要多倾听孩子的心声、多疏导孩子的情绪。筠宝或许就是因为我陪她的时间少,开始对手机好奇,后来又发现手机能说话,是一个好玩的东西,才让她慢慢成了小小“手机控”,为此我很自责,想以多陪伴她的方式来弥补。

为了省心,手机成诱饵

当筠宝哭闹着来抓着我的手机时,我没有正确回应,只是图省心,就让她自己玩手机。其实给还是不给,决定权完全在于家长,如果考虑周全,就应该坚决执行。什么样的情况下可以让孩子玩手机,什么样的情况下坚决不能给,这一点要慎重。现在我不再为了省心,就任凭手机“绑架”孩子。不管孩子为了拿到手机,哭闹得有多凶,我也会静下心来安慰她,等她慢慢安静下来,再给她其他玩具。渐渐地,筠宝的注意力就分散了,不会一心想着手机,对别的玩具也没那么抗拒了。

家长“犯规”,孩子“沦陷”

我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你做什么他就学什么,这就是身传言教。如果大人经常在家里打电话、发短信、玩微信甚至打游戏、看电影,那么孩子多半也会对手机产生兴趣,并希望从手机中获得满足。现在只要孩子在身边,我都尽量把手机“雪藏”,全部注意力都转移到孩子身上去,努力和孩子一起卸掉“手机控”的头衔!多陪陪孩子聊聊天,或是一家人出门散散步,这些都是健康的生活方式,更有利于孩子成长。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