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访谈:妈妈源代码母婴行业飓风论坛百家争鸣 有何亮点
网友分享:Kitty
2016年12月26日 10:52来源于:中童观察
分享:

在12月16日举行的【妈妈源代码】母婴行业飓风论坛上,一群母婴行业的大咖、知名咨询公司、数据研究机构以及跨界探讨的其他行业企业家进行了一场思想的盛宴,在会后引发了各种论点的争鸣。

这场妈妈源代码论坛,由妈妈全生态平台“妈妈网”与亚洲第一大咨询公司“和君咨询”联合举办,旨在为母婴行业搭建一个深度思考与分享的聚会。现场聚集了近300名各界企业家,新锐的观点和态度、详实的数据与分析,引起全场掌声不断,圆桌环节也启发了很多新鲜的思考。母婴行业在2016年进入了一个发展的节点,困惑与希望、危机与机会并存。从母婴行业的危机、瓶颈到破局再到行业生态重构,各界企业家们提出了鲜明的观点,“信任柔软度”和“妈妈+”成为这届论坛的新热词。

访谈:妈妈源代码母婴行业飓风论坛百家争鸣 有何亮点

本届峰会亮点

首先,拒绝套路。本次论坛干货满满,嘉宾议题的角度丰富、观点新颖、案例详实,完全见不到很多论坛上演讲嘉宾只是在给自己企业做广告的场景。此次峰会设置“扫描-透视-重构”三大环节,从直面2016年母婴行业光鲜背后所面临的信任透支危机,到洞察新妈妈消费者的行为和消费观颠覆,再到母婴产业链上各方亲身实战观点的激烈碰撞,让现场母婴人“代入角色”,抛离开“泡沫”、“风口”、“黄金期”、“套路”,进行反省与细思,打造了一场拒绝套路的纯干货分享会。

其次,拒绝枯燥。论坛中设置的“妈呀预言”环节有趣而大胆,作为峰会的压轴亮点,在最后环节重磅公布。数据来源于会前主办方对业内人士母婴行业变化观点的一一采集,围绕母婴官方政策、母婴资本方向、母婴消费人群新态、母婴产业升级、母婴4P等维度,为行业人呈现了母婴行业可能发生的“离奇”变化。据主办发介绍,妈呀预言结论看似“天马行空、脑洞大开”,但实质上数据与观点均源自于母婴行业实操人士的智慧与评断,能为操盘者们提供一定的参考。

第三,拒绝凑数。首次由行业主流企业、各细分行业独角兽、数据研究公司、咨询公司共同参与分享,从产业高度、资本运作到落地实施,几乎覆盖了母婴行业关心的各个视角。妈妈网、和君咨询、亿邦动力、易观智库和母婴行业诸多巨头、企业、品牌的参与让会议视角丰富权威。

重要观点回顾

从演讲和发言来看,多数嘉宾认为母婴行业依然机会多多,虽然面临瓶颈,但同时也存在多条破局与升级的路径,这一点与业内一直唱衰的声音完全相反。

嘉宾们认为,不管有多少负面的声音,母婴行业的市场增速是不可否认的,无论是产融互动还是跨界思维都是未来的趋势和路径。为什么很多人都在喊着“生意越来越难做”,却同时有这么多企业在这个行业里风生水起,也许思维角度和脚踏实地的作风,才是真正需要思考的问题。

妈妈网CEO杨刚

论坛的开场,妈妈网CEO杨刚的演讲便一鸣惊人,他提出“母婴垂直电商平台是个伪命题;甚至三年内母婴电商平台一定会消失,不是被综合电商平台收购就是变成综合电商平台”,这样的论断立刻抓住了全场的注意力。此外,杨刚还在演讲中创新式地提出“信任柔软度”概念,提出从信任的柔软度上重构品牌,建立品牌和消费者之间的新关系,这也是每个品牌要去深度思考的维度。

而对于行业中出现的信任危机,杨刚在发言中表示,过去很多母婴行业的互联网企业以烧钱做流量、以概念为大旗、以虚构用户为融资道具,反而忘却了产业根本,忘却了基础的商业逻辑。这样的行为终究是饮鸩止渴的短期行为,互联网思维的核心是信息对称、需求主导、产品为王、跨界融合,一直靠概念去忽悠投资人来无限制地试错,甚至透支用户和投资人的信任,这种做法只会毁掉这个行业,最终也只会消失在这个舞台上。作为业内认可的战略高手,杨刚在此次论坛上所传达的关于品牌需要建立信任的“柔软度”、母婴垂直电商平台必然会消失、跨界将成为破局和重构的重要路径等一系列观点,不仅为行业敲响警钟、提出新思路,更传递了一个业内领军企业家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和对行业未来的趋势判断。

访谈:妈妈源代码母婴行业飓风论坛百家争鸣 有何亮点

易观国际高级咨询师孙梦子

现在的85后、90后妈妈人群也是社会消费的中坚力量,同时也是互联网信息接收、供给的主力群体。目前互联网上的妈妈85后接近6成,90后差不多3成。孙梦子认为,未来互联网的运营社区、电商平台在服务上面,还需要再做生态挖掘,服务升级,深入了解妈妈们的需求,进行有效的生态融合。

亿邦动力研究院院长麦浩超

内容创新为电商消费带来全新风口,需要强调个性化和精细化目标人群的运营,人群细分将是内容电商的主要方向。另外,母婴电商未来的发展需要把握三大趋势,首先,是电商与社区二者的协同发展;第二,是围绕母婴人群打造O2O消费场景,把用户从“妈妈”向“育儿人群”延展,将消费场景从线上拓展至线下;第三是母婴电商市场回归理性,专注零售本质。

阿里巴巴淘宝中心品质中心总经理钧源

淘系母婴生态是母婴共同市场的一部分,除了做好自己,也将重视赋能商家,让商家成长成新时代的庞然大物,这个过程是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而在服务性市场也是一样的,不管是直播、导购还是卖家互动工具,都将给供给侧合作伙伴带来不同的方案,让他们拥有不同的成长路径。纵观这几年的进化和演变,母婴生态的演变随着人群的变化一直在做巨大的调整,每一位从业者都应该时时调整自己的思维模式,以顺应行业的变化与升级。

访谈:妈妈源代码母婴行业飓风论坛百家争鸣 有何亮点

和君恒成董事长蔡萌

蔡萌讲解了产融互动在母婴行业中的运用和整合。这个视角显示,母婴行业一直都有资本的力量在暗流涌动,而且在资本力量的推动下,行业的跨界和融合变得更加的没有界限,在行业中出现的大手笔动作,往往是跨界所为。蔡萌认为,妈妈+的母婴黄金期已经来了,企业家要牢牢的把握好产业为本、战略为势、创新为魂、金融为器16字诀,打开眼界,找到价值洼地,运用产融互动的思维推进企业的发展。

在以上独立演讲之余,论坛还设置了两个特别的圆桌对话环节,结合“母婴需求去哪儿了”和“妈妈+产业生态的无限可能”两个维度,邀请母婴行业中人和跨界的其它行业企业家进行了深度探讨。

访谈:妈妈源代码母婴行业飓风论坛百家争鸣 有何亮点

中童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