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2万亿母婴零售比家电大 苏宁吸引女性用户下狠招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7月10日 09:18来源于:中国婴童网
分享:

概要:女性经济,是大众消费不景气环境下,最受企业关注的一大领域。在苏宁,除了家电、3C、生活电器等品类,超市、母婴类产品是苏宁吸引女性用户的两大法宝,这也是最近几年,苏宁投入资源发展最为明显的品类。

典型的,在过往任何一次电商大战中,超市、母婴类产品均是苏宁的堡垒重镇。据家电网了解,目前苏宁超市、母婴在经营上主要采用自营+平台的方式,而其他如百货类的商品则是平台模式运营。

苏宁超市下一步:乡镇、农村

受线上品类的大幅扩张,2015年,苏宁云商线上平台GMV已经实现502.75亿,占比总体零售GMV的30.96%,线上自营占比为24.81%。

苏宁内部人士在面向投资者的报告中表示,从自营部分看,2016年第一季度公司线上自营占整体比例进一步提升,全年预计占比将提升,且第三方平台业务占比也会提高。

早在2015年,苏宁超市方面就公开对外称,苏宁做的是O2O互联网超市。苏宁云商COO侯恩龙说,以用户为中心,我们确定发展超市业态,如今它成为苏宁业绩提速的增长点和苏宁直道加速的引流器。

凭借超市商品复购率高、用户黏性大的特点,苏宁超市不仅保持了高速增长,而且自上线之初,就为苏宁不断引入百万计的新用户,并促使平台复购率提升5倍以上。苏宁超市作为增长点和引流器的“双价值”充分突显,下一步还将持续惠及三四线城市,以及乡镇、农村市场。

母婴品类,则更是直接与女性、婴童经济挂钩。苏宁对母婴的布局,一个是2012年收购红孩子,一个是2014年将母婴事业部和红孩子整合。

苏宁COO侯恩龙:母婴是第二重要品类

早在2014年,全国政协委员、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的两会提案,其中一个就是母婴方面。张近东当时提案称,解决母婴食品安全问题,需要行业、企业加强自律、提高产业水平,更要靠法律制度的完善。

一方面,要明确零售商对商品质量的法律责任,不论是实体零售还是电子商务,都要切实承担起对自身平台经营活动的监管职责,不能置身事外;另一方面,经销商要承担先行赔付的责任,及时保障消费者权益,然后再向生产者或服务者追溯。

同时,还要建立严格的母婴食品市场准入机制,对于食品安全问题要零容忍,一经发现严格取缔经营资质。确保消费者能够买到安全的母婴产品,促进整个母婴行业健康稳定快速发展。

除了发力一线市场,苏宁的目光还瞄准了农村母婴市场。苏宁云商COO侯恩龙最近一次演讲中对外表示,中国2万亿的母婴零售比家电市场大一倍,2016年苏宁的渠道下沉战略中,母婴是3C以外的第二重要品类。

苏宁红孩子母婴3.0:黏住消费者

2016年6月17日,荷兰皇家菲仕兰与苏宁在南京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未来一年,菲仕兰将借助苏宁全渠道O2O优势,加大现有婴幼儿奶粉产品品类推广,逐步引入符合农村消费者需求的乳制品。

《2016中国母婴产品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四线、五线城市的母婴产品消费者更愿意全球购。这反映出三线以下市场对安全、高品质母婴产品的迫切需求。结合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的规划,中国电商企业和传统企业纷纷将母婴产品输送到乡镇地区。

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这一次与菲仕兰赞助的月嫂培训计划,通过利用我们的平台自下而上地与贫困地区的群众进行互动沟通,包括下一步的专业培训,以及奶粉等乳制品的线下体验消费,这是发展农村经济的新形式。”

在今年5月24日的苏宁红孩子2016战略发布会上,苏宁计划在3年内新开40家3000平方米旗舰店,而2016年母婴行业面临的最大利好是全面二胎政策的放开。

苏宁云商COO侯恩龙对外称,全国二孩政策有望拉动每年新增母婴消费300亿-450亿元,每年多出100万至200万婴儿,就会新增1200亿至1600亿元商机,预计2018年中国母婴市场规模将达到3万亿,未来三年的复合增速将达到14.5%,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生育高峰及消费升级的趋势将成为拉动母婴行业高速增长的双引擎。

为加速全面抢占母婴市场,此前,苏宁红孩子已宣布推出母婴生态圈服务3.0版本。该版本囊括育婴顾问专属服务,"科学育儿"在线专家问答,"一起育儿"专家讲堂,线下育堂、孕期课堂,自营服务站、母婴育婴师、金牌店长、"拜托了妈妈"育儿节目等。在互联网、门店、电视屏、移动端、社交论坛、城市、乡村等母婴用户有服务需求的任何地方为母婴用户提供点对点专属服务。

苏宁红孩子总经理潘敏认为,母婴的核心消费特点是精准营销,与售卖正品行货相比,打造黏性更为重要,线下店面提供的服务、在苏宁购物中心等提供的婴幼儿娱乐设施等是给新生代妈妈提供全新的生活方式,也是一种黏住消费者的方式。

中国婴童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