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安全座椅应成为儿童乘车的“标配”
网友分享:Kitty
2015年07月05日 10:26来源于:婴童品牌网
分享:

据《法制日报》报道,记者从近日在北京召开的儿童道路安全媒体沙龙活动上了解到,过去十年我国交通事故死亡率已呈下降趋势,但每年仍然有超过1万名15岁以下儿童因交通意外伤害而死亡。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增高垫可大大降低致命危险,但我国儿童安全座椅的实际使用率仅为0.04%。
无论统计口径怎样,都直指一个基本事实:儿童安全座椅长期以来在我国的使用率低得可怜。就“0.04%”这个数据而言,更是低得令人不寒而栗,它意味着平均每2500个乘车出行的孩子中,只有区区一名孩子处在必要的安全保护之中!
儿童安全座椅的“护命符”作用早已充分显现。交通事故分析表明,发生车祸时,未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孩子死亡率是安装者的8倍,受伤率是后者的3倍。可见,对于有孩子的家庭而言,一旦购买了汽车,将没有什么物件超越儿童安全座椅,成为最举足轻重、最不可或缺的“标配”,因为它能在关键时刻守住一个家庭最大的幸福。
目前每只儿童安全座椅数千元的市场售价不算太高,也确实不算低,成本因素制约其大面积使用客观上应是存在的,但要想说服大多数私家车主接受“这笔钱千万不能省”的道理,可能与经济承受力关系并不大。事实上,现实情况在于,有不少家庭虽然购买了儿童安全座椅,却并不勤于使用。安全意识的普遍薄弱才是真正制约使用率提升的根本因素。在“灾难离我很远乃至与我无关”的侥幸心理主宰下,购买儿童安全座椅成为无谓的投入,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反而沦为碍手碍脚的累赘。
基于以上,在当事人整体内在动力不足的背景下,参照欧美国家做法,以立法形式将儿童安全座椅纳入强制使用范畴,应当尽快被提上议事日程。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