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牛奶的替代产品对乳制品造成冲击 全球代乳饮料市场空前膨胀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9月17日 10:23来源于:36氪
分享:

最近这几年开始,由于牛奶慢慢的替代了乳制品,这对市场上的乳制品地位产生了巨大的冲击!

在冰箱这一方小天地内,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以黄豌豆、杏仁、大豆、椰子等原材料制作而成的植物奶。预计到了2018年,全球代乳饮料市场规模将达到163亿美元,是2010年的两倍还多。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英敏特的数据,2015年全球的乳制品销售额下降了7%至178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将下降11%。以乳制品消费大国美国举例,2011年到2015年,乳制品的消费量下降了13%,人均消耗液态奶的量从2010年每人180磅减少到2015年每人不足160磅。

美国人均每年消耗液态奶的量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以植物奶为代表的代乳产品的销量双位数蹿升。据彭博的统计,2011年至2015年,杏仁奶销售额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五。Innova Market Insights的数据显示,在2012-2016年期间,代乳产品的复合年增长率高达20%。

植物代乳产品是随着消费者拥抱健康生活方式潮流而兴起的,不少消费者认为乳制品也没有想象得健康,热量、胆固醇和脂肪都不低,不如纯植物的代乳制品那么天然。而且代乳制品对素食主义、乳制品过敏和患有乳糖不耐受症消费者很友好。

Innova Market Insights,认为植物代乳产品是2017年的食品饮料十大趋势之一。对于乳制品不适的人群来说,代乳产品无疑是最好的选择,而对于非素食主义者来说,他们也想要更天然和更健康的产品,这些都是积极推动代乳制品增长的动力。

乳制品大公司们也都在顺应着趋势。去年底,纽约最大的乳制品公司Elmhurst Dairy关闭了皇后区外部的工厂,今年四月将自己改名为Elmhurst Nutmilk,从牛奶改为生产坚果奶(由杏仁、榛子、核桃和腰果制成)。

同样是在今年4月,达能完成十年以来最大的收购案,125亿美元将主营植物蛋白制品的公司WhiteWave Foods收入囊中,该公司Silk和Alpro豆奶在欧美非常有影响力。

中国的大企业也不例外,蒙牛与WhiteWave Foods在中国成立了一个合资公司,推出核桃、豆奶等植物饮料;旺旺也将进军大豆和其他植物代乳饮料领域。

除了大公司外,初创企业也敏锐的嗅到了代乳饮料的前景。来自硅谷的代乳制品初创企业Ripple就是其中之一,他们近日获得了谷歌和硅谷风险投资者的4400万美元投资。自2016年4月面世以来,Ripple卖出了250万瓶植物饮料,为公司创造了2000万美元的收入。

与市面上,杏仁、椰子、豆奶等原材料不同,Ripple采用的是黄豌豆。这种植物成本低廉,而且对于环境也十分清洁。

虽然植物蛋白饮料的前景不错,目前阶段的销售情况也不错。但这仍是个比较小众的市场,存在一些问题。

口味一般和蛋白质含量低是植物蛋白饮料的小问题之一。市面上最流行的豆奶味道算不上好,而且经常因大豆的转基因问题被诟病。从中国市场来看,植物蛋白饮料的种类太有限,口味也比较单一。另外一种比较常见的杏仁奶虽然被誉为高蛋白,但实际的蛋白质含量不及乳制品的八分之一,这对于有营养需求的孩子和爱好运动者来说有点不够用。

此外,价格也是植物代乳饮料的一个门槛,这种情况在欧美尤其明显。2.27升左右的牛奶价格为1磅,也就是每升0.44磅,而杏仁奶的价格为每升1.8磅,是牛奶的四倍还多。

Ripple的价格更高一些5.99美元,算下来一夸脱的价格比豆奶贵1美元,比有机牛奶价格高出30%。因此Ripple就只在Whole Foods这类中产阶级超市内售卖。各式的植物蛋白奶如何让消费者在价格上更易接受也是个不小的难题。

其实植物蛋白不仅仅在乳制品行业开始展露头角,在“肉”这个领域也颇有潜力。硅谷下一个百亿美元生意,很可能就是让你心甘情愿吃假肉,比尔盖茨和李嘉诚都All in了!

36氪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