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出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10月25日 15:02来源于:中国网
分享:

祖国的花朵要精心的呵护,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关乎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事关到社会大局的稳定和谐与国家民族的长治久安。

近日,广元市人民检察院通过对2015年1月-2017年6月全市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进行的调查分析,出台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分析了未成年人犯罪原因,总结了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提出了未来的发展规划。

10月20日,广元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的编制情况及有关内容。

据介绍,《广元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分析了广元市2015-2017年未成年人犯罪总体态势、总结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基本特点及趋势预警、剖析了广元市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反映了广元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具体做法和成效、制定了广元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未来规划。

2015年1月至2017年6月,广元市检察机关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共计 140 件 210人,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共计80件125人,共作出不起诉决定24人,共受理移送审查逮捕案件32 件 51人,切实贯彻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少捕慎诉少监禁”的政策,全市检察机关共作出不批准逮捕19人。

未成年人犯罪是一种涉及面广、成因复杂、具有变化性的社会现象,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重新回归社会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目标,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广元市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主要为:涉罪未成年人自身认知水平较低,自我控制能力差,法治观念淡薄,无视法律的威慑力,沾染不良习性,追求不正当消费欲望;家庭家长责任心缺乏,不想管,家庭结构缺损,不能管,家长素质缺陷,不会管;学校法制教育未做到系统化和常态化,应对“问题学生”的能力和对策不足;社会监管力度不足,不良文化的渗透,城乡二元化结构影响。

“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检察机关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依法治市、提高法治水平的应尽责任。”据广元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国平介绍,近年来,广元市检察机关围绕实现涉罪未成年人帮教社会化,建立了三大支持体系:针对涉案(包括加害方和被害方)的未成年人,构建心理挽救社会支持体系;针对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或附条件不起诉的涉罪的未成年人,构建监督考察社会支持体系;针对被人民法院判处缓刑的涉罪未成年人,构建社区矫正社会支持体系。

围绕实现受害未成年人保护多元化,开展了三项权益救济:进行量刑建议时,参考心理损害程度;支持起诉,维护民事合法权利;督促相关部门履行保护职责。

围绕实现失管未成年人救助精细化,延伸了三条创新措施:深化联动措施,主要是通过群团组织公开向社会募集失管未成年人救助资金;周延救助措施,即根据失管未成年人的具体情况,确定牵头部门,分别实施生活、教育、医疗、心理和就业等救助;双向促动措施,主要是及时将关爱救助情况及救助对象的生活、身心、学业等现状,以“亲情书信”、“特殊会见”方式告知其被羁押、服刑的父母,帮助在押、服刑人员消除顾虑,安心改造。同时促进失管未成年人树立生活信心,健康成长。

围绕实现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多样化,狠抓了三项特色宣传:夯实青少年犯罪预防活动阵地;组织形式多样的犯罪预防活动;深化“龙雨工作室”和“青佑青”等未检工作品牌。

下一步,广元两级检察机关将站在新的起点,将结合实际补齐短板和着眼未来长远谋划,继续深入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以专业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过硬队伍建设为保障,依法有效履行捕、诉、监、防一体化职能,努力推动广元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为未成年人有树立正确的三观,给自己的未来添砖加瓦!

中国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