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中国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低 是个缺乏安全感的市场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7月04日 16:08来源于:亲贝网
分享:

“儿童座椅品牌实在太多了,线上价格差异那么大,根本无从下手”;“小孩长得那么快,应该选择什么型号、什么款式都是问题”;“因为是交通法规要求,既然一定要买,还是想买好一点的,所以干脆从国外海淘代购了,虽然贵但却放心”。

记者深入上海本地年轻妈妈的微信群发现,许多家长对儿童安全座椅仍处于摸不着头脑、眼花缭乱的状态——而这,正是我国儿童安全座椅市场的一个缩影。好孩子国际董事局主席宋郑还提供给记者的一组数据显示,当前中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不足1%,国内生产的儿童座椅产品中,95%外销,国内销售仅有5%。

事实上,受益于二孩政策和消费升级,儿童安全座椅市场虽然被诸多机构预测是“钱力”无限,甚至在未来三到五年,全国范围内对儿童安全座椅的需求会有一个井喷式的增长,但在现阶段的消费者眼中,这仍是一个缺乏“安全感”的市场。

消费小国:缺乏安全感的市场

2016年度《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蓝皮书》调研数据显示,北京、青岛、大连、哈尔滨、长沙、厦门、南京和宁波8个城市的儿童安全座椅平均拥有率为41.10%,平均使用频率为80.91%,相应得到的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为33.26%。就全国来讲,我国儿童安全座椅的平均使用率还不足5%,这与发达国家使用率超过90%的情况相比,差距显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造成这样巨大反差一方面是因为国内市场发展起步较晚,消费者理念和习惯尚未完全建立,对安全座椅缺乏认知等;另一方面,内销与出口之间的质量落差、以次充好的杂牌军等也为儿童安全座椅应有的消费者信任蒙上了一层阴影。

CBNData数据分析师通过分析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的阿里消费大数据,综合各项指标得到十大最受欢迎安全座椅品牌排名,近一半是外资品牌,前三名中仅一家为中国企业。而在价格上,这些外资品牌的产品均价要高于国内品牌所生产的产品。以综合排名第一的英国品牌“宝得适”为例,销量过万的几款产品价格在1980元到2980元之间。

巧儿宜(中国)总经理程瀚也向记者感叹到,国内儿童安全座椅企业数量上百家有余,堪称野蛮生长。与此同时,由于企业犯错成本过低,就导致行业内的杂牌军“春风吹又生”。“在日本,儿童安全座椅企业发展的初期,品牌数量一度达到64家,但经过市场洗牌后目前仅剩下两家。欧美国家更为显著,一旦发生不幸的‘万一’,企业几乎是再无翻身之地。企业责任和使命几乎是刻在骨子里的。”程瀚补充道。

这些国产杂牌军“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打法依然困扰正规厂商的商业秩序。信任危机的逐渐蔓延也引起了政府监管部门的注意,但因其市场的特殊性,调查的作用却微乎其微。

“500元以下的产品一般肯定有问题,即使查处关停,也依旧可以另起炉灶,所以监管部门很难处理。”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相关部门的调查几乎都是盯着具有品牌知名度的大厂商,一方面因为执法成本高,一款产品的一次安全检测费以5000元起跳;另一方面,小厂通常被查获后,关掉这个品牌,随即又可“东山再起”,换汤不换药重新生产。这就造成儿童汽车安全座椅的安全根本无法保障,甚至有些使用的原料都是危害儿童健康的,加剧了消费者对国内生产的儿童安全座椅的不信任。

生产大国:80%中国造

虽然从儿童安全座椅的消费上来看,中国仍属消费小国,但是在生产环节中,中国可是国际上的“老大哥”。

记者从中国汽车儿童安全座椅行业数据了解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儿童安全座椅生产基地,每年生产超过1500万个座椅,全球近80%的儿童座椅来自中国制造。

“好孩子从2000年开始做儿童安全座椅,到今年已经接近18年的时间,出口仍是主力,所生产的产品接近80%的比例是用于出口。国内消费者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比例至今仍然不到1%。”宋郑还告诉记者。记者验证另一家儿童安全座椅企业巧儿宜的出口与内销数据,发现也几乎有着相同的境遇。

中国的生产技术与海外厂商相比优劣如何,生产大国的优势是否真正触摸到了核心技术?带着这样的疑惑,记者走访了位于昆山陆家镇的亿科检测实验室。记者看到数款尚未面市的汽车儿童安全座椅正在等候撞击试验。它们分别被标上了不同的字母数字组合,将分别以时速50公里、60公里甚至80公里不等的速度进行正面、后部撞击,以及以30公里/小时的速度进行侧面撞击,此外还要进行翻滚测试,目的是为了测试它们在各种模拟车祸形态下的安全性能表现。

“这在新产品面市前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根据产品复杂程度不同,一个产品投产前的撞击测试一般在40~120次之间。”好孩子国际高级副总裁竺云龙告诉记者,他同时也是国际标准组织ISO/PC310的联合主席。好孩子在今年3月获得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批准成立ISO/PC310儿童乘用车项目委员会联合秘书处。这样以企业身份拥有ISO标准制定工作的主动权,在儿童用品行业来说还属于先例。

此外,中国企业产品大量的出口数据也验证,中国儿童安全座椅的生产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的确拥有一定的话语权。

“‘安全性’是儿童安全座椅最核心的指标。也是所有企业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儿童安全座椅买的就是事故中的那个万一。”宋郑还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提出“提升消费品品质,加快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为此,国家认监委推出了“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加快缩短国内外市场由于标准和管理要求差异导致的“质量差距”和“信任差距”。保证消费者在不出国门的情况下,可以买到与国际市场同样优质的产品。

亲贝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