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产品知识 > 正文
安全气囊并非针对儿童设计 儿童安全座椅可降低死亡率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3月06日 15:53来源于:潍坊新闻网 
分享: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与婴幼儿有关的育婴产品都火了起来,但儿童安全座椅却成了例外。3月4日,记者走访发现,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车辆寥寥无几,很多家长认为这样的设备束缚孩子,不如抱在怀里方便。安全座椅的销售情况不乐观,很多育婴店选择撤柜。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汽车中的安全气囊并不是针对儿童设计的,安装安全座椅才是保护儿童的最好方式。

安全气囊并非针对儿童设计 儿童安全座椅可降低死亡率

图片来源:宝贝卫士安全座椅

案例 父亲紧急刹车 孩子头被磕肿

3月4日,家住奎文区中央生活城小区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前两天她和老公带着一岁大的孩子回老家,遇到了惊险的一幕。

吴女士的老家在临朐,当时老公开着车,她则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座上。起初吴女士还系着安全带,但由于孩子好动,系着安全带很不方便,再加上在市区车速提不起来,她就把安全带摘了下来。

出城后,车速慢慢提了起来,但一心照看孩子的吴女士早把系安全带的事抛到了脑后。走到临朐县山旺镇政府门口附近时,由于正处下坡路,一辆大车突然变道超车,让她老公措手不及。

“当时老公下意识踩了一下刹车,惯性的原因我一下子没抱住,孩子往前甩了一下,头被磕着了,当时哇的就哭开了。”吴女士说,老公立刻把车停下了,虽然没出什么大事,但由于孩子太小,头肿起了一个大包,一直哭个不停,把她和老公心疼坏了。

“随后我们娘俩就换到了后面的座位上了,现在想想真后怕。”吴女士说,以前老公提过想买个安全座椅的事,但她一直觉得没啥必要,这件事让她意识到买个安全座椅非常重要。

原本吴女士以为安全座椅应该挺好买的,但让她吃惊的是,跑了很多店,都没有买到合适的,主要是款式很少,性价比不高,甚至很多育婴店根本不卖。“从网上买总感觉不放心,但没想到实体店里也找不到称心的。”吴女士说。

家住奎文区盛世华府小区的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儿子刚满一岁的时候就购买了一个儿童安全座椅,当时也是因为在出行的过程中急刹车,坐在后座的妻子和儿子撞到了前座椅背上,幸亏问题不大,这件事给了他深刻教训。

探访 26辆车载孩子 没一辆安装的

3月4日恰逢周六,佳乐家新华店的停车场停满了前来购物的私家车,记者观察了一圈发现,上百辆车里只有两辆车安装着安全座椅。

在超市紧邻的新华路上,由于车流量大,车速都比较缓慢,很多车主开着窗。记者观察了半个多小时发现,有26辆车里都载着不足10岁的孩子,但没有一辆车安装有安全座椅,全都是和家长在一起,其中很多孩子在车内爬来爬去,还把头探出窗外看风景。有4辆车里的孩子年龄明显不超过2岁,都是由家长抱着坐在副驾驶座上。
家住高新区栋盛苑小区的朱先生告诉记者,他家孩子今年刚满3岁,开车出门的时候,都是家人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座上。朱先生觉得,平时开车比较注意,而且副驾驶座上既有安全带又有安全气囊,还有家长抱着,可以说有几重保险,应该不会有问题。

采访中,很多家长都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感觉用儿童安全座椅束缚孩子,还不如坐在家长怀里,只要车开得慢一点,不会有危险。

家住经济区五洲花园小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他曾经给3岁的孩子安装了儿童安全座椅,花了上千元。安上后,孩子怎么都不愿意坐,又哭又闹,尝试了很多次,一直没改变。没办法,他只好把安全座椅又拆了下来,后来觉得闲置着太可惜,干脆送给了亲戚。

还有很多家长表示,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时候,经常会出现接口不吻合的情况,安装起来非常麻烦。对此,潍坊宏润汽车服务连锁店的孔先生表示,儿童安全座椅的接口大多数情况下都和车内的接口相吻合,安装起来并不困难,部分接口不吻合,只能接在安全带上,但家长往往觉得这样存在安全隐患。还有一种办法是可以订制,费用往往会比较高。

安全气囊并非针对儿童设计 儿童安全座椅可降低死亡率

图片来源:宝贝卫士安全座椅

商家 半年难卖一个 干脆选择撤柜

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东风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附近名叫宝贝王的育婴店,询问是否有安全座椅销售。工作人员表示,前段时间他们店进过几个,一直封着没摆出来,根本没有顾客过来问,所以又退回厂家去了,如今已经不再销售。“店的面积不是很大,安全座椅摆着太占地方,而且购买的人很少,几个月都卖不出去一个,不值当。”工作人员说。

佳乐家新华店南侧有两家育婴店,都有安全座椅销售。北侧名叫爱你宝贝的育婴店刚刚进了两个,就摆在地上,便宜的卖500多元,贵一些的要1000多元。记者询问起销售情况,工作人员摇了摇头表示,卖得不是很好,很多家长看看价格就放弃了购买,觉得花这么多钱没啥必要。

另外一家名叫宝大福的育婴店里,安全座椅的数量和种类不少,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起性能和价格。提及销售情况,工作人员坦言很不理想。“我们这里卖过几个,车主开的都是宝马、奔驰之类的豪车,很多家长都不愿花这个钱。”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二孩”政策放开了,和婴幼儿有关的育婴产品都火了

只有儿童安全座椅是个例外,由于销量不是很好,他们的优惠力度非常大,一些样品都是半价出售,但依旧少有人问津。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佳乐家新华店了解到,这里的销售情况同样不乐观,安全座椅上面罩着的袋子都已经变色。在位于健康东街与鸢飞路交叉口附近的潍坊汽配城,记者找了一圈,几乎没有店销售儿童安全座椅。“这个东西太占地方,而且非常不好卖,经常半年卖不出去一个,进货成本又很高,压在店里也不是回事,所以就撤柜了。”一家汽车装饰店的老板孙女士这样说。

提醒 安全气囊并非 针对儿童设计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4年3月1日,上海市就率先出台了强制实行儿童安全座椅的规定,要求未满12周岁的孩子不能被安排坐在副驾驶座位;未满4周岁的孩子乘坐私家车,应该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但在包括我市在内的其他多数城市,都还没有类似的规定。

相对于我市庞大的私家车拥有量而言,儿童安全座椅的普及率依旧非常低。业内人士坦言,目前汽车中的安全气囊并不是针对儿童设计的,安装安全座椅才是保护儿童的最好方式。

针对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不喜欢乘坐儿童安全座椅,不知道该如何选购的顾虑,潍坊润华汽车园的相关负责人提醒,选购的时候要注意到几个关键问题,首先看看价格,如今一款标准的儿童安全座椅,塑料和布料的成本不会低于400元,再加上人工成本、物流成本等,售价一般都要在500元以上,因此家长在选购的时候不能心疼钱,确实是一分钱一分货。
另外,要注意看看自己的车型是否有对应的接口。此外,一定要看看安全扣具是否结实耐用,安全带的设计是否合理,最好让孩子亲自坐上去试一试,看看孩子在安全座椅中坐着是否舒服。最后,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看看儿童安全座椅是否有相关认证,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联合发布的《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实施强制性认证公告》,儿童安全座椅需要具备“3C”认证。
儿童安全座椅 可降低死亡率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都有超过1.85万名的0-14岁儿童死于交通安全事故,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交通事故已经成为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死因。

而根据研究显示,当车体遭受突然撞击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使得婴儿潜在车祸伤亡率有效降低70%以上;对于1-4岁儿童的死亡率能降低54%以上;对于4-7岁儿童的死亡率能降低59%以上。

潍坊新闻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