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电商市场 > 正文
实体零售难敌电商冲击 优化购物体验是关键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4月17日 14:50来源于:中国食品报
分享:

日前,聚洋货超市、时光海B.D.C进口商品直营中心、山东丰采进口商品保税中心等地处济南保税区附近或核心商务区的知名进口超市,一夜之间集体关门谢客,而这些超市从高调开门到退出市场大多不超过两年。有业内人士直言,洗牌过后,完善“直采”、优化体验才是其存活之道。

生存难 多家进口超市歇业 打折促销随处可见

“清仓大甩卖,一件不留”,是济南综合保税区北门附近聚洋货超市的一条巨幅清仓标语,而门前的电子屏上也打出了“一折起价”告示。“原先超市占了这栋楼的一到四层,现在只剩一层营业。”聚洋货超市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底开业时顾客都是排队购物。

而在位于济南泉城路时光海商业广场的B.D.C进口商品直营中心,早在半年前就已停业。不远处的红尚坊山东丰采进口商品保税中心,招牌还在,但早已成为某文化交流中心办公场所。据知情人士表示,这家超市于2016年4月份开业,然而没过几个月就关门了,问题主要是入不敷出,无力继续赔本赚吆喝。

正在运营的进口商品超市日子也并不好过。在济南综保区的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超市内不少食品、生活用品生产日期显示为2016年甚至更早。“平时客流量比较低,为了压低成本,我们采取大批量进货模式,因此还留有一些以前的货品。”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经理赵女士表示。

“不促销就得砸在手里,进口商品退货渠道与国内商品不一样。”一位超市负责人说,进口商品都是一次性现金付款进货,除非有特殊情况很难退货,食品又是超市的支柱品类,品种少了还不行。

探原因 难敌电商冲击 无一手渠道成“硬伤”

“给电商打得很惨”,百佳超级市场股东袁世豪表示,去年国庆和今年元旦两个节日的零售营业额同期下降60%。在电商的剧烈冲击下,与其他实体业态类似,进口超市的价格优势并不明显。

“进口超市之所以大多举步维艰,关键是没有打通渠道关。”一位进口超市总经理表示,2015年开始,进口超市掀起了一阵开店潮,2012年开始的海淘热让很多人看到了商机,纷纷在没有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盲目上马,结果很快进入瓶颈期。作为深耕进口商品业务近十年的资深人士,这位经理认为,做进口超市首先要有过硬的渠道,如果是一手供应商是再好不过,假如只靠国内代理公司拿货,肯定没有多少利润可赚。“我们直接参与海外采购,多数产品真正做到了全球直采,所以我们能拿到最低价,从而也就有价格优势。”

“做进口超市要担很多额外风险,比如一个突发事件就容易激发消费者的抵制热潮,很多商品就得下架。”一位超市负责人透露,前不久央视“3·15”晚会曝光日本核辐射地区食品流入国内一事后,他们只能全部下架日本食品,但由于难以退货,只能积压在仓库中。

新模式 一站式购物受青睐 社区店“火”起来

传统观念中,社区店承担着提供廉价商品和服务的功能,是满足社区居民临时需求的“救火队员”。

近年来,居民消费能力大幅提升,“一站式购物”观念逐渐深入人心,邻里店备受消费者青睐。社区商业业态也日益完善,国内外优秀连锁品牌纷纷进驻,为进口食品社区店的蓬勃生长提供优越环境,看似“高大上”的洋食品正在“放低姿态”,加速走进消费者生活。

“进口食品是安身立命的招牌,但绝非禁锢发展的牢笼。社区店体量较小,必须时刻保持警惕,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变化调整经营模式。”宁波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认为,进口食品社区店需要保持“高姿态”,确保商品品质,消除消费者疑虑。还要发挥“社区”特性,强化服务功能,一旦供需出现脱节,进口食品社区店就会迅速“失宠”,在新旧业态更替的浪潮中遭到淘汰。

支个招 优化购物体验是关键 大数据分析是保障

面对电商冲击以及渠道难题,进口超市如何破局求生?其实,实体零售企业有自己的优势:店面可以营造出舒适的环境,用以提升消费者的体验,能够给消费者带来购物以外的其他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进口商品的特殊性,消费者对产品认知度较低,实体店要想培养忠实客户群首先要在体验上下工夫,以培养对进口商品的好感和认知度。

在经过初期的无序生长之后,进口超市要想真正立足市场,除了进货渠道过硬以及为消费者提供更好购物体验以外,还要提高企业的科技含量,比如最好建立专门的大数据分析团队,及时找出消费者最关注的产品系列,不好卖的产品实行末位淘汰,确保店内产品的良性循环,避免过多积压造成资金链困难。

编后

进口超市曾是进口食品销售的主要渠道。近年来,跨境电商的投资热度不减,使进口超市的生存遇到瓶颈。面临年轻人的在线消费习惯和海淘代购的低价优势,进口商品超市如何同网上渠道争夺消费者?在编者看来,由于电商购物存在“看图购物”的弊端,一些顾客可能会因为价格因素选择海淘商品,但是实体店的购买体验是任何一家电商无法提供的,进口超市实体零售的优势依然十分明显。面对瓶颈,进口超市需要转变销售思路和观念,打破传统实体零售模式,利用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等方式,拓宽销售渠道,实现“多渠道+多业态”多元化发展,通过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来赢得追求生活品质的理性消费者。

中国食品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