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企业家 > 正文
龚康康:海外疫情大暴发,如何影响国内婴童市场
行业编辑:颖子
2020年04月30日 09:03来源于:孕婴童微报公众号
分享:

龚康康:海外疫情大暴发,如何影响国内婴童市场

龚康康

Informa Markets 中国董事总经理

当新冠疫情在中国逐渐得到控制时,可能谁也不会想到海外国家会接连踩雷,从而迅速演变成一场危及全球的大流行病。在海外国家中,美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等欧美国家成为重灾区。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达225多万,累计确诊国家和地区数达185个。

疫情除了考验着这些国家和地区的防疫体系、医疗资源及医疗水平外,也影响着全球经济的增长。IMF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低于2019年的2.9%。中国政府的数据则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主要宏观经济指标都出现了明显下滑。

在全球化的今天,海外疫情的暴发,也影响着中国孕婴童市场的发展,尤其是奶粉和纸尿裤两大刚需产品。根据我们的观察,海外疫情对于中国奶粉及纸尿裤供应链的影响还未完全显现,但行业的恐慌情绪在持续蔓延。

以奶粉为例,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共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34.55万吨,其中欧盟为我国进口婴配粉最大来源地,占比达71.6%。随着疫情在欧美地区的肆虐,奶粉的生产和供给能否得到保障成为了母婴渠道商关注的焦点。据了解,短期内,进口奶粉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并不会受太大影响。这其中的原因在于,今年前两个月,新冠疫情主要在国内传播,海外企业并未受到影响,其生产、备货仍保持正常节奏,部分厂商还预见性地加大了备货量。另一方面,虽然一些海外国家采取了“封禁”措施,但并没有让生产企业停产。当然,受海外疫情影响,国际物流行业运输量相应降低,运输成本也大幅上涨。

如果海外疫情暴发,影响进口奶粉品牌的运输和销售,是否意味着国产奶粉品牌就没有受到影响呢?这个答案是否定的,因为疫情除了影响海外的奶粉生产企业外,也影响了奶粉原辅料的供应。据悉,很多国产奶粉的脱盐乳清粉(D90、D70)、乳清蛋白粉(WPC80)、乳糖、乳铁蛋白等原辅料高度依赖进口。

我们再来看看,处在风口浪尖上的纸尿裤品类。早在疫情初期,受原材料被口罩挤占的影响,纸尿裤行业就面临着涨价现象。如今涨价,甚至断货的风波愈演愈烈。纸尿裤和口罩使用的原材料都是无纺布,但是口罩用到的更多是熔喷无纺布和纺粘无纺布,纸尿裤面层大部分采用热风无纺布。海外疫情的暴发,使得口罩需求量不断上升,因此部分无纺布厂家调整生产线,转而生产口罩所需的熔喷布。另一方面,虽然国产纸尿裤品牌已经在市场竞争中占据半壁江山,但是纸尿裤生产中的一部分关键性原材料,如木浆、无纺布、高分子吸水树脂、热熔胶等还需依赖进口。种种原因叠加,纸尿裤市场的价格一片上涨,甚至出现了断货危机。

奶粉和纸尿裤是母婴门店的生命线,也是门店吸引客流的重要品类,这两大品类的供应极大影响着门店的生意。为了保证店内销售的进口奶粉品牌及纸尿裤产品不断货,很多母婴零售商目前正在加紧抢货、备货。

在全球供应链一体化、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国内奶粉及纸尿裤企业很难独善其身。疫情也考验着每一个奶粉和纸尿裤品牌、每一家零售企业的供应链把控能力,以及市场和合作伙伴的沟通能力。能力越强的企业不仅能安然度过此次危机,还有望把握疫情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孕婴童微报公众号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