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企业家 > 正文
联想创始人柳传志:联想的未来发展会在哪方面 2017年发展又将如何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11月05日 15:30来源于:新京报
分享:

2016年,全球经济面临新的挑战,充裕的现金和低利率前所未有,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与全球经济在同样的环境中呼吸,也面临自己独有的问题和机遇。

高房价、低利率在未来一年会如何影响企业家、创业者和大众?中国经济的新引擎有哪些?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是否会推动中国经济再次引领全球?

新京报年度策划《看2017》将采访国内约30位经济学家、政府智囊企业家,谈他们眼中的2017中国经济,为读者展示我们所处时代的风向。

本期对话嘉宾:柳传志

▲柳传志: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他出生于1944年,1984年开始在中关村创业,先后打造出了联想集团、神州数码、君联资本、弘毅投资等知名企业。柳传志在企业界声望卓著,被视作中国的“商业教父”。

联想未来投资会聚焦在哪些领域上?

新京报:联想控股卖掉融科智地,接连出售房产,主要是出于怎样的考虑?今后联想控股是否会逐渐退出房地产领域的投资?

柳传志:联想控股与融创中国达成这一合作,是基于对联想控股总体战略的考量。根据公司总体战略,联想控股的战略投资业务将重点聚焦于金融服务、医疗服务、现代农业和食品以及创新消费等领域。

此次交易将更有利于我们将资源和能力配置在上述聚焦行业内,更有利于联想控股和公司股东的获得长期回报。

新京报:最近也有很多关于联想系不断并购、扩展业务,做大同时也将业务铺得太广的争议,你怎样看?

柳传志:非相关多元化确实是业界认为不太好办的事情。

在2000年底,当联想的电脑做到了中国市场绝对第一份额的时候,我把这块业务交给了年轻同事来负责,我自己则又和其他的年轻同事进入到了新的领域。先进入到投资领域,做VC,接着又开始做PE,我记得也是给商学院讲课的时候,受到了EMBA同学的挑战。

但直到今天,十几年过去了,联想控股旗下的三个基金管理公司(君联资本、弘毅投资和联想之星)管理的基金总额超过1000亿人民币。

与此同时,联想控股也形成了“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除了既有的IT业务(lenovo)之外,在金融服务、医疗服务、现代农业与食品和创新消费等领域进行战略投资,拥有20多家成员企业。

我们希望通过资本的注入以及我们积极主动的增值服务,能够在不同领域打造出更多卓越的企业。

新京报:结合对宏观经济的预判,未来联想控股重点将放在哪里?

柳传志:我们会随着宏观经济和行业发展趋势对投资组合适时地进行调整。

就近期而言,联想控股的战略投资业务将重点聚焦于金融服务、医疗服务、现代农业和食品以及创新消费等领域;财务投资业务则将继续布局新兴和创新行业,包括新文化、新生活、新医疗、共享经济等。

同题问答

新京报:2016年让你印象最深刻的一个经济事件是什么?

柳传志:总体而言,2016年是一个挑战性很强、不确定性很大的一年,包括中国及全球的政治、经济环境。但是从供给侧改革来看,中国经济还是有很大的机会的,我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对联想控股来说,我们最看好的还是内需消费领域,联想控股一直在围绕消费升级布局,思路是围绕中国人的吃穿住行。现在我们投的拜博口腔、神州租车等现代服务领域的企业,都属于这一类。我们还进入了现代农业与食品领域,也想更好地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新京报:2017年哪项改革措施你最关注?

柳传志:既然以消费为拉动,最关注的就是怎么能够让人民和老百姓富起来?

有两个方式,一个就是政府现在做的,节约成本减少铺张浪费,另外一个就是关于农民土地确权的问题,这是一个消费的重大来源。

如果再加以很好的引导,通过良好的措施,让这些资金用到正常的发展中去,还能解决就业问题。这时候对消费拉动会形成一个正向循环。

除此之外,我也关注利用好民间资本以及创新驱动。

新京报:你所处的行业在2017会发生哪些变化和机会?

柳传志:2017年,我们将继续重点关注金融服务、医疗服务、农业与食品以及创新消费这些联想控股战略聚焦的领域。

在投资理念方面,我们将坚持三点:一、选定方向;二、做好配置;三、投出优秀企业,建立优秀投资组合。

新京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