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元租婴儿车到期押金难退 客服难联系遭用户质疑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3月16日 14:50来源于:南方都市报(深圳)
分享:

2 0 15年4月,深圳“宝贝租车”公司推出了app并上线“一元租车”活动,用户交付一定押金(几百到一千多元不等),即可租赁一辆婴儿推车,合同到期仅扣除一元钱,剩余押金可如数退还。

连环追 押金莫成“压金”

然而合同期满,不少用户却发现,迟迟难以拿回缴付的押金“宝贝租车”也陷入用户质疑声中(南都2016年11月9日曾报道),当时,该公司办公地“ 人去楼空”,市消委会则表示收到相关投诉过百宗。

最新进展

深圳市消委会方面表示,截至3月14日,相关投诉已从102宗上升到329宗,其中大多数都是关于未退押金的问题。而南都记者发现,更有数百用户组建多个网络群维权。市消委会表示,2月27日向该公司寄送了《推送消费维权信用信息告知函》,后宝贝租车公司提出申辩,将根据其处理投诉的实际情况和态度,决定是否继续将该公司信息推送至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及深圳信用网。

收取用户的押金都用在哪了?公司目前状况如何?用户申请的退款何时能退?日前,涉事“宝贝租车”公司法定代表人梁寿昌现身接受南都采访,就用户关注的问题予以回应。

客服难联系遭用户质疑

自去年11月南都报道此事至今,用户自发组建的微信维权群人数不断增加,如今已近40 0人,并且还有Q Q群,更有用户成立“宝贝租车”维权交流的公众号。

今年2月27日,因符合“涉及重大群体性投诉事件”,深圳市消委会秘书处还向宝贝租车公司发了《推送消费维权信用信息告知函》,称拟将该公司相关信息推送至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并在深圳信用网公示。

南都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宝贝租车微信维权群用户反映的情况大致可分四类:已退货未退款的、参加送车活动未退款的、合同已到期等待先退款再退货的,以及合同未到期的。

联系不上客服,是诸多用户反映的主要问题之一,多位宝贝租车维权微信群内的用户称,时常联系不上客服,或是偶尔收到回复,内容多是“平台目前正按照订单顺序退款”等,质疑该公司在“拖延”退款。

一元租婴儿车 到期押金难退

南都此前报道用户组团维权,最新统计显示相关投诉从102宗激增至329宗 市消委会将根据“宝贝租车”公司处理投诉情况,决定是否继续推送信用信息

有用户提起诉讼后获退款

南都记者注意到,除了用户自发成立的维权微信qq群等外,实际上,宝贝租车公司法定代表人梁寿昌和部分退款用户,也建有一个微信群,去年11月、12月,在这个名叫“宝爸宝妈01群”的微信群里,梁寿昌不时会发布他主动退款的情况,根据其在群里发布的支付宝转账的截图看,两个月公司退款共计40余单,每单金额大多在1600元左右。

也有用户通过司法途径来维权。来自北京的金女士,去年12月份曾对宝贝租车公司提起诉讼。”另外一名用户李女士也提起了诉讼,其称原定于3月1日开庭,然而2月28日下午两点,发现自己支付宝中多了一笔深圳市宝贝租车有限公司的打款,金额与其起诉书中要求的相符。来自四川的刘女士也有类似经历,其称于今年1月3日起诉了宝贝租车公司,案件原定于2月21日开庭审理,1月11日下午5点左右,宝贝租车公司拨打她的电话主动提出退款,同时嘱咐其记得撤诉。

公司回应

“宝贝租车”公司法定代表人现身回应:“押金未流入个人账户”

近期,南都记者联系上宝贝租车公司法定代表人梁寿昌,并发现该公司办公地址已经搬至南山科发路一大厦,对于用户的质疑以及公司状况等问题,梁寿昌予以回复。

营销吸引用户未达预期”

梁寿昌称,在“宝贝租车”开发阶段时其负责技术工作,宝贝租车平台上线时,推出的“一元租车”活动系营销活动,只想通过活动先得到首批用户,再根据用户数据作为后续运营调整的参考。而对于盈利模式,梁寿昌称,母婴类产品的消费者停留时间一般是1-3年,只要押金还在“宝贝租车”平台,用户自然就会有比较高的黏度。宝贝租车平台上的“租赁”板块,一开始就不是公司的赢利点,而是吸引用户的切入口。

梁寿昌表示,然而3个月的营销期下来,平台积累的用户数没能让团队满意,用户的参考价值很有限。两年下来,平台的总用户数不足以支撑设想的经营模式。

收取用户的押金都到哪了?梁寿昌称,以与中山市隆信日用制品有限公司的交易为例,每款产品出租拿到的押金,大部分用于支付后续的采购婴儿推车的货款,结余的部分用于团队人员、推广营销等运营成本的开支,“绝对没有资金流入个人账户,所有资金流动都经由支付宝平台,货款、工资等都有迹可循”。

“只有少部分人拿回押金”

就用户反映时常联系不上客服的情况,梁寿昌解释,“退款问题不是有客服就能解决的,受资金限制,即使有10个客服也解决不了。”梁介绍,宝贝租车公司人员数最多时也没超过十人,很多人都身兼多职。

梁寿昌称,公司正通过多个渠道,如信访、工商等在进行退款,目前公司仍然在积极寻求融资解决剩下的退款问题,并称前段时间的股东会上作出决定,从3月开始股东将按月继续注资。而此前,公司账面上基本没有流动资金。

梁表示,“如果有一天资金链真的断裂,公司会通过合法的渠道去处理,但目前团队没考虑这些。大环境就是钱不够用,退款的进度没有用户的预期那么好,只有很少一部分人能拿到钱……但现在我们没有逃避这个责任,还在想办法坚持,在想怎么解决问题”。

南方都市报(深圳)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