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企业家 > 正文
倍康CEO覃叙钧:倍康小白钻纸尿裤引领国产纸尿裤雄起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11月22日 11:23来源于:中童观察
分享:

倍康小白钻完胜国际知名品牌,这一盲测实验一经曝光,引起纸尿裤界甚至整个婴童行业的广泛关注。倍康小白钻为何在产品力方面如此出众?此期幸会直播间,我们有幸邀请到倍康CEO覃叙钧,听他讲述小白钻冠绝大牌背后的深层理念。

倍康CEO覃叙钧:倍康小白钻纸尿裤引领国产纸尿裤雄起

9月底,中央二套《消费主张》栏目进行了一次盲测实验,倍康小白钻艳压群芳,比国际高端产品还胜出一筹。本土纸尿裤品牌给了大家一个惊喜,轰动了纸尿裤业界。这样的测试,倍康CEO覃叙钧期待已久。

“中国国产纸尿裤的崛起,我认为核心首先是品质。”覃叙钧说。

在过去十年间,国产纸尿裤还处于模仿阶段,还没有进入到优化和提升阶段,但是近三年来,国产纸尿裤开始发力。通过长时间的市场学习积累以及对技术的钻研、对消费者的洞察研究,国产纸尿裤有了质的飞跃。

此次央视评测,分别从国家纸张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专业检测以及消费者使用体验两个方面进行产品评估,二者评测的结果证明,国产纸尿裤在很多性能和品质上已毫不逊于进口品牌,甚至在有的性能上还更胜一筹。

有钱就可以造出好的纸尿裤?

“大家都知道,设备首先是制造的工具,现在的设备就如原来工匠手里的工具一样,其优良性、性能稳定性、先进性毫无疑问是很重要的。”覃叙钧告诉记者。

但是,在纸尿裤行业,有一条好的设备就能做出好产品吗?

以传统的标准来看,速度快、节能、精度高、稳定性强就是好设备;但在消费升级时代,从消费者角度来看,做出的产品在性能、设计、结构、工艺等各方面是否能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这才是评判一条设备好坏与否的标准。

覃叙钧表示,一款纸尿裤,想要做的更柔软、更薄、更透气、更舒适,这不是依赖一台好设备就能达到的,重点在前端,首先是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再把消费者需求转化为产品设计、研发,然后把好的设计提供给设备制造供应商,供应商根据好的设备基本条件以及好的设计,才能制造出好的生产线。

目前传统意义上的设备供应商普遍偏向于提供标准化设备,效率高、成本低,不折腾;很多设备厂都不愿意做高度定制化的、需要研发的设备。而纸尿裤这个行业,从前几年的高速发展来看,不乏好的资本和公司,购买了又好又贵设备。

但是投了钱就能做出好产品吗?

并非如此。“我们这个行业看似水不深,但是对专业性要求非常高,因此,设备很重要,设计也很重要,而理解市场、产品和消费者更重要。”覃叙钧告诉记者。

8年卧薪,越走越难越要走

倍康从第一代纸尿裤到第四代纸尿裤都做过,第一代第二代完成后,从第三代到第四代,之间隔得时间很长,足足花了8年时间,越到后面越难。

从严格意义上来讲,纸尿裤已经是非常成熟的产品了。

纸尿裤从1942年发明以来,经历两次革新,到了1980年开始使用高分子技术,其后又经过三十几年的发展,从综合性能上来看已经很成熟,能够满足消费者的日常基本使用需求。

第一代纸尿裤设计已经较成熟了,又经过了第二代,第三代的改进和提升,这时想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很艰难。

覃叙钧对记者说:“从满足基本需求来看,每一次性能的提升都有性能过剩的嫌疑。但从消费者角度来看,他们会经常面临一些极端使用场景,比如宝宝尿量较大、特别爱动、敏感肌肤等,在这些极端的情况下,一款强性能芯体纸尿裤就凸显出它的价值。”

“如果我们需要一款75分、80分的产品,普通的产品就能做到,但如果需要更薄、更能吸、更柔软、更干爽的产品,那我们新研发的芯体就能满足消费者更高的要求,只要价格在可承受范围内,他们都会考虑购买。我们每一项芯体技术的研发,都是从满足消费者更高要求去着手,希望把更好的芯体做出来。”覃叙钧说。

从中国消费者跑到日本去抢购、爆买日本花王来看,高品质的纸尿裤在中国市场,并不是质量过剩的。

“花王纸尿裤是靠口碑做起来的,其产品设计在业内来说,是柔软中最干爽的,干爽中最柔软的。这击中了消费者最痛的两点。但我们的第四代芯体出来后,从专业测试数据来看,在柔软度、干爽性、吸收性上来说都远优于花王。”覃叙钧说。

所谓的性能过剩指的是针对那些对纸尿裤性能没有过高要求的国内普通消费者,但如果回归到我说的原点,即对于消费者而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的需求是永无止境的,只要产品品质更好、性能更强,再贵都有人买。

反击国外品牌,凭我最懂中国市场

就像覃总所言,性能再过剩的产品,只要价格合适,谁不愿意买更好的产品呢?

“以第四代芯体纸尿裤倍康小白钻为例,价格两元左右一片,比进口品牌稍便宜。目前只在线上销售,因为我们认为线上也要有高性能产品,为85、90后以线上购物为主的高需求用户提供更多选择。”覃叙钧说。

现在中国消费者,对母婴品牌的消费,对国外洋品牌有种盲目的推崇。覃叙钧曾经说过,本土品牌要改变现状,必须要有高出一倍的质量,才能让消费者信服。

消费者盲目喜欢洋品牌,从消费者购买角度来说并不觉得自己是盲目的。撇开产品性能,至少从产品安全健康来讲,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制造的信任缺失问题严重,消费者更愿意选择安全性更好、监管力度更强、品质性能更好的国外品牌。

“所以我们现在谴责消费者盲从洋品牌的同时,更需要反思自身。纸尿裤行业也要像奶粉行业一样,需加强监管。不能让真正想把产品做好的企业,被不注重产品质量的企业打击了信心。行业人员要有长远眼光,要从国家整个行业的发展出发,把产品扎扎实实做好。”覃叙钧对记者说。

关于第五代芯体,覃叙钧表示更多的会从新材料上去做研发,使其防漏性、环保性更好。“从长远的环保角度出发,希望使用一些可降解的新材料,我们会和大专院校、国家院士合作,以满足市场端消费者需求为目的,研发出新的纸尿裤芯体结构。”

中国这几年的海淘震惊业界,不仅震惊国内品牌,也震惊了国外品牌。前几年,国外品牌投入中国的都是二三流的产品,经过这一波海淘洗礼,国外品牌也纷纷表示要把高端产品线引入中国市场,这对国内品牌带来持续的竞争压力。

“压力自始至终都存在,尤其是国外大品牌的市场份额仍然在上升。但我们也发现,从专业评测结果来看,一些国产纸尿裤品质并不输于海外进口的好产品,因此我认为整个国产纸尿裤在品质上不用太担心。”覃叙钧说。

据了解,国产纸尿裤仍然存在不足的地方,一是品牌建设,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信心回归还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二是国产的优质产能仍然不足,未来的国产纸尿裤品牌将呈现两端化,一端走优质化路线,重视品牌、市场和消费者,产品力和品牌力都往上升,和国外品牌PK,另一端往下走,注重性价比,注重三四线市场。

“但总的来说,从现在的设计跟制造水平来讲,中国纸尿裤产品不用太恐慌,希望在产品设计端、品牌推广端、品质管理端有优势基础的厂家可以发力,提升整个行业的水准。毕竟最懂中国消费者、最懂中国渠道、最懂中国市场还是咱们中国人。所以我对国内企业还是充满信心,最终市场还是咱们中国企业的!”覃叙钧信心满满地说。

中童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