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早教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 火爆的背后存在诸多问题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2月26日 09:49来源于:中国产经新闻报
分享:

为了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去年,中国正式开放“二胎政策”,希望能通过新生儿的增长弥补人口倒金字塔的缺口。据联合国测算,2020年中国婴幼儿数量将达2.61亿左右。庞大的人口基数和稳定且持续增长的出生率,为婴幼儿市场带来了巨大前景,加上80后、90后家长教育观念的升级,早教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成为这波红利中发展最为迅猛的产业之一。

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朝阳区数家早教中心,在走访中记者发现,这些早教中心大多集中在交通方便和居民密集的小区附近,也有一些开设在商场里,虽然是工作日,可是这里却聚集着许多接送孩子的家长,有些家长甚至参与到孩子们的课程中去。据早教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课程主要是针对1-9岁的孩子进行运动发育、语言发育、交往能力等早期教育,涉及音乐、艺术、体能和思维训练等方面。

一位90后妈妈陈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我家孩子今年两岁半,本来想着让他在家玩到三岁去上幼儿园的,可是看到身边朋友和同事的孩子都在上早教班,也就跟着报了一个。现在经济条件允许了,我们也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当记者问起孩子早教效果时,陈女士回答道:“我个人觉得效果挺好的,以前孩子一个人在家玩久了有点内向,现在变得活泼多了,也愿意和人交流了。”

关于早教的效果,有的家长表示肯定,但是也不乏有一些其他意见的家长。有家长表示:“当初早教班介绍课程的时候,说的是什么‘贵族品质’、‘顶尖施教’,可是在我看来就像托儿所一样,带孩子们玩玩就结束了,如果只是这样,我自己就可以在家带孩子。”在他看来,许多父母都是被“高大上”广告吸引,但实际上教育效果并不像宣传得那么明显。

对此,有专家表示,早教指向的能力和反映的效果多是一些难以具体标准考察的抽象概念。比如智力早期开发、感官拓展、情商开发等课程,家长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来判断早教的效果。

近几年,随着家长对早教的重视,各种早教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一些知名品牌的早教机构周末课程更是堂堂满员。可是早教市场火爆的背后却存在着很多问题。有许多家长反映,早教市场收费高,师资力量也参差不齐,甚至出现早教机构收取家长上万元预付款后“无征兆关门”的现象。今年年初,一则“上海一早教机构收超百万元学费突然关停”的消息的传出,更是引起轩然大波,许多家长开始对早教机构产生质疑,纷纷要求各部门要加大对早教市场的监督,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目前,早教市场良莠不齐,各种学习班五花八门,不少家长便处在了一种想报又不知道学什么,不报又怕耽误孩子的摇摆状态中。对此,有关专家建议,选择教育机构要理性,从孩子的身心健康出发,不要轻信各种浮夸广告,让自己的孩子充当自创课程的“小白鼠”。

中国产经新闻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