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教育专家 > 正文
周洲:父母教育——中国人最需要补上的一课
行业编辑:婧宸
2018年06月10日 14:02来源于:母婴行业观察
分享:

“中国的父母是全球最为焦虑的人群:在社会关系中有学区房、工作的焦虑;在家庭关系中,有隔代抚养、夫妻关系、亲子关系的焦虑,等等。所有的父母都愿意花大量钱在孩子身上,周末陪孩子穿梭于不同的兴趣班和补习班。但父母们很难有时间或愿意花钱在自我学习上。当亲子关系出现问题,他们会发现自己有解决问题的刚需,但如果没有主动学习的能力,亲子关系的问题是很难修复的。”

周洲:父母教育——中国人最需要补上的一课

周洲在全球INS大会

近日,中国首个专注于父母教育的内容平台“有养”的创始人兼CEO周洲受邀出席“2018全球INS大会”,并作“下一个十年,我们如何为人父母?”的主旨演讲,向致力于推动全球化发展、科技文化创新、跨行业互联及多方合作的专家学者、行业巨头、投资机构、创新企业等介绍了她本人及有养在父母教育领域的进展及思考。周洲表示,有养作为国内第一个提出亲职教育概念的平台,切中了未来创新人才教育中最核心的家庭教育及非认知教育,这是有养在以“联合想象的未来Co-inventing”为主题的INS大会中最特别之处——关注未来,首先关注培养未来人才的父母人群。

未来你的职业会被机器人淘汰吗?

周洲说,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工作的20多年里,以及在创业后面对越来越多的95后应聘者,她经常思考每一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背后家庭和父母的作用,思考包括自己十一岁儿子在内这一代的孩子,十年后,他们将会面对怎样的未来世界,面临什么样的职业挑战。

周洲:父母教育——中国人最需要补上的一课

《纽约客(The New Yorker)》2017年10月23日封面

她以《纽约客(The New Yorker)》一期封面举例,似乎给了我们某种答案。这幅由画家 R.Kikoo Johnson 创作的封面中,一位人类乞丐坐在路边乞讨,匆匆走过的机器人向他的杯中投掷螺丝和螺母,更有趣的是,他的身边躺着自己的小狗,而机器人手上牵着的却是一条机器狗。“对于未来的科技,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但是我们必须思考,今天的孩子,他们受到的教育,学到的知识,背诵的文章,练习的运算……在未来究竟会不会被机器人取代?”周洲提供了BBC基于剑桥大学研究者Michael Osborne和Carl Frey的数据体系分析出的现今365种职业在未来的“被淘汰概率”,概率高的职业符合以下特征:

1.无需天赋,经由训练即可掌握的技能;

2.大量的重复性劳动,每天上班无需过脑,但手熟尔;

3.工作空间狭小,坐在格子间里,不闻天下事。

而符合以下特征,则被机器人取代的可能性非常小:

1.社交能力、协商能力、以及人情练达的艺术;

2.同情心,以及对他人真心实意的扶助和关切;

3.创意和审美。

基于以上,周洲提出,我们能自信地去说现在的教育符合这个年代吗?我们的家庭、学校乃至社会对孩子的教育,能够让他们真正胜任未来与人工智能的竞争吗?究竟怎样的教育才能让孩子们在未来世界的挑战里屹立不倒?

美国教育改革关注非认知教育的重要作用

今天的父母、学校、社会应该怎样对教育进行改革?周洲介绍了近一年美国为应对时代变化,解决对孩子未来教育的担忧,在影响孩子求学生涯中最重要的两个考试上做出的重大调整。由近百所美国顶尖私立高中组成的联盟MTC发明了一种全新的学生评价体系 A New Model。这个体系不含分数,也不评级,而是会持续追踪记录、评估学生的包括分析和创造性思维,口头及书面表达,领导力及团队合作能力,高适应性、主动探索、承担风险及决策能力等在内的8项能力,其中又细化了61项更具体的标准。

他们计划在10年之内促进这种动态的电子档案逐步取代并终结SAT、ACT等“美国高考”,成为全美大学录取新生的评价体系。该体系一经发布,就被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等80余所世界著名高校正式接受。未来,每个学生一入学就会建立档案,并开始持续不断地动态更新,高中毕业申请大学时一键点击,即可提交,不需要再另行准备申请材料。与此同时,另外一个被称为“美国中考”的SSAT也正式宣布:除了测量学生的语文、数学、阅读、逻辑思维和发展潜力,还要借助一个测评系统为学生做性格测试,从而为每个学生制定更个性化的培养方案。

周洲:父母教育——中国人最需要补上的一课

A New Model全新的学生评价体系

周洲认为,从A New Model到性格测试,显而易见,以成绩为唯一评价标准的时代正在成为过去,以能力评估录取人才的时代正在开启。由此对于学校和家庭教育而言,也应该重新回归教育的本质——不仅要重视传授知识的认知教育,更要重点培养孩子成就幸福人生软实力的非认知教育。她介绍道,非认知教育培养的能力包括开放性,如好奇心、审美情趣;认知性,如坚守目标、坚持原则等;外向性,如社交性、积极性等;协调性,如同情心、同理心、善良等;精神稳定性,如不易冲动或感到不安等。“非认知教育,是被我们低估了的教育”,周洲说,提高认知能力只是有益于人们掌握复杂的专业技能,但提高非认知能力不仅有益于人们获得更好的生活状态,对于提高认知能力也大有裨益。

父母教育——中国人最需要补上的一课

今年4月,周洲受邀出席了由哥伦比亚大学主办的未来中国教育论坛,以家庭及父母教育思考者和实践者的身份,与中美教育专家、心理学者一起探讨教育的本质,非认知教育在其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而家庭及父母又该如何培养孩子的非认知能力。

周洲:父母教育——中国人最需要补上的一课

周洲出席哥伦比亚大学未来中国教育论坛,图为论坛现场播放《有养100s》

正如开篇周洲提到,中国的父母是全世界最焦虑的一个人群,但是孩子似乎对父母的无条件付出并不买账。她展示了在知乎上由很多子女发起的如“如何与父母断绝亲子关系?”“为什么有些父母喜欢用语言伤害孩子?”“父母在教育上普遍存在哪些问题?”等话题,“我们花了那么多的金钱和精力培养孩子,但是孩子并不认同,在未来的世界,我们究竟该如何为人父母?”

周洲:父母教育——中国人最需要补上的一课

周洲在全球INS大会

“世界上所有的爱都以聚合为目的,只有一种爱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周洲认为,父母真正成功的爱,就是让孩子尽早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从父母的生命中分离出去,这种分离越早,这份爱越明智,孩子人格的成长越健康。否则,孩子的一生都可能非常敏感和脆弱。“父母教育,在中国是最需要补上的一课。出于这样的考虑,我创办了‘有养’”,她介绍道,“有养”是国内第一个提出亲职教育的平台,所谓亲职教育,是指父母也是一种职业、需要学习。在搭建亲职教育平台的过程中,有养正在以传播类的视频内容形式为突破点,陆续推出了育儿类头部网综IP《耐撕爸妈》、PGC栏目《有养100s》《天王急诊室》《育学园最有养》等。未来,有养还将以家庭场景的AI支持、非认知能力测评系统、开设父母学校和家庭问诊机构等,来帮助父母提升自己的教育价值观及能力,建立更好的亲子关系。

“未来世界,最大的不变就是变化。但是无论技术如何演进,我们终究要面对人生的诸多问题,面对自己的内心,我们到底应该如何为人父母,如何用真正的教育去塑造创造未来的下一代人,如何寻找到真正的幸福。”周洲说,从为人父母这件事上,有养期待帮助每一个家庭少走弯路,赋能父母,最终提升中国乃至世界父母的能力与家庭幸福感

周洲以有养的三个slogan结束了当天的分享:“‘如果说孩子是天使,父母就是天使投资人’;我们都说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但其实‘父母才是孩子真正的起跑线’;这个世界上,‘没有熊孩子,只有熊父母’”。

周洲:父母教育——中国人最需要补上的一课

周洲在全球INS大会

以下是周洲演讲实录:

西安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周洲。一直以来都是以主持人的身份站在台前,但是今天我非常荣幸受到INS大会的邀请来到西安,以一位创业者的身份和大家一起畅想未来。

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下一个十年,我们如何成为父母。我在中央电视台工作了20年,从创办大风车开始,也见证了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的成立。一直以来,我都认为我是在中国接触孩子最多的人之一。在这个过程中,其实我非常关注每一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他们背后的父母是怎样的一个人。在创业的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其实也一直在思考。同时我还是一个11岁男孩的母亲,所以今天我想跟大家一起来分享,下一个十年,我们如何思考教育、如何思考未来、如何思考为人父母。

这个是我过去七天,在我的手机端使用最多的两个APP(微信和Boss直聘)。在我创业的过程中,其实我用了大量的时间和人打交道,我大概在工作时间里占用了50%的时间在面试。在面对着我公司许许多多,大概占70%-80%的90后人群,和我在不断地面试,进入了一批又一批95后员工的时候,我也在思考,他们的成长、他们的家庭是怎样的,同时我也在思考我的孩子未来十年之后,他面对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

这句话相信在座的很多朋友都听过,这是去年马云在世界经济论坛上说的一句话,“今天的教育方式及内容会导致很多年轻人在未来的30年找不到工作”,这样的一句话,我相信还是挺受大家的震撼。我们未来孩子他们将会面对什么样的职业挑战呢?其实说实话,对于未来的科技,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但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是今天我们的孩子,他们所受到的教育,他们学到的知识,他们需要背诵的文章,他们在学习的运算方式,究竟未来会不会被机器人取代,我们如何教育他们,才能够让他们未来不被机器人取代,甚至能够超越机器人。

我想可能最需要改变的是教育者,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乃至社会教育,我们都需要把孩子培养成有创新精神的人,而创新精神才能够让他们在未来世界的挑战里屹立不倒。

这是2017年10月份《纽约客》杂志的封面,这个封面其实用了一个非常大胆的设想,在讽刺未来人机时代可能会面临的现状,也就是说当人类的焦虑和恐惧已经被机器人解决的时候,机器人同样也可能会取代未来的很多的职业,那么那个时候人没有工作了,他们成为了行乞者,而施予者却是机器人。那什么样的职业会容易被淘汰,什么样的职业会不被机器人淘汰呢?

在去年BBC发布了由专家通过大数据测算出来的在未来365个行业里最有可能被替代的行业。我们看到,这些行业大多数是不需要天赋的,它只需要不断的学习,熟练的操作,并且在狭小的空间里,不了解世界的变化。那我们可以想象,当这些职业被机器人替代了之后,什么样的职业、什么样的人格能够不被机器人替代?可被机器人替代概率非常小的职业的人,必须具备以下的素质:社交能力、协商,以及人情练达的艺术;同理心,以及对他人真心实意的扶助和关爱;以及创新和审美。具备这些素质的人应该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呢?

我们今天的父母、今天的学校、今天的社会应该怎样对教育进行改革呢?就在近一年的时间里,美国的教改系统提出了非常大胆的设想,并且进行了全新的评价档案体系。那么这个体系将会将人的8项大的能力以及61项小的能力来取代最为传统的“美国高考”SAT和ACT。当孩子进入中学之后,他将通过大数据、通过人工智能,对孩子在学习过程中的综合能力进行考评,当他要准备报考大学的时候,不需要再根据他的分数、根据他的成绩评估,而直接一键下单,我们就可以收到来自不同学校的反馈。

那么这个体系一旦提出,就被美国常青藤大学等许多高等的大学所亲睐,我们可以想象在未来的十年,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等这些顶级的学校,都将使用全新的体系考核学生。与此同时,美国SSAT加入全新的性格测评。而这个测评体系将会辅助全新的考核体系,来考核我们每一个学生的综合能力,并且为他们进行定制化的学习服务。美国的教改已经在关注非认知教育。

但是我们今天的中国,大多数父母,所有的学校,还依然在关注孩子的认知教育。非认知教育其实是一个人最重要的能力。人的学习过程是需要学习认知教育和非认知教育的,而非认知教育是什么呢?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情商、勇气、自控力、热情、沟通能力、社交能力、感恩、乐观精神和好奇心等等。今年4月份我有幸被哥伦比亚大学邀请参加了未来中国教育论坛,在那个教育论坛上我进行了非认知教育分论坛的讨论,当时我和中美的教育专家、心理学者一起讨论,无论是从小学阶段、中学阶段还是大学阶段,我作为家庭教育的思考者和实践者,跟大家谈家庭教育对于一个人成长过程中的非认知教育的重要性。其实在那次论坛之后,大家得到了一致的共识,非认知教育、家庭、父母教育是起到了最为重要的主导作用。

接下来想请大家看一段我们有养制作的很短的小视频,这个视频展现了孩子在非认知教育领域中的延迟满足,看如何对这一个小点进行诠释。(视频)为什么要训练孩子的延迟满足能力,也就是自控力,当一个孩子有足够延迟满足的能力,他的未来,无论是在工作的场景还是人际关系,都会得到非常好的表现。我们都说中国的父母其实是全球最为焦虑的人群,一方面我们有学区房的焦虑、有社会的焦虑、有自己工作的焦虑、有家庭关系的焦虑、有隔代抚养的焦虑、有夫妻关系的焦虑、有亲子关系的焦虑。

我们所有的父母特别愿意花大量钱在孩子身上,愿意花大量的时间陪孩子穿梭于不同的兴趣班和补习班,但是我们的父母很难有时间或者愿意花钱在自我学习上。当亲子关系出现问题的时候,可能很多父母都会发现有解决问题的刚需,但是如果没有主动学习的能力,我们的亲子关系是很难修复的。所以我们说中国父母是最为焦虑的父母,但是孩子并不买账,我们看到在知乎上,有许许多多的孩子发起的“如何与父母断绝亲子关系?”,“为什么有些父母喜欢用语言来伤害孩子?”,“父母在教育上普遍存在哪些问题?”我们花了那么多的金钱和精力在培养孩子,但是孩子并不认同,哪究竟什么样的关系是最好的亲子关系呢?

“世界上所有的爱都以聚合为目的,只有一种爱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这是最为高级的一种爱,其实也是最为明智的一种爱。也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所以我创办了“有养”,“父母教育,我们在中国是最需要补上的一课”。“有养”是中国第一个提出亲职教育的平台,所谓亲职教育,就是父母是一个职业,我们需要学习。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有养将会以传播视频内容的形式,未来以家庭场景AI的形式、以非认知系统测评的形式,以及开设父母学校和家庭问诊机构来帮助中国的父母提升自己的育儿价值观,帮助父母能够建立更好的亲子关系,让自己和孩子有更加幸福感的人生。其实就以家庭问诊机构为例,在美国有许许多多人出现心理问题都会去主动找心理医生。而在中国,其实有大量的心理疾病的隐患,但是大家却羞于咨询。那么在美国的心理咨询大概是6000亿的市场。在中国,人口比美国多四倍,而我们的市场仅仅是美国的1/50,这就是未来有养要做的事情。

最后给大家看一幅图。这幅图是最为著名的科技杂志《连线》在2018年3月份的封面,一个科技杂志,它的封面是以花期为名的一束花。其实它在隐喻着一个人从生到死的过程。无论科技如何的发展,我们每个人都要关注自己的内心,我们如何来帮助自己、帮助自己的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我们应该怎样把自己的孩子塑造成为一个在未来科技下不被淘汰的人,这是我希望我们中国的每一位家长都可以思考的问题。

最后以“有养”的三个slogan来结束今天我和大家的分享:如果说孩子是天使,父母就是天使投资人;我们都说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但是真正的起跑线,其实就是我们的父母;我们父母既可以做孩子的起跑线,也可以成为他的天花板;这个世界上,没有熊孩子,只有熊父母。

谢谢大家。

母婴行业观察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