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儿童合理使用抗菌药物行动计划 我国将建立3个儿童用药及耐药监测中心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12月10日 11:38来源于:金羊网
分享:

12月2日—5日,由世界儿科感染性疾病学会主办、深圳市儿童医院和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承办的第10届世界儿科感染性疾病大会在深圳召开,来自国内外的儿科医生和医务人员1800多人参会。据悉,这是全球性儿科感染临床和研究领域最高级别学术会议,也是该会议首次在中国举办。会上,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国家呼吸病临床研究中心等8家单位联合发布了《中国儿童合理使用抗菌药物行动计划(2017—2020)》(以下简称《计划》),我国将建立3个儿童用药及耐药监测中心,分别位于北京、深圳、上海。争取5—10年,改善抗菌药物的使用状况,争取降低某些细菌的耐药率。

专家 儿科抗生素种类多使用强度大

据权威资料统计,全球每年死于各种感染性疾病的幼儿约有1300万,占儿童死亡总数的63%。虽然因抗生素和疫苗的研发、生产和广泛应用,使得感染性疾病得到一定的控制,但由于抗菌药物的不合理使用,细菌耐药性迅速上升,导致感染性疾病发病率、治疗失败率和死亡率增加。细菌耐药已经成为全球严峻的公共卫生问题。

亚洲儿科感染性疾病学会主席杨永弘表示,我国儿科抗菌药物使用情况相对比较严重,主要表现在抗菌药物使用强度大,用药种类多,药物抗菌谱广,注射用药比例高,新型、昂贵、广谱的三代头孢菌素、 内酰胺类/酶抑制剂复合制剂类药物使用逐年增加等。

在抗生素管理方面,我国当前也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缺乏儿童抗菌药物使用的监测网络,可供使用的安全有效的抗菌药物品种较少,患儿家长自用药及自购药行为比较普遍,疫苗接种面不广而导致抗菌药物使用增多等。

针对这些问题,《计划》设立了清晰明确的工作目标:争取5—10年,改善抗菌药物使用状况,遏制细菌耐药的发展,争取降低某些细菌的耐药率。

计划 将开展儿科抗菌药使用专项整治

目前,国内还没有儿童用药及耐药监测网。为此,《计划》提出要建立、完善及扩大儿童抗菌药物应用和细菌耐药监测体系,将引入全球监测项目(GARPEC监测网),逐步建立我国自主研发的中国儿童抗生素使用监测和细菌耐药监测网,并扩大使用至亚太地区。目前国内正在筹建3个耐药监测中心,分工合作,对一些特殊分离菌进行集中检测,分别为北京儿童医院、深圳市儿童医院和上海复旦儿科医院。

《计划》还提出了多项合理使用抗生素的具体措施,包括制订儿童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及常见抗菌药物评价报告体系,鼓励抗菌药物使用的相关研究,开展对儿科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处方药品管理,真正做到在全国范围内没有医生处方买不到抗菌药物等。

《计划》对完善医院管理体系提出了5点建议:各医院依据抗菌药物指南建立儿科临床常用药物分级管理制度,监控抗菌药物使用;建立医院推荐药物使用列表;建立医院病区和门诊抗菌药物使用监控系统,门诊重点监控上呼吸道感染和病毒性肠炎的抗菌药物使用;住院病区重点监控特殊级用药;临床医生定期培训抗菌药物指南,向患儿家长宣传合理用药。此外,还建议建立实时专家监测评估系统,针对无指征用药、限制级用药、联合用药及长疗程用药实时监控及时干预。加强药物不良反应的监测。

金羊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