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自动扶梯入口两侧张贴扶梯提示 禁止婴儿手推车上自动扶梯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3月19日 11:40来源于:都市快报
分享:

商场自动扶梯上,两个月大婴儿突然从婴儿车里滚落……大部分家长仍执意推车乘扶梯,这样做风险责任有多大?这两天,一段视频在网上热传,包括央视新闻在内全国许多媒体都纷纷转发。视频拍摄于3月7日,拍摄地点在湖北黄冈红安县的一个商场。视频中,一位年轻母亲推着婴儿车乘坐手扶电梯时,婴儿车突然侧翻,两个多月大的婴儿从车中滚落到扶梯,情急之下,两位路过的外卖小哥丢掉餐盒,迅速冲上前去施救,一人救人,一人关停扶梯,及时化险为夷……

3月14日,湖北当地媒体发布了外卖小哥扔饭救娃的视频,引发全国网友点赞,大家纷纷赞扬这两位外卖小哥见义勇为的举动,也有网友自省说,之前自己带着孩子外出时,都是把婴儿车直接推上自动扶梯的,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安全隐患!

多亏英勇救人的外卖小哥吴师傅!现在送外卖时会被人喊作英雄

昨天,我们联系上最早采访并发布救人视频的媒体——黄冈红安县广播电视台,该台王副台长在电话里笑着说,没想到这条正能量新闻的传播力这么大,有网友还找到台里,要给外卖小哥介绍对象。

最早采访这件事的红安电视台记者小石说,救人的两名外卖小哥,一个叫吴长海,41岁,另一个叫刘亮,29岁,都是红安本地人,是美团外卖的员工。7日那天,有市民给台里爆料了这件好人好事,他赶到现场后,虽然外卖小哥和母子已经离开,但还是通过商场的两个监控和目击者,还原了救人的过程。

昨天下午,我联系上外卖小哥吴长海。吴师傅说,红安县中央大街是县城新开的一条商业街,有一条美食街,平时他们大部分单都是在这里接的。吴师傅介绍了事发经过——

7日下午4点多,我接到单,取了一份排骨煲仔饭,准备给客户送过去,走到美食街旁边的自动扶梯时,看到一个推着婴儿车的年轻妈妈突然摔倒!我当时也没多想,把饭盒一甩,几大步跑上去,用手接住从婴儿车里甩出来的孩子,另一个小姑娘一把拉住那个年轻妈妈,然后我的同事小刘也跑了过来,按下了电梯的紧急按钮。还好,那个年轻妈妈和孩子都没受伤!

救了人后,我回过头一看,那份煲仔饭已经被踩扁了,我只好自己掏钱,重新买了一份给客户送过去。

这两天,我的公司和美团总部都给我发了奖金,一个500元,一个1000元,还送了我一个奖杯,写着“见义勇为品德高尚”,我以前是开货车的,干外卖工作半年多了,觉得人只要踏踏实实挣钱,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我儿子今年读高二,他听说了我的事打电话说,“老爸你真棒!”

我现在去送外卖,县城不少人都能认出我,有人朝我竖起大拇指,还叫我英雄小哥,我心里美滋滋的。

美团外卖红安分公司经理阮先生说,8日开晨会时,吴师傅说自己昨天赔钱了,问他原因,他只是轻描淡写说因为帮了一个小忙,直到后来在网上看到视频,才知道吴师傅和刘师傅见义勇为的事。

杭州商场、天桥、地道自动扶梯入口两侧

大多张贴了禁止婴儿车上扶梯的提示

据了解,湖北黄冈红安县中央大街商业区是当地规模数一数二的商业中心。

昨天,我联系上商业中心物业部的张主管。他说,幸好孩子没有受伤,事后孩子家长也没有找商场,他们在庆幸之余也很担忧,因为商场的自动扶梯上已经明确告知:小推车、婴儿车是禁止推上扶梯的,但商场开业一年多,大部分的推着婴儿车的家长,还是会把车子推上扶梯走。

在杭州,这样的情况普遍吗?

昨天我来到武林广场附近的一家大型商场,发现每一个自动扶梯的入口两侧,都张贴了乘坐扶梯的安全提醒和告示,其中规定了三种情况不允许乘坐自动扶梯,分别是不允许穿洞洞鞋(拖鞋)、高跟鞋和推婴儿手推车。

我又来到武林广场和延安路上的另两家大型商场,发现在自动扶梯入口两侧,也都有禁止婴儿手推车乘梯的提醒标志,这些提醒标志都张贴在扶手下方的玻璃上,尺寸最小也有手掌大小。

除了商场,我还走了延安路上几条设置有自动扶梯的天桥和地下过街通道,在扶梯的左右两侧或右侧,也都有禁止婴儿手推车乘梯的告示,延安路地下过街通道除了张贴告示,还通过广播提醒家长:禁止推婴儿车乘坐电梯。

昨天,我们电话咨询了杭州大厦、银泰百货、万象城、宝龙城等商业综合体,对于婴儿手推车上自动扶梯的举动,各商场表示都是不允许的,商场在扶梯入口都张贴了提醒与告示,工作人员一经发现,会第一时间进行劝阻。

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的工作人员说,2012年实施的《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中就曾提到:“购物车、婴儿车、行李车的乘客建议不要乘用自动扶梯。”

杭州大多数家长仍习惯推着婴儿车上扶梯

“规定是规定,但很多家长不看,不听,不理解!”杭州某商场的柜台主管小冯说,商场规定婴儿手推车不能上电梯,只能乘坐直达电梯,但大概七成的家长还是习惯推着婴儿车坐自动扶梯,保安发现会马上劝阻,但大多数乘客都不听,有时还觉得保安是多管闲事,投诉商场。

昨天中午,我在杭州两家商场的自动扶梯旁观察,发现不时有婴儿车推上自动扶梯。

在一家商场的一台自动扶梯前,半小时内有5辆婴儿车乘坐自动扶梯,其中3辆上梯,2辆下梯;3辆乘梯时人车分离,2辆则是孩子坐在婴儿车里一起乘坐电梯。

黄女士一家五口中午来商场吃饭,带着5个月的女儿。上自动扶梯时,黄女士把婴儿车的两个前轮推倒台阶上,双手将悬空的两个后轮抬起,丈夫则抱着孩子。黄女士说,自动扶梯上下楼方便、灵活,直达电梯虽然速度快,但坐的人多,每次都要等,而且都在商场的角落,使用起来不太方便。

我问了几位推婴儿车上自动扶梯的家长,大部分都表示他们确实看到了自动扶梯入口禁止推婴儿车进入的告示。但为什么还要把婴儿车推上扶梯呢?

家长们的理由如下:

1.比起直达电梯,自动扶梯方便灵活,不需要等待;

2.商场到处是自动扶梯,但直达电梯配置较少,位置较偏;

3.一些商场或公共场所没有直达电梯;

4.自动扶梯风景好;

5.禁止告示不够醒目。

律师:家长执意乘坐电梯引发事故商场在明确告知前提下可不担责

昨天,我乘坐了某商场的自动扶梯,经测量,台阶宽度40厘米,高度24厘米,一辆普通的婴儿车上下扶梯时,只放得下前轮或后轮。

我在商场婴童柜台逛了一圈,发现市面上婴儿车主要分为两类,一类叫作伞车,比较轻便,重量大概在10公斤以下;还有一类叫高景观车,也被称为大车,这类婴儿车的重量普遍在15公斤以上。

杭州某商场的柜台主管小冯说,一辆15多公斤的婴儿车推上电梯,如果车里再坐一个15公斤重的孩子,家长在乘扶梯时就要用很大的力气才能把握住婴儿车悬空的一侧,在扶梯上升或下降到地面时,扶梯顶端和地面还会产生摩擦,这时候,一定要把婴儿车整个抬起悬空,否则很可能会直接把婴儿车绊倒,很危险!

2014年6月,上海人民广场站2号线换1号线的短通道内的上行自动扶梯,两名乘客推着一部婴儿车(内无婴儿),当乘至顶端时,婴儿车车轮突然被卡住,堵住了上行出口。而此时自动扶梯仍在运行,致使后续乘客相继摔倒,导致10名乘客受伤送医。

快报“律师来了”签约律师、浙江汉鼎律师事务所潘建明律师认为,商场虽然对顾客的安全有保障义务,但如果家长有明确不当的行为,也必须承担一定责任,特别是在扶梯入口处已经张贴告示的情况下。“假如扶梯有明显告示,现场还有工作人员劝阻,但家长执意强行乘坐电梯引发事故的,我认为商场甚至都不需要承担责任!”潘律师说。

都市快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