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母婴市场的消费力大盘点 2016中国母婴产品消费趋势是怎么样的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05月29日 10:30来源于:博卫传媒
分享:

此次《2016 中国母婴产品消费趋势报告》总结了14个主要观点:

1.市场潜力。预计每年可新增超300亿母婴消费,至少带动行业13%左右的增长空间。

2.消费前行为。全国几乎94%的用户都对促销敏感,其中浙江、辽宁、山东用户对促销最为敏感。

评论比促销“杀伤力”更大:全国超96%用户都会看评论,其中福建、广西、浙江用户则最为关心评论,甚至可以影响决策;相反北京用户购买母婴产品时则最理性,“轻度关注评论”用户占比全国最高接近48%。

3.是谁在买?当然是女性,以26—35岁用户为主,但购买年龄趋于年轻化。

目前母婴用户主要集中在东部成熟市场,其中广东是最土豪省份,母婴年人均消费金额指数为1348全国最高,湖北、四川消费能力领跑中西部。

4. 什么时候买?每年1、3、6、11月为母婴产品消费高峰期。

每天消费最高峰是晚9点,且相比于女性全天都在买买买的节奏,男性最爱在晚上尤其是晚9点网购母婴产品。

5.用什么在买?如今八成订单量都是在移动端生成,西藏、贵州、陕西等中西部新用户直接略过PC端,飞跃至移动购物时代。

6.爱买什么产品?母婴用户网购最主要的品类是奶粉、尿裤,占比超过六成。其中一线城市偏“知识派”,最爱买少儿图书;六线城市偏“务实派”,最爱买童车童床。

7.哪个段位奶粉是消费主流?在奶粉的选择上,100-199元、200-299元的价格段中消费者数量最高,500元以上的消费者则下降较明显。表明大多数消费一般青睐于性价比较高的中端奶粉,其中北京消费者是最舍得在孩子奶粉上花钱的地区。

8.哪个段位尿裤是消费主流?在纸尿裤价位的分布上,用户分布更集中,200-299元的购买者最多,0-49元、100-149元、150-199元的购买者相差不大,50-99元、300元以上的购买者最少。其中,广东在还在高端纸尿裤上的投入最多。

9.最爱什么品牌?好奇、帮宝适、惠氏、花王最受用户宠爱,虏获妈妈们的芳心。

10.进口大牌谁最爱?受跨境电商带来的新兴消费方式影响,四五线城市反而最爱买进口奶粉、尿裤

进口奶粉尿裤选择上,最偏爱日本、德国、荷兰品牌。

进口母婴用品选择上,最偏爱美国、德国、瑞士品牌。

11.城市消费地图。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北京消费能力最强,2015年母婴人均消费金额指数为433;二线城市中,四川成都消费能力最强,2015年母婴人均消费金额指数为323。

12.全国好奶爸集中地:上海。虽说上海、北京男性当男性用户购买母婴产品占比高居全国前列,但上海奶爸顾家程度更高,上海地区母婴专区男性用户占比VS京东平均水平的比值,要比北京高出5个百分点。

13.什么时候促销最给力:4、5月为最佳促销季。在2013年—2016Q1年间,母婴产品打折后占全站比例最高的时点,多集中在4、5月,比如2013年母婴产品打折后消费金额占比最高时点为5月,2014年为4月,2015年为5月。这说明,4、5月通常是母婴最佳打折季。

14.哪个国家的品牌最受宠爱?国家大牌基本“垄断“中国母婴市场,尤其是奶粉、尿裤湿巾,其前5大品牌全部是国际大牌,其中奶粉的前5大品牌中3种为美国品牌,尿裤湿巾的前5大品牌中3种是日本品牌。

从全国母婴用户的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成熟市场,其中广东、江苏、辽宁、福建、湖北、浙江、山东、四川等8省市,位于母婴消费第一梯队;而湖北、四川则分别各是中部、西部母婴消费最强省份。但就消费潜力而言,受渠道下沉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中西部新兴市场消费潜力巨大。

在母婴产品的选择上,报告指出,中国消费者网购母婴产品主要以奶粉、尿不湿为主,两者销量占比超过六成,且一旦购买后就对品牌拥有极高的忠诚度。其中,一至三线城市用户购买200-299元价格段的奶粉最多,四至六线城市用户购买100-199元价格段的较多。且超过8成用户一旦购买后就不会更换奶粉品牌,只有13%的用户会尝试两个品牌的奶粉。

在尿不湿的选择上,一至三线城市消费者对价格更加敏感。其中,一至三线线城市用户购买150-199元价格段的尿不湿最多,四至六线城市用户购买200-299元价格段的尿不湿较多。且73%的用户都不会更换尿不湿品牌,只有超过10%的用户使用过3个牌子以上的尿不湿产品。

用母婴消费来衡量线级城市发展潜力,报告表明,目前最强一线城市当属北京,2015年母婴人均消费金额指数为433;最强二线城市在四川成都,未来有望问鼎一线,2015年该指数为323,也是二线城市中唯一一个指数超300的城市,未来入围一线城市可期。

博卫传媒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