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国内儿童绘本零售额达58亿 进击童书市场如何高位突围
行业编辑:婧宸
2019年12月16日 14:56来源于:幼教观察
分享:

随着二胎开放和新生代家庭对高质量育儿方式的追求,国内童书市场迎来飞速发展,绘本则成为了继儿童文学之后童书市场的“新宠儿”,而科技技术的快速迭代使得绘本业态迎来百花齐放。目前,儿童绘本阅读市场产品服务除了实体绘本,还有绘本馆、绘本APP等业态,就现存市场来看,绘本作为内容生产端,其商业模式如何创造更多价值?

国内儿童绘本零售额达58亿  进击童书市场如何高位突围

2018年儿童绘本零售规模达58亿元

千禧年之后的近二十年,是中国绘本发展的重要阶段。消费者对绘本的热爱更是直接反映在销售业绩上,让绘本成为少儿图书领域很赚钱的品类之一。据开卷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总规模为894亿元,其中少儿图书市场规模达到了234.59亿元,占总体的26.24%。而少儿图书中,儿童绘本占到了少儿图书零售市场的24.98%,市场份额高达58亿元,稳居细分品类第二的位置。并且,绘本在细分市场的比重还在进一步上升。2019上半年数据显示,在少儿细分市场,卡通/绘本/漫画占比24.52%,依然是仅次于少儿文学占比27.05%。在渠道分布上,其中,卡通/绘本/漫画实体店占比15.48%,网店占比25.62%;少儿文学,实体店占比42.81%,网店占比25.14%。 可以说线上销售渠道最畅销的是绘本,线下主要是少儿文学。

在少儿细分品类外国作家作品图书中,码洋占比最大的是卡通/漫画/绘本细分类,占到了52.56%。其次是少儿英语和少儿科普百科,分别占到了50.94%和46.09%。值得注意的是,从不同国家来看,美国和英国不管是在码洋比重上还是品种比重上均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占比均超50%,其次是法国和日本。

国内儿童绘本零售额达58亿  进击童书市场如何高位突围

引进在减少 国内原创传统文化绘本受喜爱

对于出版行业来讲,谁提前抢占了少儿图书市场,谁就在未来这个版块中抢占了先机。目前,国内大部分绘本主要内容来源分为两大类,一个是出版社外部引进,另一个则是作者原创。出版社引进图书类型会以获奖书、畅销书为主,这类书,因为已有发行经验和销售数字做参考线,引进后,风险少、见效快,对编辑的要求也不是很高,基本上拿到版权就可以说成功了。童立方负责人也曾表示,市场开始时98%童书都是从外国引进的。一是国内的市场不成熟,二是消费者决定了你需要提供什么样的产品。但从2019上半年的新书品种数来看,少儿文学和卡通/漫画/绘本类的外国作家新书数量同比均有所下降,尤其是少儿文学类,减少632种,卡通/漫画/绘本类也在减少到141种。

这得益于近年来国内原创少儿图书的持续发力,据官方统计,2018年有67种原创少儿图书年度印数达到50万册,增长39.6%,占年度印数50万册及以上少儿图书品种的73.6%,增长13.6%。其背后伴随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热度逐步提升,以及从业者的努力耕耘。2018年当当童书报告显示,销量破百万的具有国产特色的节气、民俗知识的绘本《这就是二十四节气》荣登当当网原创童书畅销行列,上市半年码洋就过千万的《中国国际博物馆儿童历史百科绘本》,展示的是中国的历史沿革发展,但成型时间则是历经3年,由国家博物馆和中央美术学院专业人士精心打造。

中国原创童书的面貌正在被改写,市场价值在不断挖掘。这些都离不开儿童作家们的深耕,比如知名绘本IP作者杨红樱、郑渊洁、北猫、漪然、几米等,以及大环境的改变,如今,越来越多各类专业院校、高校直接开设插画专业或者绘本创作专业,致力培养新生代绘本作者。

国内儿童绘本零售额达58亿  进击童书市场如何高位突围

竞争步入战国,儿童绘本业态百花齐放

时代在慢慢改变,让儿童绘本业态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当下,市面上包括蒲蒲兰、海豚绘本花园、凯迪克、爱心树、启发、信谊、暖房子、世纪绘本花园、麦田等绘本馆,作为线上分销代理和线下绘本相关活动的主要承担者。

在运营模式方面,诸如“蒲蒲兰绘本馆”、“老约翰绘本馆”、“爱贝乐绘本馆”、“童立方亲子绘本馆”等多个品牌与当代儿童生活紧密相连,因开馆场地多设置在商场购物中心、社区、早教中心等地,商业亮点以绘本的租赁、借阅及线下亲子活动为主,吸引亲子家庭共同参与。但开办线下绘本馆不得不面临的一个问题,即场地费用的支出,而大多数的绘本馆运营模式单一,主要业务是借阅绘本、讲故事、免费讲座等简单的活动,利润相当小,生存艰难。但随着线上线下绘本共享和付费借阅新型模式的到来,给绘本馆的未来提供了进步空间。

在实体的绘本图书之外,技术快发展使得绘本快速数字化成为可能,也让中国的儿童阅读相关的创业公司数量和获得投资的公司数量在不断增长。据映魅咨询数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中国和儿童阅读相关的披露投资事件达到近40起。

在线上绘本APP开发的公司也开始从有声读物到实体绘本化、线下化,比如咿啦看书、伴鱼绘本、绘本森林、咔哒故事、凯叔讲故事等多项产品不同运营。咿啦看书作为儿童数字阅读平台,2018年上线的面向幼教园所的产品“动画绘本馆”,上线50天,在全国的园所开通量突破2000家。目前咿啦看书APP注册用户数已超800万。凯叔讲故事已将儿童线上(有声)读物产品绘本化,2018年实现全渠道造货码洋5000余万元,线下开拓绘本馆。背靠樊登读书IP,樊登小读者APP聚焦儿童阅读习惯养成付费型APP,内容涵盖绘本读物、科普、亲子教育知识,盈利模式主要为会员付费,截止目前,会员用户达200余万,2019年发力线下做阅读课。

在这个儿童资源聚集地,绘本其商业模式由单一的线上或线下模式逐步过渡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渠道也变得更为丰富,竞争日渐激烈。对于未来,如何构建核心壁垒乃至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是行内从业者及准入者需要考虑的。

幼教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