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外羊乳资源少 羊奶粉上游布局成为企业短板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8月15日 16:56来源于:北京商报网
分享:

昨日,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优乳业”)发布上半年业绩,得益于羊奶粉等奶粉业务的高速增长,营收增长四成,净利润增长五成。正在处于上升期的羊奶粉行业迎来发展契机,不过,目前国内上游奶羊的养殖技术不够稳定,国外羊乳资源也较少,因此,资源的稀缺是羊奶粉发展的绊脚石,羊奶粉上游布局成为企业短板。

根据澳优乳业发布的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澳优乳业销售额为17.02亿元,同比增长36.1%;毛利为7.13亿元,同比增长39.5%;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3亿元,同比增长51%。对于业绩的显著增长,澳优乳业表示,公司以自有品牌奶粉为核心的战略调整与布局初见成效,组织建设与销售网络持续改进,公司完善的产业链布局,品牌认受性不断提升。实施清晰的品牌定位,有效满足了全球市场的不同需求。

羊奶粉成为澳优乳业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根据澳优乳业公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澳优乳业自有品牌婴幼儿羊奶粉和牛奶粉业绩增长50.1%至11.88亿元,其中,牛奶粉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49.1%至6.47亿元,各牛奶粉品牌均取得优异成绩。旗下羊奶粉品牌佳贝艾特持续位列中国进口婴幼儿配方羊奶粉首位,在中国及海外销售额分别为4.49亿元和0.91亿元,较2016年同期分别增长55%和34.7%。

记者了解到,羊奶粉业务上,此前澳优乳业还宣布补充产品线,旗下奶粉品牌佳贝艾特正式发布了旗下第一款名为“睛滢”的荷兰进口儿童羊奶粉,正式进军儿童羊奶粉市场。

除专项做羊奶粉的企业外,国内不少知名企业也在布局。正在冲刺IPO的奶粉企业飞鹤招股说明书显示,从2016年底开始,飞鹤乳业斥资在国内外打造羊奶粉基地。包括斥资2.25亿加拿大元(折合人民币约11.43亿元)在加拿大金斯顿建立产能2万吨的羊奶粉基地,同时,在黑龙江省泰来县布局2万吨年产能的羊奶粉生产线。雅士利也曾宣布推出澳洲“朵拉”奶粉正式进军羊奶粉市场。

此外,首个羊奶粉配方注册成功花落圣元,圣元羊奶粉的增速也相对较高,2017财年圣元优博品牌羊奶粉实现收入3亿元,2016财年仅为5000万元,增幅为500%。

虽然羊奶粉成为不少企业发力的重点业务,但是羊奶粉的发展路上,原料供应以及消费者教育是羊奶粉生产企业需要迈过的坎,布局上游业务成为羊奶粉生产企业的工作重点。

乳业专家宋亮认为,由于国内上游奶羊的养殖技术不够稳定,国外羊乳资源也较少,因此,资源的稀缺是羊奶粉发展的首要绊脚石。羊乳清粉主要用于生产婴儿配方羊奶粉,一般在产品中占超过50%的比例,但是羊乳清粉是羊奶酪生产的伴生产品,由于国内生产羊奶酪的企业寥寥可数,因此主要的羊乳清粉靠进口,在国际上,羊奶酪的需求也有限,羊乳清粉一直是紧缺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来看,国内外的羊乳清粉并不多,但国内想涉足羊奶粉的品牌越来越多,加剧了上游资源的矛盾。由于羊奶粉的市场空间有限,如果企业扎堆推出羊奶粉,只会加剧行业的恶性竞争,对羊奶粉的产业发展是不利的。保健品在我国增速较快,国民保健意识增强,乳企未来发展保健品,“两条腿”走路是必然结果。

北京商报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