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管理 > 正文
母婴门店管理的肥皂水理论 你知道怎么用吗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05月14日 16:30来源于:中国导购培训网
分享:

现在母婴市场前景可观,母婴门店招商也在火热进行中,越来越多的经销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企业创造更大的利润。那么母婴门店的肥皂水理论你知道怎么用吗?

肥皂水理论,来源于美国总统约翰·卡尔文·柯立芝对秘书小姐先表扬,再批评,秘书小姐愉快的改进了错误的的案例。

柯立芝总统在回答朋友提问时,得意洋洋地总结到:“这很简单,你看见理发师给人刮胡子吗?他要先给人涂肥皂水。为什么呀?就是为了刮起来使人不疼啊。”

所以,诞生了以退为进,取得沟通中的主动的著名的“肥皂水理论”。

1、表扬批评法

先表扬,“但是”转折,再批评。其方法符合其心理学,当你先听到表扬时,心里 是高兴的,他知道我这么多优点。在“但是”批评后,还沉没在表扬中的你认为只有这一点缺点,我一定能改正,在表扬中容易接受批评。这也是心理学的魔力所在。

表扬批评法在一人身上不能重复使用,否则就失去效用。

2、旁敲侧击法

中国人注重修养,不能像西方人那样有话直说。在对待同行、同事等平级和上级的错误需要批评时,常用这种方法。

但当被批评对象不能理会时,会造成“对牛弹琴”,失去批评的意义。还可能给性子直爽人留下爱“拐弯抹角”、“此人很滑”的嫌疑。

3、学习求教法

主要是对长辈、上级批评的妙用。当你对上级的决定不理解、不满意,认为是做错了时,可采用与之有关、但不是直接联系的几个题向领 导求教,引导领导为解题对此进行全面地、系统地分析,在分析中发现自己的决策存在的不足。总之,想办法让领导自己教育自己。

此种方法要点到为止,领导猜出你的寓意,就立即结束,不要画蛇添足。此种方法不宜多用,引起反感心理倒添副作用。

4、个别沟通法

批评别人时顾及其脸面,一对一的进行批评沟通,尊重个人的隐私,也是比较文明的方法之一,几乎在不同层次、所有地方均 可应用此方法。

重大问题、需要旁证的谈话不宜用;会计、财务等方面不宜用;对个别人,爱倒打一耙的小人不宜用。

5、自我否定法

当有人认为老天爷不公、自己生活没有希望、破罐破摔时可采用的一种批评劝解法。讲自己曾遭遇的挫折和困难,讲自己所犯过的 错误之后又是如何做的,现身说法,批评他的悲观失望情绪,鼓励他树立起生活的信心。

使用作种方法属于特例,要求双方应有可比性、关联性(如同学相比)、特殊性,属于特殊处理方式。

6、目标激励法

利用目标激励员工。在解放军训练中使用最为广泛。一是正向目标激励,如别人已达到了什么目标,你只要努力,一定会超过他的 。二是负向激励。你这两月一直完不成定额,是最后一名,不改进的话就会下岗了。

给定的目标要明确,可操作性要强,对保持一定数量的员工流动的企业可用,否则,下岗怎么办?员工出路不明,没法执行下岗政策。

中国导购培训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