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安全座椅生产大国却是应用小国 三成安全座椅阻燃材料不达标
行业编辑:婧宸
2018年04月07日 15:34来源于:网易汽车
分享:

国内从事儿童安全座椅研发生产的厂家约300多家,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儿童安全座椅生产国,每个产品上市均有吹嘘的卖点。然而,一项调查却揭露出了这个行业丑陋的一面。

不久前,国家监督抽查17家企业生产的17批次儿童安全座椅,经检验发现有5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达到了29.4%。

三成安全座椅阻燃材料不达标

这次儿童安全座椅国抽最突出的问题是部分产品材料燃烧特性不合格。当汽车燃烧时,儿童安全座椅应该与其它内饰一样具备可靠的阻燃性,尽量延缓火势蔓延。

但经过检测发现,17批中有5批次样品材料燃烧特性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29.4%。这五个样品分别是江苏安用座椅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儿童安全座椅;昆山联华塑胶五金有限公司生产的儿童安全座椅;镇江艺高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汽车儿童安全座椅;宁波一诺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生产的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山东乐适安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儿童安全座椅。

部分产品标识和安装、使用说明书不合格

除了材料燃烧特性不合格,这次儿童安全座椅监督抽查还检出有部分产品标识和安装、使用说明书不合格说明书不合格,曾经不止一次让消费者付出过生命的代价。

按照国家强制标准要求,儿童安全座椅必须配有安装、使用说明书,同时产品上必须印有正确的使用标识。但在抽检过程中,山东乐适安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儿童安全座椅竟然有三处缺少说明和警示,不但起不到指导作用,甚至还有可能在安装时误导消费者,给儿童乘车安全带来隐患。

简单地说,13公斤以下儿童使用的座椅须后向安装,向后安装时一定要避开设有安全气囊的座位。

安全座椅生产大国却是应用小国

中国作为世界儿童安全座椅生产大国,却是儿童安全座椅消费小国。2016年度《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蓝皮书》调研数据显示,北京、青岛、大连、哈尔滨、长沙、厦门、南京和宁波8个城市的儿童安全座椅平均拥有率为41.10%,平均使用频率为80.91%,相应得到的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为33.26%。就全国来讲,我国儿童安全座椅的平均使用率还不足5%,这与发达国家使用率超过90%的情况相比,差距十分明显。

据交通部数据报告显示,中国每年近两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儿童因为交通事故而受到伤害,甚至死亡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缺少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也就是儿童安全座椅,未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婴童死亡率是安装的8倍,受伤率是3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以使1岁以内婴儿车祸死亡率降低70%,使1~4岁幼儿车祸死亡率降低54%-80%。但儿童安全坐椅在国内的普及率如今竟然只有一成左右。

儿童安全座椅没有普及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许多家长在儿童乘车安全意识方面十分薄弱,并存在一定程度的侥幸心理,家长对儿童乘车危险性和儿童安全座椅保护作用认知不足,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大了不需要安全座椅、儿童安全座椅太贵、有些因孩子不喜欢而拒绝使用、有家长则认为乘车抱着儿童更安全、认为安全座椅安装拆卸不便且占空间等因素也是导致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低的原因。

网易汽车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