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杭州正式发布跨境电商地方性法规 以规范电商行业发展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3月07日 13:12来源于:浙江在线
分享:

3月6日,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杭州综试区)召开新闻通气会,会上对刚刚发布的《杭州跨境电商促进条例》进行了解读。

杭州正式发布跨境电商地方性法规 以规范电商行业发展

《杭州跨境电商促进条例》于3月1日正式发布,它也是国内首个由地方制定的跨境电商法规。这部法规不长,两张A4纸即可装下。

可是,就在约万字的篇幅中,对杭州跨境电商发展的管理体制、发展规划、平台服务和体系建设、促进措施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定。

例如,该条例第二章规定,杭州综试区管理办公室负责杭州综试区的建设和统筹管理工作;海关、检疫检验、外汇管理、税务等部门配合协作,简化优化监管流程,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区、县(市)应当明确跨境电子商务管理部门,具体负责推动本行政区域内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

这也是国内首次以立法立的形式,对跨境电商相关政府部门的职责做了明确分工。

杭州正式发布跨境电商地方性法规 以规范电商行业发展

又例如,该条例第四章规定:建设线上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与海关、检验检疫、税务、外汇管理等监管部门进行数据交换,推进监管部门之间信息共享、监管互认、执法协助;建设线下综合园区平台,提供通关、物流、金融、人才等一站式综合服务,承接线上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功能,促进线上平台和线下园区联动发展。

在杭州,跨境电商企业过去通关平均要4多小时,现在通过单一窗口平均通关时间仅需1分钟。在条例发布后,企业通关便利化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杭州跨境电商促进条例》的发布,是杭州创建国内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后,在该领域的又一次先行先试。它为杭州未来跨境电商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律支撑和制度支撑。”杭州综试办副主任施黄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杭州还将在该条例的基础上,对跨境电商行业的规范进一步细化。

“例如,我们正在考虑创建互联网纠纷仲裁机构,建立跨境电商产品售后服务和维权体系,跨境电商领域的消费者权益将得到有力保护。” 施黄凯说。

浙江在线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