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津冀上空正遭遇臭氧污染 儿童最易成为受害者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5月19日 16:19来源于:综合于网络
分享:

京津冀上空正遭遇臭氧污染!

昨天,环保部发布通报称,根据最新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预计5月18-19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出现一次污染过程,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部分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达到中度污染,短时可至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O3。

截至今天上午10点,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的空气质量预报显示,北京空气质量4级,城六区首要污染指标为臭氧,污染指数达到205-225,全市最高。

What?!这PM2.5还完呢,怎么又来了一个新品种!

熊小编友情提醒各位父母,千万不要轻视臭氧污染,它的危害不亚于PM2.5,更是影响儿童健康的“隐形杀手”!

什么是臭氧污染?

臭氧通常存在于距离地面30公里左右的高层大气中,它能有效阻挡紫外线,保护人类健康。但是在近地面,臭氧却是一种令人讨厌的污染物, 是一种健康杀手。

相关专家介绍,臭氧主要是由挥发性有机物voc,加上氮氧化物,在光照太阳辐射的催化作用下产生的。

作为一种强氧化剂,较低浓度的臭氧具有很好的杀菌效果。但是如果臭氧浓度过高,很容易引起上呼吸道的炎症病变,出现咳嗽、头疼等症状,还会对皮肤、眼睛、鼻黏膜产生刺激。

京津冀上空正遭遇臭氧污染  儿童最易成为受害者

儿童最易成为受害者

超标的臭氧是个无形杀手。它强烈刺激人的呼吸道,如果吸入,会经过人体整个呼吸道,并损伤肺里的细支气管和肺泡。造成咽喉肿痛、胸闷咳嗽、引发支气管炎和肺气肿。严重情况下会造成人的神经中毒,头晕头痛、视力下降、记忆力衰退;也会对人体皮肤中的维生素E起到破坏作用,致使皮肤起皱、出现黑斑。臭氧还会破坏人体免疫机能,诱发淋巴细胞染色体病变,致使孕妇生畸形儿。而且,由于臭氧比重较空气大,身高较矮的儿童往往最容易成为臭氧污染的受害者。

对于臭氧的研究与治理,欧美很有经验,这些国家早就经历了多轮光化学污染事件,而臭氧浓度升高就是光化学烟雾发生的主要标志。以洛杉矶为例,从1940年开始,洛杉矶每年夏季到早秋,只要是天气晴朗的日子,城市上空就会出现一种弥漫蓝天的浅蓝色或棕色烟雾,使整座城市浑浊不清。这种烟雾会使人眼睛发红、咽喉疼痛、呼吸憋闷、头晕、头痛。

此外,加州洛杉矶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母亲怀孕期间生活在臭氧浓度度高的地区,其孩子出现自闭症的机率会增加12-15%。因暴露在臭氧污染的环境下,那些户外体育运动时间长的儿童患哮喘的几率是大部分时间留在室内的儿童的三倍之多。

京津冀上空正遭遇臭氧污染  儿童最易成为受害者

京津冀上空正遭遇臭氧污染  儿童最易成为受害者

高温强日晒应减少午后外出

和“白茫茫”看得到的雾霾污染不同,臭氧看不见也闻不到,臭氧污染具有很大迷惑性,因为它往往在风和日丽、天空晴朗时发生,人们置身于其中,却根本意识不到,还以为空气特好,奔走相告要“大口呼吸新鲜空气”呢。

而臭氧超标的防护远比PM2.5要难,戴口罩对阻挡臭氧毫无用处,室内空气净化器对它也毫无办法。

京津冀上空正遭遇臭氧污染  儿童最易成为受害者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介绍,彻底解决臭氧问题还需要时间,目前来说也有规避方法。臭氧污染具有明显的时间规律特征,超标时段集中于高温强日晒的午后至傍晚;且臭氧不稳定易分解,室内臭氧水平通常低于室外。

所以,大家可以根据臭氧实时浓度,减少或避免午后至傍晚时段的出行和户外活动,进行有效自我防护。

综合于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