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电商市场 > 正文
电商3·15监测报告:投诉案件数同比增长48.02%
行业编辑:婧宸
2018年03月19日 14:30来源于:联商网
分享:

“3·15”前夕,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通过在线递交、电话、邮件、微信、微博等多种投诉渠道受理的投诉案件数同比增长48.02%,下半年受到电商各大节日影响增速加快。

报告显示,2017年零售电商类投诉占全部投诉60.59%,比例最高。在生活服务电商领域,打车、租车、餐饮、在线旅游等消费纠纷多,但投诉占比同比2016年的21.19%下降7.72%;随着校园贷等监管加强,互联网金融类投诉占比同比2016年的7.62%下降3.89%,呈逐年下降趋势;物流快递投诉占比同比2016年的3.11%下降1.62%。

从地域方面来看, 广东、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山东、湖北 、福建、四川、河南、辽宁为“全国十大热点电子商务投诉地区”,河北、湖南、安徽、陕西、深圳、重庆、江西、天津、黑龙江依次排名。

据了解,网络消费投诉集中地区主要为北上广以及江浙地区,与当地的网络购物热度有直接关联。 随着中西部地区网络购物的普及,以及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提高,湖北、四川等地的网络消费投诉量也上升明显,位列全国前十大网络消费投诉用户集中地区。

从性别比例上看,2017年女性用户投诉比例为47.98%,男性用户投诉比例为52.02%。2012年-2016年,男性用户投诉占比均超过女性用户投诉占比,其中2012年,男女投诉占比相差最大,为37%,2016年男女投诉占比相差最小,为0.73%。

报告认为,近年来,男性用户的网购频次、规模越来越大,而男性的维权意识更强,出现消费纠纷维权更积极。女性用户只有提高自身维权意识,才能畅享网购的乐趣。

联商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