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企业家 > 正文
联想创始人柳传志:什么样的创业公司值得他青睐 互联网+的作用还很大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11月06日 10:02来源于:新京报
分享:

近期,联想控股因出售融科智地开发业务而受到了更多的瞩目,在接受新京报的采访时,柳传志提到,此次交易将更有利于我们将资源和能力配置在联想控股战略聚焦行业内,更有利于公司与股东的获得长期回报。

此外,柳传志还回应了外界认为联想控股业务铺得过广的争议。

什么样的创业公司领军者会受他青睐?

新京报:当前有不少“创业寒冬”的论调,你怎样看待当前的创业环境?

柳传志:当前的创业环境依然是很好的。创业者们正在经历一个时代的拐点。前面2000多年,这条曲线几乎是平的,到了2000年前夕,这个拐点开始出现,现在到了拐点的急速上升期。

我们必须得想想我们周边的环境是什么样的,周边的环境包括了这个世界的政治格局,政商环境,同时也包括我们行业里面的技术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竞争对手的出现等给我们带来的一切变化。关键不是变化本身,关键是它和我们自己怎么连起来,我们将怎么做。

这是每个人、无论大小企业都必须严肃考虑的问题。

新京报:在这个大拐点的时刻,你觉得未来的风口会在哪里?

柳传志: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到现在正是一个开始,因为后面人工智能、生物工程以及其他方面硬件的变化和互联网的结合将会使世界变成什么样子,谁是领先者,谁是落后者,真的一切都不确定,都很难说。

新京报:作为创业导师,2016年你接触过哪些让你印象深刻的创业者?他们哪些故事给你留下印象?你会投资他们吗?

柳传志:在选择被投企业时,我会尤为关注企业领军者在几个方面的素质。

首先,要有追求。有不少人做到一定程度以后可能就不愿意再继续提出更高的目标了。第二,要很坚韧。因为在做的过程中摔倒再起来,很不容易。

第三,学习能力要强,心胸要宽广。我遇到过一些企业创始人对名和利控制的比较强,不能够跟合作者共同分享,这样也就很难说会有很强的学习能力。你要跟合作者一起把这个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做才行。学习能力包括要不停的总结规律,要能够通过经验教训进行复盘。

新京报:讲讲你过去做过的让你最骄傲或者觉得最成功的一次投资。

柳传志:在我30多年的创业历程中,我做了几件业界和管理学界认为是比较难做成的事情。

一件就是联想集团对IBM的PC业务的并购。刚并购的时候,业界都认为是“蛇吞象”,很难成功,大家其实不看好,但联想集团不但在2013年成为全球PC占有率第一名,同时也建立起了一个以杨元庆为核心的、中西合璧的管理层,和一个大家共同认同的良好企业文化。

另外一件事就是联想控股现在正在开展的多元化投资业务,我们形成了一个比较创新的商业模式,接下来就是按照我们既定的战略扎扎实实地推进。

他为何说互联网+的意义和作用被低估了?

新京报:你觉得中国经济的新引擎会是什么?

柳传志:未来几年,中国新的增长引擎在逐步转向消费和服务业。

在经济新常态下,人们长久以来积攒的财富红利逐步释放,大健康与消费升级领域的财富效应愈加显现;同时,企业对资本支持的诉求提高,价值投资的理念亦开始复苏。

随着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和消费习惯随之转变,中国消费者正在寻求生活方式(包括理财需求)上的改善;人口老龄化,家庭结构改变带来医疗、文化、教育服务的需求。

新京报:你最看好哪个领域的投资?对于联想控股来说,接下来最大增长点会是什么?

柳传志:我们认为,与世界融合和新经济占比的不断提升是中国经济结构的新趋势。未来几年,中国服务业有快速发展的机会。随着中国居民财富的增长和消费偏好的改变,人们对财富管理、医疗健康与品质生活的需求不断增加,也给我们带来的更多投资机遇。

新京报:现在各行各业都在谈“互联网+”,你觉得“互联网+”的作用是被高估还是低估了?

柳传志:最近经常有媒体这样问。我个人认为,“互联网+”的意义与作用不仅仅是被低估了,而且是被大大地低估了。今天的互联网+,无非是解决了效率和人际关系的问题,并没有把人工智能联系到一起。

未来这条曲线将会以非常大斜率的抛物线往上拐,所以我们不得不密切地注视着各种动态变化,根据形势考虑好边界环境。

新京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