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企业家 > 正文
贝贝网CEO张良伦:新电商要从哪些方面下手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10月15日 15:18来源于:亿邦动力网
分享:

贝贝网CEO张良伦在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上发表了公开演讲,他表示,新电商已经不是基础设施之争了,而是基于基础设施之上的消费体验之争,这就是新电商下的新格局和机会。

贝贝网CEO张良伦:新电商要从哪些方面下手

购物首选渠道手机占81%

2014年移动互联网出现之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就是整个购物方式和消费习惯的转变,目前尼尔森提供的数据来看,整个购物首选渠道手机占81%,一开始PC电商的时候所有人都是在网上通过搜索有合适的东西就买了,所以是一个非常目的性强的行为。

到了移动端,因为手机的屏幕很小,所以精选就很重要,精选就有了推荐的价值,所以移动互联网是基于精选和推荐的电商。

贝贝移动端交易占比达到95%。与此同时,当贝贝很快地发展进入到中国电商第二阵营的时候,我们又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第二阵营电商焦虑症。

第一阵营就是淘宝京东,过去的10多年时间,所有人最多获取的是人口的红利,这就为我们的后面很多新的电商公司带来了很大的挑战,而且电商的用户成本会不断增加,以前可能获取一个用户只需要几块钱,现在需要甚至一百块钱。

电商的基础设施,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完善了,有很多传统痛点都不是今天的问题了,所以以前电商对于线下传统零售来看是颠覆性的创新,而今天的电商已经进入微创新的时代,很多人患上了第二阵营焦虑症。

但是是不是中国的电商就没有机会了,不管是对平台还是品牌上,我们认为新电商仍然充满机会。

首先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不断升级,他们除了购买一些过去因为价格很便宜在网上购物之外,开始追求很多有品质的东西,包括现在开始买跨境国外的东西。

另外不再满足于一个大而笼统的只是可以买得到东西这个事,能够变得更加如何轻松、有趣、惊喜感的购物体验,开始成为很重要的需求,而且传统的零售的货架我一个一个品类放在那里,你去买,或者去检索。

随着网购出现,所有的人在碎片化时间打开手机只是往下一点点刷,所以一些专业化的决策效率更高的一些专业平台的价值开始逐渐被认可,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像贝贝这样专门卖母婴产品的平台才会出现。

其实不是电商没有机会,而是传统的思维和老的玩法不行了,同时也不是说零售不行了,只是因为线下零售一些传统的玩法开始失效了,所有从事线上线下零售的企业都必须开始迭代和进化思维,才有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能够有一席之地。

电商是一种零售方式

过去很多的设计思路和APP的出发都是在满足自己以及身边的朋友的需求,其实现在我们发现二三四线城市消费人群崛起很有意思。

首先他们开始从低价到追求好货、性价比,他们不仅要有非常好的性价比,而且他们需要有更好品质的商品所以,一些追求好货的一些品牌开始价值凸显。

他们的品牌心智没有被占领,对新兴品牌接受度非常高,这会带来一个问题和机会,中小品牌正在重现活力。

一盘好货远远可以比上一个老牌品牌,而且品牌迭代加速,对于一些大的传统品牌来看,当他一盘货不够好,当他设计和迭代跟不上潮流,有可能今天一个大的品牌明天就变成边缘化的品牌。

正基于此,新生品牌的货品和供应链的创新开始成为重要武器,如果可以通过供应链创新优化供应链,提升设计能力和款式能力,提升我们的生产制造的效率,是有机会在这一波竞争中重现自己的活力。

在消费者端有一个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场景式购物正在受到欢迎,过去货架都是基于品类的货架,现在的货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就是基于场景。

三个典型场景,一个是基于内容的场景购物,今天浏览一下资讯,看一下时尚新闻的过程中,就看到这个衣服款式很想买。刷微博的时候发现一个红人的小孩的衣服很好看,你也希望我买一件这样的衣服。所以基于内容的场景购物越来越受到欢迎。

第二基于互动社区的场景式购物,我们有一个拼团,你看到好的商品可以邀请微信朋友一起购买。我们自己APP里也有晒单的功能,使这种购物更加有趣。

第三基于买手的精选货架的场景式购物,不需要搜索,也不需要进行类目查找,有一些好的买手精选出一些商品,受到大家的欢迎。

所以场景式购物或将成为主流,不管是基于内容,基于互动社群,还是基于买手精选,都有一个挑战就是你的推荐能不能足够有效,你的少要做到优就意味着推荐的这个少要推荐的足够有效。

如果一个手机一屏只能看一个商品,意味着这个商品一定要是最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商品,但是每一个人,在每一个时间,想看到的商品可能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认为接下来整个大数据会成为最核心的推荐引擎。

整个中国的电商已经从原来的基础设施之争开始进入消费者的体验之争,过去的电商要解决什么问题?

解决信息流的问题,解决资金流的问题,解决物流的问题,他们希望支付更安全,更可信,希望物流更便捷,可以全国各地的人都可以买到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商品,都希望整个的信息流通可以足够海量和精准。

但是这些基础设施在过去十几年已经非常完善了,传统的问题已经不是痛点,而新电商来看已经不是基础设施之争了,而是基于基础设施之上的消费体验之争,这就是新电商下的新格局和机会。

电商已经从营销工具回归成一种零售方式,什么叫做营销工具?就是我以前在线下做门店卖东西,现在在线上开一个店卖东西,它只是获取流量进行营销的工具。但是现在不仅是一个工具了,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所以电商往下确定性会成为一种零售方式。

亿邦动力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