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3.15问题洋奶粉通过跨境购重返中国 网购奶粉问题重重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3月15日 15:47来源于:胡说有理
分享:

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早在今年1月,中消协就确定了2017年这一宣传主题。如今又是一年3.15,提到网络消费无忧问题,这让人很自然想到了当下跨境购、海外代购奶粉已成为众多妈妈的选择,然而,网购奶粉到底有多安全?我们的消费者该怎样擦亮眼睛选购?去年“双十一”婴幼儿奶粉全网销售冠军的贝因美创始人谢宏向胡说有理表示,网购奶粉,首先要知道你手里的奶粉从哪来?那么,我们的消费者又怎样才能知道手中的网购奶粉到底来自哪里呢?

1、注册资本才230万就做婴配粉,怎能不出问题?

“都是中小企业惹的祸,大企业几乎没有问题。”就在前不久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食安办主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直言,去年我国婴幼儿奶粉抽检过程中,检出问题的基本上都是中小企业,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基本上没有检出不合格的样品。

问题洋奶粉通过跨境购重返中国!网购奶粉问题重重!

据了解,2014年到现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开展了60次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去年一年共抽检的2532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中,不合格的占1.3%。其中存在安全风险的不合格样品占0.9%。而这些占比很小的不合格奶粉,均来自中小型企业。

这些中小型企业确实成了老鼠屎,就在几天前,恒信乐健(厦门)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又一批次维塔卡尼奶粉被检出致病菌阪崎肠杆菌,此前该公司将检出致病菌问题推给台风造成的,可是这一批次问题产品是在台风到来之前好几个月就生产了的。

工商信息显示,恒信乐健公司的注册资本只有230万元。而国内大企业像贝因美、三元、君乐宝投资动辄都是几十亿规模,真是不明白,230万元就能做婴配奶粉,恒信乐健又是如何获得了福建药监部门审批获得了生产许可证?好在今天,胡说有理发现,前几天在淘宝、京东上还能搜到的该奶粉,如今京东上已经找不到了,只是淘宝上还能搜到一款。

除了恒信乐健外,还有不少中小企业也是因为阪崎肠杆菌上黑榜,去年2月份,国家食药监总局通告显示,陕西金牛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金贝美多金装婴儿配方羊奶粉(1段)检出阪崎肠杆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陕西雅泰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金装优护婴儿配方羊奶粉(1段)检出阪崎肠杆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宁夏红果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金装三能婴儿配方乳粉(1段)检出阪崎肠杆菌、维生素C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2016年11月,药监局再次公布,呼伦贝尔友谊乳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婴儿配方奶粉检出阪崎肠杆菌;呼伦贝尔欧比佳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恬乐宝婴儿配方奶粉1,也是检出阪崎肠杆菌。

庆幸的是,我国奶粉配方制已经实施,这一被誉为“最严奶粉新政”,意味着企业没有获得配方注册,明年1月起就不得再生产销售。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国内市场尽管有2000多个奶粉品牌,但是届时将有75%的品牌从市场上消失,国内奶粉行业将进行洗牌,不少中小企业将会被淘汰。

2、消费者选购大企业奶粉,也要注意这一点!

在国家食药监总局的检测中,大企业均是100%合格。相比注册资本仅200多万的企业来说,大企业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中小企业无法企及的研发能力、生产能力和检验能力。

以多年来坚持“国际品质,华人配方”产品理念的贝因美为例,作为国内母乳研究的先行企业,去年,贝因美与中科院合作建立联合基因营养实验室,重点研究中国幼儿和母婴的基因,进而为她们提供精确而精准的配方奶粉、母婴营养品配方。

谢宏早就提出,贝因美要做母婴营养品领域“中国智造”的标杆。贝因美奶粉工厂生产线采用海外最先进的设备,如湿法生产线来自瑞典利乐公司,听装生产线来瑞士Ferrum公司,条包生产线来自西班牙Aranow公司,与此同时,先进的检测仪器涵盖了从原奶到产品的总计180多个检测项目,建立了全程可追溯系统管理系统……
不过,正因为大品牌产品质量有保障,这也成为一些不法分子觊觎造假的对象,山寨名牌奶粉事件也有发生。其实,这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时只需要稍微留意一点就可以解决问题,那就是不少乳制品企业已经开始在包装上添加溯源码,譬如在售的贝因美奶粉产品包装底部都设有查询码,只需扫一扫,就可知道手上的奶粉是不是“真货”,与此同时,它的生产批次、生产工厂、质量标准、出厂检验报告将统统显示在手中。

3、不合格洋奶粉竟通过跨境购重返中国,跨境购、海淘奶粉建议别买!

如今消费者的网购渠道更加多元化。微信代购成为一种更为便捷的形式出现在生活中。随之而来的代购风波却此起彼伏。此前,也有媒体报道:“假奶粉产业链曝光:私人订制奶粉罐每个10块钱”,“新华社调查洋奶粉代购:900克奶粉有人只开价20”,代购奶粉乱象可见一般。

一位长居德国的朋友,提起国内奶粉造假圈,说了这么一段话:”一罐德国爱他美三段0.8kg,就算趁着打折购入,加上邮费也得200元左右。你说在国内100元一罐买到的奶粉真的了吗?

其实除了假冒奶粉通过代购渠道进入消费手中,即便不是假冒的产品,也建议消费者不要通过跨境购、代购方式购买婴幼儿奶粉。对于具体原因,此前胡说有理此前已有报道,主要是,跨境海淘购买的奶粉都不是按照中国国标生产的,一定与中国的国家标准有冲突,而且都没有中文标签,很多消费者无法辨识,这是其一。譬如中国人与欧美饮食习惯不同,中国宝宝消化能力不及欧美,母乳酪蛋白比例低,所以我国的国标对乳清蛋白和酪蛋白比例做了符合我们母乳要求的比例,6:4。而欧美奶粉酪蛋白比例高,因此,我们有些宝宝吃海淘纯进口时会便秘、上火,就因为消化不好。

而更为重要的是,一般贸易进来的奶粉,是要进行全指标的检测,检测不合格就销毁或退回,不会进入中国国门,但跨境购和海淘奶粉就不会有如此的流程,跨境购保税仓模式的奶粉,商检部门也会进行抽检,但是仅仅检测致病菌,却不要求提供原产国证书,也就是说对产品原产地真伪不做鉴定;而海外直邮的产品,只存在可能要被抽到缴纳10%行邮税的风险,没有其他任何质量检测环节。

即便是一般传统贸易进来的洋奶粉,也是问题不少。根据2016年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未予准入信息,2016年共有12批次进口婴幼儿奶粉不合格,其中有4批次来自奶粉热门产地——澳大利亚。

1批次澳纽可婴儿配方奶粉被检出超限量使用营养强化剂牛磺酸被销毁;

2批次贝瑞可婴幼儿配方奶粉被检出亚油酸单位标识错误、烟酸含量不达标被退货;

1批次麦凯瑞金装幼儿配方奶粉标签不合格被退货。

此外,

产自法国的1批次喜多儿幼儿配方奶粉因维生素A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被销毁;

产自韩国的1批次林贝儿婴儿配方奶粉2段因标签不合格被销毁;

产自波兰的3批次玛米力婴幼儿配方奶粉因标签不合格被退货;

产自奥地利的1批次乐博维有机婴儿奶粉因脂肪酸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被销毁;

产自阿根迁的2批次福特葆较大婴儿配方奶粉因标签不合格被退货。

更可怕的是,被国家质检总局公布属于不得准入并立即销毁的不合格产品,却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又堂而皇之地公开销售。

就在去年年底,北京海淀法院网发布《网购买到销毁进口奶粉,消费者诉销售商10倍索赔》一文,文中称,消费者徐先生在京东618促销日购买了北京百惠隆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德国原装进口乐爱朵2段奶粉。由于促销力度比较大,后又于2015年7月1日购买了3段2段奶粉,两次一共支付金额15939元。徐先生没想到的是,后来发现国家质检总局于2014年8月下令销毁这批奶粉,故此其举报到海淀区食药监,并诉至法院,提出10倍索赔。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综上种种,建议身边的朋友,为了自己家的宝宝,对于跨境购、海淘奶粉,千万别买!千万别买!!

而如果确实想图方便一定要网购奶粉,那么建议最好选择天猫旗舰店、京东旗舰店,自营网站等各类拥有品牌方授权的电商渠道,一定是要有品牌方授权的!除了品牌旗舰店,如妈妈购等由奶粉企业自行开设的母婴用品购物网站也是可靠的选择。

胡说有理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