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电商市场 > 正文
蜜淘:风光无量 没想到惨遭滑铁卢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1月20日 10:59来源于:熊剑辉 母婴行业观察
分享:

江湖传言:90%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必死!

蜜淘:没有京东的命,却得了京东的病

2013年,身在阿里天猫的谢文斌开始琢磨起自主创业。他眼前看到的数字是:2013年淘宝海淘交易额突破500亿元,2014年突破1000亿。

很少有创业人敢从阿里巴巴那儿虎口夺食,谢文斌算是胆大妄为的一个。

谢文斌没出过国,没海淘过,却看准了中国消费升级的大时代。2014年3月,他把蜜淘的前身“CN海淘”整上线,一头扎进了这个从未涉足的领域。

蜜淘:风光无量 没想到惨遭滑铁卢

最初,蜜淘的商业模式很“轻”。他们将海外电商平台的商品抓取,以中文方式呈现,将转运、第三方支付集成在后台,为消费者搭建出个全中文的海淘平台。消费者不要懂外语、持外币,蜜淘也不需要库存仓储。运营仅5个月,用户便达50万,月流水突破800万。谢文斌觉得,这买卖有戏。

轻模式的好处是无库存、没风险,坏处是利润薄、投递周期长、用户体验差。谢文斌没打算小打小闹,他参考唯品会、聚美优品模式,决定切入上游,限时特卖,每天搞个爆款,迅速风生水起。

蜜淘很快迎来接连不断的好运气。2014年7月,海关总署出台“56号”、“57号”文,从政策面上承认了跨境电子商务,让偷偷摸摸的海淘人挺直了腰板。伴着政策东风,A、B两轮风险投资又都塞进了兜,手握3500万美元的谢文斌决心大干一场。蜜淘很快入驻宁波、广州、郑州保税区,仅在郑州保税区就自建了一万平米仓库。

蜜淘:风光无量 没想到惨遭滑铁卢

2014年11月,蜜淘用户近百万,月销流水破千万,累积发包20万。已是海淘“正规军”的谢文斌决定干票大的,他故意避开了“双十一”,专挑“黑色星期五”要跟国际接轨。为此,蜜淘特意在10天前就把大促广告贴满了北京的地铁、公交、写字楼,要的就是先入为主,在品牌上先声夺人。结果一场“黑五大促”,网站总订单7万,全天交易额破2000万,保健品、尿不湿、奶粉、卫生巾都卖成爆款。

2014年,蜜淘交易额已达到1亿,一举奠定海淘界的“一哥”地位,被誉为“海淘版唯品会”。但很快谢文斌意识到,“我们这是在拔苗助长”。

蜜淘的品牌被迅速接受,人们开始用京东、天猫的标准来要求蜜淘,结果物流、通路、服务等统统出问题。谢文斌很快面临着被上百个催货电话搞崩溃的情景,大批货物在香港过关时滞留。情急之下,他只好带着团队亲赴香港,带货出关。这场“大跃进”让谢文斌认识到,蜜淘还要在供应链、物流上打个三四年基础,才能迎来真正的爆发。

但强大的对手正接踵而至。2014年,聚美的海外购、唯品会的全球特卖接连上线;2015年,苏宁的全球闪购、网易的考拉海购、顺丰的顺丰海淘、京东的全球购又一一涌入。加上本来就涉足跨境电商的天猫、亚马逊、一号店,海淘市场已是一片红海。

作为创业者,谢文斌当然懂得巨头不可力敌的道理。但实际行动上,蜜淘却毫不手软。2015年,蜜淘突然大搞“520激情囤货节”和“618电商大促”,打出保税区商品全网最低价的旗号,公然跟京东、天猫叫板,打起价格战。不仅如此,蜜淘还承诺保税区商品“三日达”,物流和服务也要全面超越京东、天猫。谢文斌放出狠话:“京东在跨境业务上的服务和价格根本玩不过蜜淘!”

蜜淘的“520大促”成绩辉煌,3天完成1亿销量,物流和服务都处于行业巅峰,海淘版“小京东”的名头已赫然响亮。有此成绩,谢文斌信心满满地表示,未来一两年内,行业巨头即可见分晓。

但好景不长,数月后,蜜淘传出全面收缩战线的消息,要从“全球购”转型专做“韩国购”。谢文斌再不提及上半年的风光大促,转而表示:就算再融1亿美金,也不是跟巨头打价格战的对手。此时,人们认为蜜淘专注于“韩国购”这一小而美市场仍颇有前途,也认可他连续3年盈利后在A股上市的说法。没想到,2016年3月,蜜淘悄然而死。

纵观蜜淘生命周期,或败于以下几点:

一是服务之败。创业之初,蜜淘的口碑不错,但随着经营规模扩大,特别是2015年之后,吐槽蜜淘产品差、物流慢、售后不及时、客服态度差的恶评不断累积,让蜜淘微博都难以招架。这其中,自然有友商攻击、公司管理不善、供应链短板等问题,让蜜淘在用户增加的同时,却未能以差异化服务留住用户,于是陷入价格战的残酷境地。

二是烧钱之败。2014年年末的“黑五大促”,让蜜淘品牌提升,获得飞速成长。初尝甜头的谢文斌随即在2015年的“520”、“618”展开连续价格战,与巨头火拼后遭受重创,不得不收缩战线转型。

蜜淘:风光无量 没想到惨遭滑铁卢

三是互联网“重模式”下资金管理之败。作为“轻模式”起家的海淘公司,蜜淘在发展遇瓶颈后转向自建物流、采购的“重模式”,在技术、营销、产品、服务等方面全面发力、飞速扩展,却未能使团队、供应链与资金使用相匹配,使企业处于资金匮乏的危险境地。

四是缺乏逆境中的融资能力。突遭资本寒冬,失C轮而死,打价格战有京东般的狠劲,却缺乏刘强东在寒冬中融资的能力。有时,运气可能比努力更重要。

“一切顺利之时,成立一家好公司并不难。但遇到困难时,公司的好坏可能就是生与死的差别。”谢文斌曾非常欣赏《创业维艰》中的这句话,如今,它值得所有创业者铭记。

熊剑辉 母婴行业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