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良药贩倒卖儿研所肤乐霜 药品真伪难辨购买需谨慎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2月16日 13:46来源于:北京晨报
分享:

儿研所自制肤乐霜和复合钙一直是全国母婴圈的“明星产品”,甚至外地医生也推荐使用,但盛名之下竟催生了倒卖代购业务。记者现场调查发现,就在医院开药处门外,一管45元的肤乐霜被药贩倒手卖出100元,36元的复合钙需加价至186元。 儿研所前天贴出公告称,为保证医疗安全,从3月1日起开药需病儿就诊。尽管有家长抱怨此举稍欠人性化,但排队的多数患儿家长还是表示赞同 , “带娃来确诊也放心,而且这招应该能挤走不少药贩子,排队的人就没这么多了。”

来自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的肤乐霜,可谓是北京新生儿妈妈群里众人皆知的明星产品,被传为新生儿湿疹药到病除的“神器”,甚至有外地医院的医生也推荐使用。但该药是属于儿研所院内的自制药,通过挂皮肤科开药是唯一正规的购买渠道。

在皮肤科肤乐霜开药处门外,排满了患儿家长。

个别人从中看到商机,竟做起了倒卖 代购生意。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位于雅宝路的儿 研所,在一层大厅,办卡、挂号窗口都排起 长队,但一张医院通知让不少刚赶到的家 长叹起了气,“皮肤科、保健科今日全部挂 完。”据工作人员介绍,皮肤科早 6点放 1000个左右的号,基本上两三个小时就被 抢完了。 在位于门诊楼三层的皮肤科,为方便 专程来开药的家长,医院特别开设了开药 处,此时窗口前的队伍排了 70多人。队尾 一位年轻爸爸说,他凌晨 4点来挂号,“挂 完号就去正常上班了,中午这才来,看样 子还得排一小时。”他介绍说,医院早有规 定,“每个患儿就诊一次最多开肤乐霜 5 支,7天内只能开一次”,所以每人都要买够5支囤货。另一种儿研所的明星产品 “复合钙”也是家长的抢购对象,保健科也 为此开辟了专门的开药处,同样是 50多 人的长队。

记者调查发现,明星药供不应求,让药 贩从中看到商机。“买药还是看病?”看到记 者挂号未果后,一男子立刻上来搭话,“如 果要肤乐霜,我现在就能给你去开,5支加 价150元,自己去交钱拿药。”被记者拒绝 后,他竟在排队的人群中大声招揽生意, “有着急开药的吗?”随后又一中年妇女来 问,“要肤乐霜吗?我这儿有现成的。”她把 记者带到楼道间,从包里拿出一支医院售 价 45元的肤乐霜,并附上一份时间为早 8 点多的缴费发票,“这是我今天刚开的, 100元拿走。”还没出门诊楼,肤乐霜价格 就翻了一倍之多。交谈中,一男子匆匆跑 来说有客户要 5支肤乐霜,叫女子赶紧再 去排队开药。 “放心,肯定是真的,我们挣的都是辛 苦钱。”女子介绍说,尽管每张京医通卡 7 天内只能开一次药,但他们手里卡多,不愁 货源,而且有同伴一直在排队购买,“这东 西太抢手,需求量大,不愁卖不出去。”售价 分别为 36元和 42元的复合钙 2号、复合 钙 3号他们也可代购,“每个加 150元,这 个更不好买,每张卡限购两盒,而且每张卡 30天才能开一次。”

记者注意到,针对上述情况,儿研所前 天公开发布声明,“为保证医疗安全,自 2017年 3月 1日起,初诊未带患儿者不予 开药。复诊未带患儿者请提供一个月内我 院就诊病历记录,否则将不予开药。” 此公告也张贴在儿研所明显区域,尽 管有家长抱怨此举稍欠人性化,但多数排 队的患儿家长还是表示赞同,“带娃来确诊 也放心,而且这招应该能挤走不少药贩子, 排队的人就没这么多了。”门诊医生则告诉 记者,此举一方面保证开药的家长确是患 儿家属,一方面也为了保证用药安全,“啥 也不知道怎么能瞎抹呢?确实应该带孩子 来看看病,再开药。”

对于药贩混迹于患儿家长中倒卖药品 的问题,儿研所表示,一直在定期巡查打 击,苦于始终没能根除。尽管医院通过专设 开药处方便家长购买,但始终供不应求,所 以才有人打起药的注意。对于这些药贩手 里的药品,不论是现场兜售还是网上卖的, 儿研所都提醒家长不要购买,“不知真假, 有风险”。 本月初,市医管局发布消息称,包 括儿研所肤乐霜在内的 13种特别受欢 迎的儿童专用“明星药”,将开放在市属 医院儿科调剂。

但记者昨日咨询了地坛 医院、同仁医院、海淀医院及积水潭医 院等,目前都没有肤乐霜在售。 儿研所的工作人员表示,肤乐霜能 够在各医院调剂对于方便患者和打击 药贩子来说都是好事儿,“这是我们特 别期盼的事儿,不过目前尚未接到其他 医院的调剂申请。红头文件已经下发, 市属其他医院会按照食药监局的‘医疗 机构制剂调剂使用审批’许可程序申 报,这还需要一个过程。”

北京晨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