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教育专家 > 正文
百年追忆——玛利娅•蒙台梭利
行业编辑:清芷
2015年06月02日 14:16来源于:网络
分享:

她是意大利第一位女医生,意大利第一位女医学博士。她富有爱心,开创了一种崭新的儿童教育方法,她的方法被誉为学界宝典为人崇尚,在过去的百年时间里培育了一位有一位的伟人。愿她的爱和理念与世长存——献给伟大的女士玛利娅•蒙台梭利。

玛利娅•蒙台梭利博士是教育史上一位杰出的幼儿教育思想家和改革家、意大利历史上第一位学医的女性和第一位女医学博士。

百年追忆——玛利娅•蒙台梭利

1870年8月31日玛利亚•蒙台梭利出生在意大利安科纳(小镇。父亲亚历山德鲁 • 蒙台梭利是贵族后裔和性格平和保守的军人,母亲瑞尼尔•斯托帕尼是虔诚的天主教徒博学多识、虔诚、善良、严谨、开明。作为独生女的蒙台梭利深得父母的宠爱,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因此从小便养成自律、自爱的独立个性,以及热忱助人的博爱胸怀。

蒙特梭利五岁时,因父亲调职而举家迁居罗马,开始了她的求学生涯。优秀的家庭教育赋予了她善良的品格,也给了她一颗强大的自尊心。有个老师对学生很严格,很权威,不尊重,不关心。有一次这位老师曾用略带侮辱的口吻提及她的眼睛,为了抗议,玛丽亚从此不在这老师面前抬起“这对眼睛”,她认为孩子也是一个人,也需要受到尊重。从那时起蒙台梭利表现出关心、帮助其他儿童的倾向,对教师轻视儿童和侵犯儿童人格尊严的态度和行为极为反感。

十三岁时,她选择了数学,进入米开朗基罗工科学校就读。且于1886年时以最优秀的成绩毕业,奠定了数学基础。 中学毕业后,在进入国立达芬奇工业技术学院,学习现代语言与自然科学。于1890年进入罗马大学读生物。后对医学产生浓厚的兴趣,她做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决定——学医。

百年追忆——玛利娅•蒙台梭利

在当时的保守社会,女孩学医可谓是荒谬而不可能的。在家人反对,甚至断却经济的情况下,蒙台梭利却愈挫愈勇,于26岁获罗马大学医学博士学位,成为罗马大学和意大利的第一位女医学博士。在罗马大学附属医院任精神病临床助理医生,诊断和治疗身心缺陷儿童,开始对低能儿童的研究发生了兴趣。在担任助理医生期间,她发现把智障儿童与精神病患者一起关押在疯人院里。室内没有玩具,甚至没有任何可供儿童抓握和操作的东西;管理人员态度恶劣,根本起不到任何疗效,甚至对孩子起到逆向的伤害作用。于是她决定要帮助那些孩子。
为了找到一种适合智障儿童的教育方法,蒙特梭利认真研究了包括法国医生伊塔和比利时塞根的教育思想和方法。

1898年,在都灵召开的教育会议上,蒙特梭利发表了以《精神教育》为题的演讲,阐述了对智障儿童教育的思想和方法。她认为:“儿童的智力缺陷主要是教育问题,而不是医学问题”并向社会呼吁,智障儿童应当与正常儿童一样享有同等受教育的权利。蒙特梭利发现,智力缺陷儿童的心理水平一般比同龄的正常儿童差,但与年龄更小的正常儿童有很多共同的特点,如感官发育不完善,动作不协调,走路不稳定,不能从事脱衣服之类的活动,没有掌握语言,注意力不集中等。因此她确信,自己为智力缺陷儿童设计的教育方法也适用于正常儿童,而且会获得更显著的效果。于是,她决心献身于正常儿童的教育工作。

1901年她回到了学院学习哲学、普通教育学、实验心理学和教育人类学,以扩大和加深自己的理论基础,进一步研究教育正常儿童的方法。

1907年蒙台梭利在罗马贫民区建立“儿童之家”。招收 3—6 岁的儿童加以教育,她运用自己独创的方法进行教学,结果出现了惊人的效果;那些“普通的、贫寒的”儿童,几年后,心智发生了巨大的转变,被培养成了一个个聪明自信、有教养的、生机勃勃的少年英才。蒙台梭利崭新的、具有巨大教育魅力的教学方法,轰动了整个欧洲,她成功了。她的方法被迅速的模仿,掀起了一场教育界的革命。

1929年,“国际蒙特梭利协会”在丹麦成立,蒙特梭利任会长。此后,10多个国家相继成立了“蒙特梭利学会”。从1929年至1951年蒙特梭利逝世前,“国际蒙特梭利协会”召开了9次大会,蒙特梭利连任9届大会主席。

她的一生伟大而传奇,现在许多的早教机构都是建立在她的教学理念之上,让我们向这位伟大的女士献上最真诚的敬意,也许之后会有更好的方法出现,但是却没有可以代替她的位置。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