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代人科技正式发布《2018中国儿童家长疫苗接种态度及行为白皮书》
行业编辑:婧宸
2018年04月26日 14:38来源于:母婴行业观察
分享:

2018年4月25日是中国第32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作为预防接种+移动互联网的先行者,三代人科技对外正式发布《2018中国儿童家长疫苗接种态度及行为白皮书》,简称《白皮书》。

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三代人科技每年都会针对中国家长疫苗接种态度及行为开展调研分析工作。今年发布的白皮书基于旗下应用小豆苗APP超1230万的家长用户群体的大数据分析以及290155份儿童家长的调查问卷回收,耗时一个月,经过严谨深入的分析最终得出。

三代人科技正式发布《2018中国儿童家长疫苗接种态度及行为白皮书》

根据今年的调查结果,总体来说家长对疫苗接种的认可度较高,但疫苗接种知识处于较低水平,且有近半数宝宝出现延迟接种的情况。此外,2/3的家长有选择二类疫苗的意愿,经济越发达城市二类疫苗接种针次占比越高,对多联多价疫苗的接种需求越高。

《白皮书》还显示,9成家长会主动了解疫苗的相关知识。接种本和移动互联网是获取疫苗知识的主要渠道,疫苗接种相关APP及微信公众号等移动互联网渠道占比达51.19%,相比去年比例大幅增加,移动互联网已成为儿童预防接种知识宣传的重要窗口。

小豆苗运营总监陈虹霖表示,“儿童家长疫苗接种态度及行为白皮书的制作是三代人科技一直坚持在做的一项工作,今年已是连续第三年发布报告,每一年都以更广泛的人群覆盖、更多的分析维度,呈现更全面的儿童预防接种情况,希望以此能够给政府疾控单位、行业以及家长们提供更多具有参考价值的信息。”

排队时长为家长满意度最低项,移动互联网成家长学习疫苗知识主要途径

《白皮书》显示,不同城市、学历、年龄层的家长对接种过程的诉求不尽相同。所在城市经济越发达,家长对接种过程的满意度越高;25-30岁的家长对疫苗接种过程的满意度高于其他年龄段家长。

小豆苗通过家长在医生服务态度、接种环境、排队时长三个维度,调查研究家长对于接种过程的满意度,排队时长一项得分明显低于其他两项,对于医生服务态度的满意度相对较高。

此外,在疫苗知识了解度测试方面,仅3成家长答对75%以上的题,大部分家长疫苗接种知识有待提升。家长对于联合疫苗和轮状病毒疫苗的作用认知相对薄弱,近四成家长误认为轮状病毒疫苗是用于预防手足口病。近些年来,全国手足口病呈现了隔年高发的特点,加强家长们对相关疫苗知识的认知对免疫事业显得更为紧迫且重要。

近半数的儿童存在延迟接种情况,2/3的家长有选择二类疫苗意愿

调查数据显示,按时接种疫苗的儿童占比为56.23%,即意味着将近半数的儿童存在延迟接种的情况。虽然宝宝身体不舒服等不可抗因素占7成,但值得注意的是,疫苗缺货、家长疏忽忘记也是孩子预防接种延迟的重要原因,需进一步建全完善疫苗数量预告、家长提醒机制。小豆苗的门诊提醒、库存查询功能,在能一定程度上缓解该现象。

在疫苗的选择方面,2/3的家长有选择二类疫苗意愿,经济越发达城市二类疫苗接种针次占比越高,二类疫苗接种针次占比为16.09%,一线城市接种针次高达24.78%,经济水平高的地区对多联多价疫苗的接种呈现出更高的需求。

报告指出,选择二类疫苗时,价格、产地(进口/国产)、他人建议是家长决策的三个主要影响因素。其中,32.5%家长会考虑产地,21.7%家长主要受他人影响,11.68%家长重点关注价格。在价格影响决策的家长中,81.97%的家长会优先考虑价格低的疫苗,二线城市、初中及以下学历、40岁以上家长对价格更敏感。

在二类疫苗接种的接种针次比较上,总体来说Hib为二类疫苗中接种针次占比最高的疫苗。但各城市二类疫苗接种top5有所差异,2016年上市的EV71疫苗成为黑马,出现在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的二类疫苗top5榜单第二名位置。

经济发达程度对多联多价的联合疫苗的接种需求程度影响较大。一线城市的家长预防接种意识强,收入水平高,对多联多价的联合疫苗消费能力更强,远远高于三四五线城市。经济发达城市的家长选择替代疫苗意愿也更为强烈。以流脑疫苗为例,在国家免疫规划中流脑疫苗有A+C群流脑多糖疫苗和A群流脑多糖疫苗两种疫苗,市场上有A+C流脑结合疫苗、ACYW135流脑多糖疫苗、AC流脑Hib联合疫苗三种第二类疫苗作为替代疫苗。

1230万+儿童家长接种行为大数据

据悉,小豆苗APP是国内用户量最大的宝宝预防接种一站式服务平台。APP围绕疫苗接种全流程,通过关联儿童,连接家长、医生、门诊,形成预防接种服务闭环,为儿童家长提供一站式科学、智能、个性化的宝宝预防接种管理服务,包括电子接种证查询、疫苗接种提醒、预约、支付、库存查询等功能。

家长通过下载小豆苗APP,可以绑定儿童编码,同步宝宝的接种信息,还能接收接种提醒,进行在线预约和接种咨询,实现预防接种的全流程管理。

截至2017年12月,“小豆苗”已覆盖全国32个省及直辖市,用户数突破1230万,服务1038万家庭,对接的接种门诊2.5万+,得到千万儿童家长、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疾控中心以及接种门诊的广泛肯定和支持,已成为全国用户量最大、最专业、影响力最广泛的一站式“预防接种+移动互联网”平台。

此次报告基于小豆苗APP上超过1230万的用户行为数据,及来自全国32个省及直辖市共计290115份的调研问卷回收,综合分析而成,将成为行业机构、企业及家长的重要参考资料。

母婴行业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