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企业家 > 正文
辣妈帮副总裁刘元萌:辣妈帮是如何融合智能硬件+大数据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1月29日 10:42来源于:母婴行业观察
分享:

潮流来来去去,创新本质永恒。在这个飞速发展、眼花缭乱、日益技术化的世界,如果你不大胆玩转创新模式,就不会真正的搅动行业格局。2016艾瑞深圳峰会,看辣妈帮用“智能硬件+大数据”玩转母婴生态链。

2016年8月25日,以“疯狂创新力”为主题的艾瑞深圳峰会在深圳市福田区香格里拉大饭店举行。众多国内投资机构大咖、网络营销操盘手及互联网行业独角兽企业代表汇聚一堂,纵论整个中国的创新科技、技术新生。辣妈帮副总裁刘元萌作为母婴行业唯一受邀的企业代表发表了题为“智能硬件+大数据,玩转母婴生态链”的演讲。

辣妈帮副总裁刘元萌:辣妈帮是如何融合智能硬件+大数据

辣妈帮副总裁刘元萌

以下为艾瑞提供的演讲实录:

刘元萌:谢谢大家好!我是辣妈帮的刘元萌。今天我跟大家分享一下辣妈帮怎么玩转母婴生态链,就是讲一讲辣妈帮在做什么。

辣妈帮副总裁刘元萌:辣妈帮是如何融合智能硬件+大数据

因爱而生,一个奶爸的梦想

先介绍一下辣妈帮是怎么来的。辣妈帮其实是源自一个爸爸对于太太、孩子的爱,就是这份爱让他(辣妈帮CEO金赞)发现,太太有了宝宝之后,会希望重新搭建一条新的社交链条,会和原来的朋友、同事的这个链条断裂,所以这个时候就发现,其实我们可以做一个平台,让这些妈妈在线上能够充分的去沟通、交流,这就是辣妈帮诞生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

现在大家看到的辣妈帮最核心的就是一个社群的概念。从这个产品延伸,我们还有智能硬件。

我刚才提到了妈妈的社交焦虑,很多的时候,在医院里跟朋友、用户的沟通中会发现,除了社交的焦虑之外,她们还有大量关于自己价值感的认同、对教育宝宝的不确定性。基于这些焦虑,他们需要的是什么?是需要同龄、同类型妈妈之间相互的沟通。

我们基于情感、知识、社交的需求搭建了辣妈帮这样一个平台,大家现在看到的辣妈帮就是一个全新的以妈妈为社群的一个构成。

辣妈帮副总裁刘元萌:辣妈帮是如何融合智能硬件+大数据

这个是辣妈帮诞生的一条生命线。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是在2012年5月份上线的一款产品,之后就不断在资本的推动下急速的发展,整个发展这一块充满了活力。但是整个活力都要基于我们这个产品是可以解决用户的需求,这个需求就是社交的需求。

基于这样的需求我们会延伸到辣妈帮上的四大频道,第一个频道是时尚频道,这些妈妈在这里看到别的妈妈怎么样变漂亮,自己也会加入进来。

第二个帮派是育儿的帮派。所有妈妈最主要关注的还是宝宝之间的话题,我们按照宝宝的月份,宝宝一个月的辣妈帮、宝宝两个月的辣妈帮进行逐步的排布。

在我们平台上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就是用户会转帮,当她的宝宝两个月的时候,她就会从两个月的辣妈帮里出来,转到三个月的辣妈帮里去。

我们还有生活类的帮派,主要是介绍这些妈妈的爱好,比如说是美食厨房、宠物、环球旅行、巧手DIY、职场的讨论。

最后一个是购物,大家可以分享产品的试用心得,可以做一些二手闲置物品的置换。

基于这四大模块,让用户能够在这个APP上一天的停留时长超过45分钟,基于这样的划分和大量用户的在线,这些妈妈每天反复登录辣妈帮的次数超过10次。

辣妈帮副总裁刘元萌:辣妈帮是如何融合智能硬件+大数据

这个是我们自己做的辣妈节。辣妈节是在每年的1月11号,我们会组织全国所有城市的辣妈在线下聚会。你看到这些用户都是身穿礼服,化着很漂亮的妆容来参加活动。这个是在2016年的1月11号组织了300名妈妈在线下的聚会。

我们通过线上让妈妈的黏着,重新建立社交的链条,她们在线上充分的沟通。

此时此刻就是在今天,我们在全国有超过三场妈妈之间的聚会,都是自发的,她们都是AA制的来支付活动的费用。

除了这样的活动之外,我们还有女王计划这档真人秀栏目。大家也可以看到,这些妈妈们都像超模一样,踩着八寸的高跟鞋,光鲜婀娜。这也是我们搭建的平台,到目前为止已经做了三届了,每年我们在5到6个城市做一个循环比赛,然后再做一个收官赛。

辣妈帮副总裁刘元萌:辣妈帮是如何融合智能硬件+大数据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让我们的用户在这样的平台上找到她自己,自信的自己。

刚才讲了社群,我们希望能够让用户大量的黏着在这个产品之上,通过线上线下大量的活动激活我们的用户,这就是我们的辣妈帮。

辣妈帮副总裁刘元萌:辣妈帮是如何融合智能硬件+大数据

第二块想分享一下我们的孕育工具。基于在辣妈帮的操作和运维,其实在中国大量的妈妈都会有一些这样的问题和想法。你现在可能知道一个问题,你在百度搜,为什么宝宝会红屁屁,你就会收到很多的信息。但是我们在全国超过10家的妇幼保健院的院长沟通的时候,我们发现,大家需要的其实是最新、最正确的信息。基于这样的洞察,我们做了孕期伴侣这个产品,这个产品最核心的一点是依赖于我们的大数据,现在大家可以看到的是辣妈帮大数据平台一个简单的模型。我们通过整个的大数据的团队,将每一个妈妈在线上停留的时间,包括她的动作、包括她阅读的信息,她自己打一个标签来进行重新的梳理,最后形成辣妈帮自己的数据库,这个数据一定是要基于自己的用户在平台上停留足够长的时间,这样打的标签才会足够的准确。

辣妈帮副总裁刘元萌:辣妈帮是如何融合智能硬件+大数据

我们大数据的标签包含以下几个方面,一个用户身上基本上会有7、800个标签,所以这样就会给他推送更加精准的辣妈信息。你现在下载了辣妈帮,你打开首页的时候,它会根据你选定的内容进行第一轮的推送,十天之后根据你在辣妈帮活跃的信息来进行消息的改变。

大数据的社交,简单的介绍一下。我们在北上广深四地,选择了1至6个宝宝的妈妈,第二是在晚上9点给这样的妈妈推送丽贝乐的纸尿裤,每个用户只会一遍,这个活动上线的10分钟左右,我们第一波的500份的纸尿裤就被完全抢光了,后端超过2万名妈妈提出了这个诉求。

辣妈帮副总裁刘元萌:辣妈帮是如何融合智能硬件+大数据

刚才我提到了孕期伴侣,也是大数据最核心的应用。除了利用大数据将所有孕妈妈最准确的信息推送给孕妈妈之外,还就此延伸出来一个智能硬件的产品,就是这款孕期体重管理仪。其实现在中国大量的妈妈在孕期所面临的问题就是体重超重,包括和很多孕产的专家沟通的时候会发现,他们关注的也是这一点,因为孕妈妈的超重会带大量的疾病。

辣妈帮现在是和全国妇联有一个战略合作,我们在线下有一个医务渠道,能够进入到3000家医院去推送,也是基于的渠道,母婴流量的入口,我们能够在这个基础之上做一些大数据、大健康分析的报告。

辣妈帮副总裁刘元萌:辣妈帮是如何融合智能硬件+大数据

大家现在看到的这个报告是辣妈帮在今年8月10日发布的中国孕产妇健康现状报告,基于对用户准确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剖宫产率的比例十分严峻,作为一个媒体,我们觉得辣妈帮需要做一些事情,帮助孕妇有效的控制体重。

辣妈帮副总裁刘元萌:辣妈帮是如何融合智能硬件+大数据

这个是我们全国妇联做的全国辣妈优生计划,我们希望通过媒体微薄的力量,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能够真正的帮助到全国的孕妇,有效的控制体重,减少疾病的发生,能够提高中国孕妈妈自然分娩的概率。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通过我们的智能体重称,将中国的剖宫产率降低10个百分点。

最后一点,给大家简单的展现一下辣妈帮大数据和商业营销的一些思路,基于对用户精准消息的把控,我们能够将用户非常细分的进行场景化的营销,这种流量的营销,包括社群化口碑的一些产生。

这个是我们商业营销的一些方式。

辣妈帮副总裁刘元萌:辣妈帮是如何融合智能硬件+大数据

辣妈帮副总裁刘元萌:辣妈帮是如何融合智能硬件+大数据

这就是我带来的辣妈帮玩转母婴生态链的一些想法。我们作为一个母婴类的媒体,在这样的行业里不断的快速发展,成为行业的翘楚也非常的幸运,我们也希望可以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可以改善现在孕妈妈的一些状况,谢谢大家!

母婴行业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